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节油进行到底

2021年09月29日 10:59: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解放动力国六产品为何能比竞品省油3%-5%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08年,中国商用车按照国家法规开始切换国三标准,从机械喷油转为更精确的电控喷油。一汽解放很快发现,国三产品试验数据都不错——动力提升、油耗降低、等速油耗指标降低,但当把产品推到市场,用户却纷纷抱怨,国三产品比国二产品油耗更高。

对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而言,这几乎是决定一款产品成败的关键。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在商用车全生命周期成本中,燃料成本占比超过35%。整车驱动力提升,发动机扭矩提升,为什么油耗更高?一汽解放专门成立降油耗攻关组,随用户跟车测试后,经过对所采集数据综合分析,比对发动机工作曲线与用户体验之间的关系,最终找到问题根源——瞬态响应性能使然。

一般而言,商用车评价方法只关注稳态工况。评价动力性有两个关键指标:一是0-80公里加速,二是最大车速。做发动机外特性试验时,往往测量车稳定到工况后的结果。解放国三产品这两个指标都没问题,问题在于瞬态响应。

项目攻关历时半年——厘清问题,改进方案,上车实施——解放品牌油耗降低9%~15%。后来我们知道,围绕节油核心目标,一汽解放做了三方面工作:其一,重新确定各总成性能定义和开发,比如油门踏板怎么设计、怎么布置,才能让用户操作起来更方便、更精准。其二,对用户进行培训,比如油门踏板怎么操作才省油。其三,对销售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应该怎么卖车,怎么给用户选适当配置等。

这就是解放品牌体系节油的发端。之后不断完善,以驾驶行为研究为基础,建立实现节油三要素,开发出从用户需求到整车特性、发动机特性的性能定义方法,设计解放动力传动系匹配方案,并从研发、售前、使用指导、售后支持全流程实现节油管理。2012年体系节油一经推出,便深受用户青睐。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8年,解放燃油消耗量降低25%。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兼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 钱恒荣

这其中,动力系统节油是重中之重。“解放卡车的机、箱、桥都是自主研发,为体系省油创造了有利条件。虽然发动机省油最主要,但箱、桥、轮胎、导流罩、驾驶习惯等都会对油耗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同一辆车,找6个驾驶员驾驶,百公里油耗会相差3-5升。解放动力从国三阶段就开始研究体系节油,在这个领域形成一整套方法论,跟竞品比有明显优势。”2021年9月25日,无锡,在解放动力国六节油专家发布会上,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兼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钱恒荣总结道。

如果说此前解放动力凭借省油核心优势,为打造“解放卡车、挣钱机器”这一用户口碑立下汗马功劳,那么此后,随着2021年7月国六时代大幕渐启,解放动力如何凭借技术创新,助力解放品牌继续保持商用车领航地位,无疑更惹人关注。

一汽解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胡晓冬

这个问题似乎早有答案。在发布会上,一汽解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胡晓冬用数据说话。9月初,解放车联网TCO大赛线上赛段收官。“通过基于解放行车联网系统举行的大赛可以看到,在国五领先行业的基础上,解放国六产品油耗竞争优势明显,百公里综合油耗比竞品省3%~5%”。

不仅如此,前期数万辆试销验证车覆盖全部车型、细分市场和工况,覆盖寒带、热带、山区、高原等所有区域,其产品动力性、可靠性、适应性更强,综合优势更明显。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解放车联网系统解决的核心问题是TCO(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管理——从用户选车、购车、用车、修车到二手车转让等。通过系统管理,让车的配置更适合用户;在用车过程中进行驾驶培训;在行驶中给驾驶员做监控等。

还可以提供定制化服务。举个例子,用户有10辆解放,跑4条不同路线,根据不同路线和驾驶习惯,给车队提供定制化数据。一汽解放则结合远程智能诊修服务,通过为用户定制专属服务,提高单车出勤率和运营效率,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油耗最省。

▲货好多(山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董信文

货好多(山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货好多)就是解放动力铂威用户典型代表。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目前在国内拥有118家子公司和700多名员工,业务涵盖物流运输、物流科技创新、货源精准等多个领域,年新增卡车近千辆。其总经理董信文告诉帮宁工作室,选购车辆时,他们对品牌质量、技术优势、行驶油耗、维修售后和大众认知度都有较高要求。经过多角度测试和多品牌对比,解放最终胜出。

“解放车辆80%以上平均油耗,降低到货好多标准线百公里20升以内,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用车成本。同时,在车辆使用及售后方面,解放动力真正做到货好多的车开到哪里,服务就做到哪里。”董信文说,国六时代,货好多仍将与解放动力深度合作。

