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H6拾年记,回首往事不如向前看,只求每天进步一点点!

2021年09月30日 04:15: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成都车展前夕一张来自哈弗H6荣耀十周年全球粉丝庆典的邀请函,将我的回忆带到十年之前。

入道整十年,总想写点东西,哈弗H6的故事,正好是一条不错的内容主线,正好借题发挥,以一个业内人兼局外人的身份记录十年来长城汽车以及哈弗H6的变化。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于2010年毕业于国内某具有汽车专业背景的高校,在某车企的车间拧了大半年螺丝之后,2011年春季双选才正式上岗,那时候车企校招应届生下车间实习锻炼是普遍性要求,基本上也都扛下来了。

并不起眼的长城

2010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一个小高峰,相比许多声名鹊起汽车企业,彼时,长城汽车并不是汽车专业院校毕业生最好的去处,甚至连主流都算不上,如果大家翻看往年的“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就会发现,一汽-大众这样的一流合资车企的offer才是当时不少车辆工程毕业生最值得炫耀的,2010年,比亚迪F3最高月销超过4万辆,而比亚迪的校招规模也是前所未有,基本上把相关专业的211院校洗劫了一通。

彼时长城汽车,按汽车集团排名虽然位列十多名,但是完全属于乘用车企业非主流选手,关注度连海马都不如,一个保定乡下的非著名企业,别说什么985/211院校了,基本上校招也是以二本院校也就是后来的新一本居多。比亚迪基本上靠着一款F3打天下,吉利刚收购了沃尔沃,这两家无疑是自主品牌最令人瞩目的新星,那一年一汽-大众全年发了60多个月工资,谁能想到十年以后,市值最高,最赚钱,单一车型10年销量突破350万辆,各种网红爆款车型不断推陈出新的车企竟然是来自河北保定乡下不起眼的长城汽车?

战略性放弃轿车

十年前的成都车展,我还是跟同事一起坐着绿皮火车赶来的,一路颠簸了20多个小时。虽然哈弗H6也是在8月下旬上市的,但是并没有跟成都车展太多交集。在传统的乘用车行业,长城是绝对的迟到者,在接连推出精灵、炫丽和酷熊之后,直到2010年推出的腾翼C30才让长城真正在乘用车市场立足了脚跟,并进入主流的视野。

借着腾翼C30,乘势而上的C50,鼎盛时期销量表现算得上是良好,至于后来为什么长城没有在轿车市场继续深耕的原因,外部应该有很多猜测和解读,但是此时魏建军已经悄悄瞄准了SUV市场巨大的蓝海。

在这个一日千里的的时代,流行是永不过时的主题,而颠覆往往来自于边缘化创新,马云说,人一辈子输就输在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为什么是长城

掌管着万亿市值的公司,魏建军从来都是轻车简从,从来不见前呼后拥的场面,即便是高歌猛进的时候,魏建军仍然感到命悬一线,惟有保持危机感和敬畏才能活下去,发出了长城汽车如何挺得过明年的拷问?

熟悉魏建军,了解长城的人当然知道这绝对不是作秀,魏建军几十年如一日早已内化于心,只是过去长期不为主流媒体所关注罢了,“创新就像竹笋,竹笋在地下生长很多年,一朝破土之后有可能一夜成林。”传统汽车产业的创新并非像IT产业一样高光闪耀,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才能看出来。

十年前的国际车展上,当许多大牌车企的掌门人忙于觥筹交错、推杯换盏的时候,位列中国车企大集团十名开外的魏建军就带着一帮技术人员钻车底,俯下身段去研究各种竞品与标杆车型,当外界惊叹于长城汽车的逆袭增长的时候,魏建军带领的团队当然更加清楚地知道,哈弗H6的成功并非偶然。

成都是久负盛名的网红城市,当然也是一座福地,号称“休闲之都”的成都,被网友誉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无处不在的休闲文化就是这座城市最独特的气质,或许就是在成都,给了魏建军某种灵感上的触发。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哈弗H6上市之前,由皮卡转战SUV市场,长城已经深耕多年,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长城之所以能够精准把握市场的脉动,功课大都做在了平时。

随着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退出,告别野蛮式的增长,2011年可谓是中国车市的分水岭,车企步入修炼内功的时代,2011年上海车展,有着“江淮教父”之称的左延安在任上的最后一次上海车展,熟悉的人大概知道一向低调、沉稳的左延安很少当面夸人,但是在长城汽车的展台上,他驻足停留并仔细打量,对长城汽车的前景表示看好。

然而笔者对于长城展台印象最深的还是往后的每一届车展上,每一次展台,长城汽车在展示最新技术成果方面,总是能够想出许多办法,运用许多创新性的展示手段将一些复杂的技术直观地展示在消费者的面前。领导者往往注定都是孤独的,只是坚持走在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上。

另类的长城

在那个汽车消费加速普及的年代,长城汽车为打破普通消费者对于合资与外资品牌的盲目追捧与迷信,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市场的领导者往往扮演着市场教育者的角色。

至今,我还依稀记得往年大型车展,长城汽车展台上,担任现场讲解员的长城汽车工程师们用并不十分标准的普通话和较为朴素的着装向用户和媒体不厌其烦的介绍其负责的技术与产品,有一种源自心底的自豪感,相比那些形象高大上,举止国际范儿的外资品牌,长城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质”,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城汽车坚持自我驱动,每天进步一点点,十几年如一日,量变的积累,最终迎来质变!

