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利一年考

2021年09月29日 10:20: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完成前两任6年未达成的夙愿,扭转福特股价长期下滑局面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答案是肯定的。

吉姆·法利(Jim Farley)担任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还不到一年,就已完成前两任6年未达成的夙愿——扭转福特汽车股价长期下滑局面。

虽然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比如高调推出的汽车(Bronco)问题重重、海外市场赔钱、美国市场销量因疫情和全球芯片短缺而下滑等。

但不管怎样,59岁的法利已经改变了这家拥有118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商轨迹。他设定的愿景——盈利、电气化产品和软件服务带来经常性收入,使福特汽车免受行业传统潮起潮落的影响。这一切让华尔街兴奋不已。

他还对福特汽车内部架构进行重塑,将重点放在商用车和技术开发上,提拔内部人士担任新职务,并从eBay和苹果等公司挖来人才。

本月,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在一份投资者报告中写道:“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对福特汽车的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战略抱有合理的信心,虽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然而,我们看到的是,一切在步入正轨——人才的汇集,一步步将愿景落地。”

法利的高级助手们认为,法利一直保持好奇心。他非常乐意拿起电话,给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们打电话,了解汽车行业之外的观点。他一心一意扭转公司汽车业务,领导福特汽车度过电气化革命“早期阶段”。

他重组高层领导会议,使其更具协作性,试图通过跨多个业务部门讨论来诊断和解决问题。他还会阅读有关福特汽车、竞争对手和科技界的新闻短片,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发送他感兴趣的链接给其他高管,有时甚至会读到深夜。

福特Pro是法利今年5月创建的商用车部门。其首席执行官泰德·坎尼斯(Ted Cannis)说:“他有一种调动力,他非常急迫,非常专注于交付结果。”

▍打上烙印

去年10月,接任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职务后,法利很快就在公司打上自己的烙印。

上任第一天,他任命约翰·劳勒(John Law-ler)为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取代亚马逊前员工蒂姆·斯通(Tim Stone),自此开启适度高管人事调整和业务精简。

同一天,法利公布一项要点计划,向员工阐述他对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愿景。

自执掌福特汽车以来,法利将电动汽车方面投资增加近两倍。决定通过与SK Innovation合作,让福特汽车拥有自己生产电池的能力,而不是像之前计划的那样,只从供应商那里购买电池。

福特汽车乘用车总经理杰夫·马伦蒂克(Jeff Marentic)表示:“吉姆唤醒了公司,他让公司意识到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变化,我们最好开始行动。他来了,带着一个计划,带来一个愿景,带来了每个人都能理解和拥抱的目标。”

华尔街对这些变化表示欢迎。过去一年,福特汽车股价翻了一番,达到近14美元,不过仍比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2014年退休时的价值低了几美元。

“我们正在向人们展示,我们是未来的一部分。而在这之前,人们对此是质疑的。”劳勒告诉Automotive News。“我们正在一点一点地证明。这也关乎公司未来的潜在价值。”

▍并非一帆风顺

事实上,这一年,法利并非一帆风顺。

微芯片短缺席卷整个汽车行业,福特汽车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导致许多经销店无车可卖。福特汽车最受冲击源于几方面因素:一是,其削减芯片订单,低估疫情初期销售反弹速度。二是,因其严重依赖芯片供应商瑞萨电子,今年3月,瑞萨电子主要生产工厂发生火灾。

除芯片问题外,由于车顶供应商伟巴斯特出现质量问题,福特汽车大肆宣传的新车Bronco不得不推迟。野马Mach-E跨界车也曾有过几次召回,其中一次召回原因是挡风玻璃可能会在路上脱落。

劳勒认为,针对上述问题,法利的策略是保持透明,并迅速实施改进。“他采取了非常务实的方法,比如会说‘看,这就是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如何才能最好地管理这些危机’。”

福特汽车已经改变未来半导体采购方式。同时与伟巴斯特密切合作,以确定Bronco车顶问题原因,并向表示不满的车主提供礼物和未来购车折扣。

福特汽车负责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副总裁安德鲁·弗里克(Andrew Frick)表示,法利经常会给团队留出处理生产障碍或其他问题的空间,但他也会适时介入并询问,“我如何帮你把工作做得更好?”