解放动力国产产品有何省油秘诀?6位解放动力专家分别从其研究领域出发,就奥威、铂威、劲威三大平台、整车匹配、前瞻技术等多维度阐述体系节油原理与优势。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高级经理、前瞻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宋国民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高级经理、前瞻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国民围绕自主新技术、节油成果运用和未来前瞻技术开发三个方面展开。他表示,组合动力策略可实现节油26.55%;混合动力技术可实现节油20%-30%;柔性进气管理技术可实现节油1%-2%;预测性巡航技术可实现节油3%。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前瞻技术研究院气动性能设计与仿真专家谢爱元介绍,涡轮增压器及其匹配发动机性能设计及开发成果可实现节油1%以上。目前正在开展下一代高效涡轮增压器技术研发,预计可使发动机实现节油3%-4%。

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高级经理、发动机开发部部长 刘江唯

“国六奥威重型柴油机热效率突破48%,集燃烧、换气、低摩擦、能量管理、后处理、智能网联六大核心技术于一体。“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高级经理、发动机开发部部长、柴油机高效燃烧技术专家刘江唯说,配装国六奥威的解放J6、解放JH6、解放J7整车百公里综合节油1L-3L。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研发部副部长、性能排放开发与标定专家 陈勤学博士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研发部副部长,性能排放开发与标定专家陈勤学表示,国六铂威柴油机产品集成六大节油核心技术——高效米勒燃烧技术、智能高效排温管理技术、低摩擦节油技术、轻量化节油技术、智能快速暖机技术、高效混合器不结晶后处理器技术,量产实现45%有效热效率。相比竞品,匹配铂威的解放J6L、解放JK6整车综合节油1L左右。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研发部产品一室主任、燃烧分析与性能开发专家 韩旭东博士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研发部产品一室主任,燃烧分析与性能开发专家韩旭东表示,使用高动力燃烧、高效进排气系统、智能热管理、发动机调速特性优化、智能工况识别标定、超长保养六大节油技术的劲威产品实现43%有效热效率,匹配国六劲威动力的领途、J6F、虎V整车较竞品百公里综合节油1L-1.5L。

一汽解放青岛整车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整车设计与动力匹配专家 李胜博士

一汽解放青岛整车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整车设计与动力匹配专家李胜认为,解放整车匹配中优化导流罩造型可实现节油0.2L/100km;使用混动技术可实现节油15%-30%;优化驾驶行为,充分利用智能AMT技术和动态油门特性,可实现节油2%-4%。配合AMT使用,预测环境智能换挡,可实现节油3%-7%。

这些数据与解放动力国六节油十大核心技术一脉相承。这十大核心技术分别为超高效燃烧控制技术、自主集成电控高压共轨技术、超高爆压技术、高效换气技术、低摩擦技术、轻量化技术、后处理器低背压技术、台架自动优化标定(DOE)技术、智能高效附件技术和精益整车匹配技术。

在钱恒荣看来,支撑解放动力体系节油的因素还包括两个底蕴。一是历史底蕴。解放动力从1990年代开始就有省油口碑,随着排放升级,从国一到国六,每次产品研发都将省油放在各项指标第一位。

二是技术底蕴。国六省油技术种类繁多,难度较大,有些技术研发多年,尽管只带来百公里0.2L或者0.3L省油效果,但积少成多,解放动力在能省油的技术领域均展开研究。技术积累并非一蹴而就,比如国六省油技术研发就始于8年前。

他认为,除节油外,解放动力国六优势之二是可靠。“国六发动机采用更复杂的技术,未来将达标成果贯彻应用到国六发动机上,可靠性较国五阶段会有大幅度提升,12MIS能进一步降低50%。”

优势之三是采取多技术路线。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国六阶段,解放动力全面推行EGR路线和无EGR路线。而在小的技术路线里,还细分为是否带排温管理阀、EGR阀等多种组合,以此适用不同应用场景,最大化发挥省油优势。“解放动力技术路线最为丰富,较只持一种技术路线的部分友商更具竞争力。”

接下来的问题是,解放动力省油特性能不能延续?如何延续?

对于前者,钱恒荣的回答是肯定的。“面对双碳要求,我们将持续深化技术创新,将节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对于后者,重点从热效率达到55%和低碳零碳技术发起攻势。解放动力的出牌方式有三:一是深化最节油发动机技术研究,运用世界首创技术,预计2025年实现热效率达到55%的目标。二是加快氢燃料发动机开发,加速由低碳向无碳转型。三是深化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研究,以更多元化技术路线,多样化产品组合,为用户提供更优异节油方案。

作为商用车行业领军者,一汽解放已连续3年单一品牌全球销量第一,连续4年中重卡行业第一,连续5年重卡行业第一。2021年前8个月,其整车销量37万辆,同比增长3.5%,以近26%的市占率继续领跑。

双碳背景下,内燃机行业正面临巨大挑战,硬币的另一面,更大挑战带来更大机遇,这个行业也正处于创新发展的最佳窗口期。如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在发布会上所言,“国六节油黑科技发布,是解放动力坚定自主研发的精彩小结,也吹响了引领技术变革的号角。”

解放动力的新征程已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