一个企业的伟大与否,在我看来,不是现实的收入与增长,更为现实的就是人才的锻炼与培养,不迷信权威,敢于挑战,动手能力强,自信坦诚,纪律严明,是长城汽车人才最醒目的标签,无论在职与离职,从业多年的汽车人基本上对于对长城汽车心存最多的还是感恩与怀念。从长城汽车走出去的人才尤其受到同行的青睐。相比之下,十年前进入一汽-大众等合资车企的毕业生可能是当时的佼佼者,但是在外方话语权把持之下,工程师基本上连车上的螺丝都不能改动一下,久而久之,喝大酒、吹大牛,可能已经成为大家日常生活的常态。

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记忆最深的是长城汽车的军事化管理频频被媒体报道和关注,但是另一方面,长城汽车的业绩却增增日上,以实力让质疑者闭嘴,通过聚焦战略,从传统的边缘市场加速走向台前,也恰好印证了“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那句话。

当然,如今回头来看,哈弗H6的意义远不止于哈弗甚至长城,头雁效应的凸显,让中国品牌告别了在茫茫黑夜中摸索前行、寻求突围的旧时代,昂首迈向了自信向前的新时代,假使没有哈弗H6的成功,我想也绝不会有后来众多的中国品牌新势力杀入造车这盘大棋局。

哈弗H6为基,长城汽车通过聚焦资源在短短几年内快速打造出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哈弗SUV家族,在2017年的“哈弗百万•冠军荣耀”庆典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表示:随着市场结构的变化,体系能力大大增强的中国品牌正在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期,以哈弗为代表的中国SUV一定能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标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盛典上表示:随着市场结构的变化,体系能力大大增强的中国品牌正在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期,以哈弗为代表的中国SUV一定能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标牌。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跟华为、大疆一样,中国SUV成为哈弗H6最醒目的标签,成为国货之光!

勇敢地地显露出中国SUV全球领导者的底气与自信。

随着号称“领先对手不止一代”的全新第三代哈弗H6的正式上市,哈弗H6以及哈弗SUV家族在市场上已经构筑了起了更宽、更深的车市护城河。

意外的缺席

看着自己的孩子从襁褓中的幼儿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壮小伙,作为“长城教父”之称的魏建军正在快步走向人生的高光时刻,一番慷慨激昂的陈词,抒发一遍自我胸怀,本可以赢得台下无数的目光与掌声,

就像一位望子成龙的老父亲儿子缺席了儿子生日和升学宴,完美中有所残缺。但是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我们却看到,全球350万+哈弗H6车主、媒体朋友、经销商和供应商伙伴们,用一场激动与感动并存的盛会,向全世界展现了哈弗H6十年来的荣耀历程。除了寥寥无几的厂商领导和工作人员,从周边赶来的哈弗车主才是这场庆典真正的主角。

很显然,魏建军非常明白,过去十年的辉煌已经属于过去,未来十年的主题是品牌共创,全球350万用户的信赖是最宝贵的一笔财富,用户才是未来市场的主角。

下一个十年,哈弗H6共建超级生态?

俗话说“高处不胜寒”,十年以上作为细分市场领导者,往往都是独孤求败的心态,譬如本田CR-V,很长一段时间,自从有了哈弗H6,CR-V基本上在SUV市场就是一个“千年老二”的存在,作为合资SUV的领头羊,本田CR-V曾在其产品换代的时候,勇敢地喊出了“超越CR-V惟有CR-V的豪言”,抑或是MPV市场的霸主GL8,也同样喊出了“超越GL8,惟有GL8”的口号。至于哈弗H6的低调,我认为恰恰是魏建军已经看到了更远的电动化时代,下一个十年的事儿,现在还很难说,但是惟有自我进化与自我革命,方能勇立时代潮头。现如今,一方面哈弗H6不断巩固现有的市场地位,另一方面,长城旗下多元化的品牌与产品矩阵正在满足更多细分市场与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拥抱新四化,长城汽车正在以最大的力量掀起一场动力与能源的革命。

魏建军的缺席,在我看来,并不奇怪,与其回首往事,不如向前看,真正拥有未来选择权的是用户!

如果说上一个十年,哈弗H6靠的是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不断超越自我,以优异的产品力让客户垂青,而下一个十年,全球350万+用户共同开启的“106666超级生态计划”,已经给出了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