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连大手笔竞购锂资源,宁德时代:有“锂”才能走遍天下

2021年09月30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TWh时代,在全球锂资源争夺战中财大气粗的宁德时代再次领先。

文/宋双辉

财大气粗的宁德时代,这两天接连大手笔竞购锂资源。

9月27日,澳大利亚矿产勘探公司AVZ Minerals宣布,已经与苏州天华时代新能源产业投资公司达成协议,获得天华时代2.4亿美元(约15亿元人民币)的注资后,将用于开发位于刚果(金)的锂项目Manono,天华时代将获得该项目公司24%股权。

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天华时代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天华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AVZ还透露,在开发成本核实后,宁德时代为该项目提供的资金将超4亿美元(约25.8亿元人民币)。

而宁德时代参与的这个锂项目Manono,是目前已发现的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硬岩锂矿床之一,已探明资源量高达2.69亿吨,推测锂资源储量达4亿吨。

根据AVZ在2020年4月公布的可行性报告,Manono项目设计产能包括年产70万吨的氧化锂,设计寿命为20年,预计在2023年建成投产。

两天之后,针对加拿大锂业公司Millennial Lithium的竞购案也有了最终结果。宁德时代同意以3.77亿加元(约19.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该公司,双方已签订协议。

今年7月,赣锋锂业曾出价3.53亿加元打算收购Millennial,但是被半路杀出的宁德时代截胡,后者出价更高,最终宁德时代胜出,还帮Millennial向赣锋锂业支付了1000万美元的解约费。

让两大巨头争抢的Millennial,在阿根廷拥有两处世界级锂盐湖项目,目前拥有约412万吨的碳酸锂当量。

这些动辄几十亿的交易背后,反映出了锂电池制造商争夺上游原材料资源的迫切。

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提升至20%以上,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100GWh,正式迈入“TWh”(亿千瓦时)时代,为了在TWh时代抢占先机,电池企业必须在全产业链上加快部署。

2019年,宁德时代已投产产能不到60Gwh,而按照目前已经披露的规划,未来宁德时代合计产能将超过600Gwh,要满足如此巨大的产能,上下游产业链必须同步扩张方可实现。

此外,近年来作为动力电池核心材料的锂资源价格不断升高,压缩了电池企业的利润,以碳酸锂为例,年初的价格还在每吨5.7万元左右,如今已经接近每吨19万元。

所以投资全球的矿产资源,既能够保证电池企业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也有利于降低成本,保持盈利。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的出手自然是最阔绰的。

今年7月,宁德时代与宜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在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相关县市区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及相应碳酸锂等上游材料生产基地。9月13日,宁德时代正式发布公告,宜春项目总投资135亿元,30个月内完工。

之所以选择宜春,也是因为这里锂云母储量丰厚,已探明可用氧化锂储量260万吨,占全国的37.6%,折合碳酸锂约642万吨。

过去两年,宁德时代在国内外的大手笔投入已经动作频频。2019年9月,宁德时代以5500万澳元认购澳大利亚锂矿企业Pilbara Minerals的1.83亿普通股,约占总股本的8.5%,认购后宁德时代为其第三大股东。

2020年9月,宁德时代又斥资858万加元(约4400万元人民币)入股加拿大矿产巨头Neo Lithium。

在TWh时代,有“锂”方能走遍天下的道理,锂电巨头宁德时代早已参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