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计划对华经济施压,中国立即发起反制,理由还对其侮辱性极强

2021年09月30日 0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美国农业部15日消息,中国已经取消了美国2021至2022年度从美国进口13.2万吨的订单,理由是由于飓风“艾达”的强烈破坏,担心船运延误。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农业部发布消息上述消息的当天,中国已经在巴西购买了多批大豆,预计在10月到11月装船起运。

结合现实情况来看,8月至10月正是美国出口的高峰时期,而且消息公布当天还曝出中国还将订单转到了巴西,再考虑到外媒曝料中方取消订单时给出侮辱性极强的“美国”式(指美国打压别国所用的理由很随意,经不起推敲)的理由,难免不会让人联想到中国在此刻取消美国的大豆订单暗含深意。

几乎在同一时刻,中国发布的另外一项贸易措施也同样引人注目。据财政部网站9月16日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公布了对美加征关税商品进行第五次排除延期清单,该清单中有81项商品在列。简单来说,就是列出的这81项商品,我们随时准备加关税,但现阶段暂时不加,至于加不加,何时加,加多少?那就另说了,起码是要以实际情况做决定。

不难看出,中国这是对美国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先是立即发起具体的反制措施,即取消了和美国未来一年的大豆订单,随后又将81项商品排除延期,随时准备追加关税。这番操作,直接打得美国措手不及。至于中国最近在贸易方面对美国出招为何越来越猛了,我想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的态度越来越恶劣了。

9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中方领导人举行了战略通话,随后美方就叫嚣正在考虑启动新一轮对华经济施压,也就是发起“301调查”;所谓“301调查”就是美国基于保护本国贸易的一项“霸王条款”,基于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其认为的有贸易“不公平”、“不合理”嫌疑的国家进行调查。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挑起对华贸易摩擦,就是源于“301调查”对中国商品进行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等一系列报复手段。当时特朗普政府本想对中国“薅羊毛”,结果自食恶果将负担转嫁到了美国民众和企业身上,逼得多家美企巨头逼宫白宫,要求停止贸易摩擦,那么现在拜登政府再度拿“301调查”来恐吓中国,似乎是忘了特朗普的前车之鉴。

既然拜登政府还盘算着继续为中美贸易摩擦添一把火,那么中国也没有好说的,只能提前亮明应对手段,一方面警告美方无论其使用何种手段挑衅,中国必将以牙还牙;另一方面正告美方中国有非常多的手段可以进行反击,取消大豆订单仅仅只是一个“开胃菜”,要求美方在中美贸易问题上三思而行。

除了贸易摩擦的问题之外,我猜测中方警告美方还可能包含另一重意味,那就是台湾问题的红线不可触碰,若是其执意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中美贸易甚至是中美关系都可以不要;此前外媒传出消息,美国国务院准备采纳台当局的建议,将台湾地区驻美机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显而易见这就是在赤裸裸的挑战“一中”原则,那么中方务必要用实际行动警告美方。

不过严格来说中国取消大豆订单、公布潜在的加税商品清单,还是给美国留了余地,这一点从中方决定暂时不加税就可以看出,同样这也说明中国无意和美国继续发生贸易摩擦,当然,这并非是对美国的一再容忍,而是一招以退为进,我们暂时不对这些商品加税,不代表以后都不加税,如果拜登真的要对华搞“301调查”,那我们也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实际上,对于此事,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已有言在先,中美经贸合作的不确定性并非来自于中方。中国在推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工作上,展示出了充分的诚意,反倒是美国一直不断对华采取限制级打压措施,甚至还一度将900多名中方实体列入制裁清单。

现在中方的组合拳意思已经很明确了,也就是警告美方勿谓言之不预。总而言之,美国执意与中国过不去只会自食恶果,而且贸易摩擦是由美方先挑起来的,但如何结束、什么时候结束决定权就不在美方手中了,换言之如果美国不能尽快履行好中方提出的“两份清单,三条底线”,所有的事都没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