大多数情况下,法利试图让公司对其长期计划保持专注。他说:“我们没有因为短期困难而削减对未来任何投资,法利在这方面很有原则。”

▍与经销商的长期关系

经销商们认为,法利优先考虑了他们的顾虑。相较其前任吉姆·韩恺特(Jim Hackett),法利更多地和他们分享公司计划。

甚至在还未担任首席执行官之前,法利就曾于2020年3月新冠疫情开始时,打电话给长期担任福特经销商、时任美国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的瑞德·李嘉特(Rhett Ricart),询问该行业零售网络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他是在这一困难时刻第一位直接打电话给经销商的高管。

李嘉特透露,疫情初期,法利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甚至在凌晨2点左右,我还会收到他的短信,询问有关PPP资金、经销商关门情况等问题。他脑海里一直装着经销商。”

拥有8家门店的World Class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里德(Randall Reed)表示,其实很久以前,他就主张让法利执掌福特汽车,因为他对行业很了解,与经销商关系良好。

上个月,法利参加了里德在达拉斯经销店的开业仪式。他欣赏陈列的经典汽车,与一小群经销商会面,讨论公司发展方向。“除艾伦·穆拉利外,法利比我交往过的任何人都要善于沟通,他会说经销商的语言。”里德说。

李嘉特留意到,在法利领导下,福特汽车团队更为团结。“福特汽车拥有全新能量,这是我40年来不曾见过的。”李嘉特说,“他建立了一种团队精神。”

▍斥资70亿美元建设EV园区

9月27日,福特汽车表示,将在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投资70亿美元,为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领域创造近1.1万个就业岗位。据福特汽车称,这是该公司118年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制造投资,旨在带动福特汽车跻身电动汽车制造领先地位。

这笔大规模投资中,包括一项位于孟菲斯市东北部、占地3600英亩的“巨型园区”--Blue Oval City。园区中还规划了一座全新汽车组装工厂,这也是福特汽车50多年来首次大规模建设全新工厂。该工厂的规模是其密歇根州庞大的Rouge Complex工厂的三倍,将雇佣约6000人,组装下一代电动F系列皮卡,还包括电池生产和供应商园区,预计将于2025年开放。

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南部,福特汽车将通过与电池供应商SK Innovation的合资企业BlueOvalSK建设一个占地1500英亩的电池园区。该基地将包括两个生产先进锂离子电池的电池工厂,分别于2025年和2026年投产。福特汽车表示,这两个工厂将创造5000个工作岗位。

其中,SK Innovation将投资44亿美元,使总投资将达到114亿美元。今年5月,法利推翻了前任从外部供应商购买电池的计划,选择公司内部生产电池,之后福特汽车与SK Innovation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福特汽车表示,这两个园区的电池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29千兆瓦时,足以为1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田纳西州的电池工厂将专门用于下一代F系列,而肯塔基州的两家工厂将为其他福特林肯品牌生产电池。

福特汽车执行主席比尔·福特(Bill For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变革时刻,福特汽车将引领美国向电动汽车的转型,开创清洁、碳中和制造的新时代。带着这种投资和创新精神,我们可以实现曾经被认为是难以调和的目标--保护我们的星球,制造美国人会喜欢的伟大电动汽车,并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做出贡献。”

福特汽车承诺到2025年将在电气化方面投入300亿美元,这笔支出将是其中最新的一部分。此外,该公司还将投资5.25亿美元,其中包括在德克萨斯州投资9000万美元,培训经销商技术人员如何服务电动汽车。

福特汽车的目标是,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其全球销量的40%至50%。

福特汽车北美首席运营官丽莎·德雷克(Lisa Drake)在接受Automotive News采访时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其实我们已经为此准备了大约一年的时间了。看到这一切都如期实现,真是激动人心。”

位于田纳西州的“Blue Oval City”是一个耗资56亿美元的项目,占地面积将超过6平方英里。福特汽车表示,该工厂将像Rouge Complex园区一样进行垂直整合。

福特汽车表示,这家组装厂将是福特汽车自1969年肯塔基卡车工厂之后的第一个全新开发的工厂,这个工厂将实现碳中和,并具有利用地热、太阳能和风能的潜力。

德雷克说:“这将是一个非常高效的生态系统。这不仅仅是你要制造一辆电动汽车和你要如何制造一辆电动汽车的问题,整个园区的布局和环境与我们正在打造的产品一样重要。”

不过,福特汽车管理人员并没有透露2025年开始在那里生产的卡车是F-150还是Super Duty,但他们表示,该园区将使该公司扩大电动皮卡阵容,吸引新的客户。这里生产的皮卡将基于福特汽车今年5月推出的新的专用电动汽车架构打造。

福特汽车计划明年开始销售一款电动F-150,不过其架构将在很大程度上模仿目前的汽油动力皮卡。该公司已经以可退还定金的形式接受了15万辆皮卡的预订。

德雷克表示,田纳西装配厂未来的汽车产量将是目前在密苏里州和密歇根州生产的内燃机F-150以及电动F-150闪电的升级版。

The Blue Oval City园区将包含一片属于Redwood公司的领域,这是一家电池回收公司。福特汽车本月宣布与Redwood合作回收电动汽车电池部件,并最终在未来的产品中使用回收部件。

▍另一个法利

法利的人生格局显然不仅限于汽车。他对密歇根中央车站的规划,远远超出科克镇这座历史建筑的墙壁,也不仅仅是解决交通问题。3年前,福特汽车斥资7.4亿美元对火车站进行改造。自此后,该项目经历颇多曲折。

9月24日,法利表示,公司准备在明年年底前欢迎员工来到新园区,细节已成形。“我们不希望这里是福特汽车的专属领地。我们希望谷歌或其他软件移动公司能入驻这里。如果这里只有10%的人在福特汽车工作,我会非常高兴,我希望优秀软件人员能在那里工作。我们会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他们也会从我们身上学到很多。”

法利一直致力于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竞争电动汽车的未来。福特汽车承诺到2025年投资300亿美元用于电气化。具体到底特律,密歇根中央车站既是未来的象征,也是底特律在多年经济困难后的新开端。

法利在科克镇的另一个重要项目是,与教皇方济各中心(Pope Francis Center)合作建设价值2200万美元的无家可归者收容所。该项目已经选定一个地点,马上就能获得资助。法利本人经常在方济各教皇中心做志愿者,他认为这个新庇护所模式可以帮助解决底特律无家可归问题。

移动出行方面,按照2020年公布计划,包括在科克镇和安娜堡之间密歇根大道上的“自动驾驶走廊”,这是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福特汽车正与几家科技公司筹集资金,以推进该项目。

法利认为,自动驾驶实现时间比想象的要长,但我们仍然需要解决这些二级问题,比如为自动驾驶汽车配备基础设施等。“我们不应该等待监管机构做出决定,我们必须作为企业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说。

这些二级问题还包括电气化对劳动力和供应的影响。一辆电动汽车需要的劳动力比传统内燃机汽车少20%到30%。“我们不能坐视不管。”

全球微芯片短缺,目前预计将使行业损失2100亿美元,暴露出该行业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法利认为,随着电动汽车发展,这个问题只会更糟。电动汽车主要部件是电池和硅。解决方案是政府支持投资在美国建微芯片工厂,并在国内采购用于电池的锂和钴——这是下一代汽车的核心。

“我们是要继续从那些存在童工和各种腐败现象的国家进口锂和钴,还是开始认真考虑北美采矿问题?我们必须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没有多少时间了。”所有这些问题都与电动汽车未来以及行业何时转型有关。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电动汽车太贵,这将影响电动汽车转型速度。

“我对转型相关问题深感担忧,甚至夜不能寐。”法利忧心忡忡地说。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