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拍扁的上汽奥迪A7L卖的比奥迪A6L还贵 鸡肋车能翻身?

2021年09月30日 13:02: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上汽奥迪首款车型奥迪A7L近日正式开启预售,59.97-77.77万元的售价直逼奥迪A8、奔驰S600。比其老大哥一汽奥迪A6L整体价位更是高了不少。但对于这样一款定位于豪华中大型轿车、上汽第一次试水奥迪车型的开山之作,推出后却被很多人并不看好,认为其尴尬的定位,导致其未来市场表现极有可能出现“拉胯”的现象。

实际上,上汽生产奥迪A7L也是无奈之举,毕竟目前奥迪旗下早已经量产的车型A3、A4L、Q3、Q5、A6L等车型,基本上都算是豪华车市场的主流产品,并且被一汽奥迪运营的风生水起,市场销量表现优异。而剩下的奥迪A7、A5、Q8、A8等车型本身就属小众车型,大都价格高昂且受众群体不多。上汽希望通过奥迪A7L来打开高端豪华车品牌市场,以此来搅局分一杯羹,出发点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奥迪A7L真的能提地起来、竞争得过奥迪A6L吗?

综合来看,奥迪A7L和奥迪A6L相比的话,有三不如。

产品性价比无太大优势

众所周知,奥迪A7L源于进口车型奥迪A7,而奥迪A7是一款轿跑车型,很多人看重的正是其轿跑气质。但毕竟是一款小众车型,为了进军主流车型市场,上汽只能对其进行改造。于是改造完后的奥迪A7L,长度比奥迪A7增加了100mm,轴距也长出98mm。但这些毕竟都是基于奥迪A7轿跑基础上的改动,以至于有网友感慨道:这是奥迪A7被拍扁了再拉长了啊。

奥迪A7L在被加长后,车长达到了5076mm,轴距达到3026mm,车身尺寸的确有了不小的改观。加长后的A7L,也被改造、换装成传统的三厢车造型。虽然保留了A7前半段的设计精髓,包括无框车门等,但A7溜背式造型的核心优势,以及最具有特点的性感小尾翼,在改造完后的奥迪A7L身上就再难觅踪影。

在网上,很多人称呼奥迪A7L为“A6.5L”。尽管奥迪A7L比奥迪A6L的车长和轴距都更有优势,但是在车身高度上,奥迪A7L却比奥迪A6L高度整整降低了46mm,车身高度缩水后的车内空间感受势必也会下降。因此,定位于豪华行政车型的奥迪A7L,给人的适配感有些勉强。

为了和奥迪A6L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上汽奥迪A7L没有完全走行政路线,还是保留了进口奥迪A7的一些激进路线。首先全系标配S-Line套件,前脸最明显的变化是将进口车型横幅式进气格栅调整为纵横交错样式,看起来时尚大气。新车的车尾采用的是贯穿式尾灯设计,这点和其“大哥”奥迪A8有些许相似,并在两侧加入有断带状结构,与目前在售的其他车型作出区分。

奥迪A6L身上的商务气息更浓厚,也更显稳重和大气。

在动力上,两款车型都采用MLB EVO平台打造,奥迪A7L和奥迪A6L在动力上师出同门。

奥迪A6L目前提供2.0T和3.0T两个版本,而奥迪A7L只提供3.0T版本。

3.0T版本车型,两款车型均搭配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250kW,峰值扭矩为500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不过相对于奥迪A6L的内饰和配置,奥迪A7L的配置天花板更高,更丰富、也更具有科技感。比如A7L可选LED激光矩阵大灯,后轮转向系统,空气悬挂等。其中前两者A6L并不支持选装。而体现在奥迪A7L车上的DAWS后轮转向系统,也是首次在国产奥迪车型上出现。

整体来看,奥迪A7L对奥迪A6L的竞争性优势并不明显。那么,消费者会为了几项配置而多花几万块钱去购买奥迪A7L吗?真正喜欢奥迪品牌的人群,在A6L和A8之间,又会缺这样一台车吗?

一汽奥迪已成奥迪标签

除了产品本身外,在品牌效应方面,奥迪A7L和奥迪A6L也不可同日而语。作为奥迪A6L的老东家,一汽奥迪成立已30年,一直致力于售卖奥迪车型。目前市面上的奥迪车型,都来自于其麾下。几十年的经营,也换来了大家对一汽奥迪品牌的认可。

而尽管上汽作为国内最大的车企,旗下也有多款畅销车型,但是一汽奥迪标签化的奥迪生产者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此汽车市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且竞争白热化之际,上汽拿起奥迪A7L这把夜壶,显得有些生不逢时,消费者是否买账目前还难以定论。

A7L销售将依托一汽奥迪网络

此外,缺乏具有绝对掌控权的经销商渠道,也成为掣肘上汽奥迪发展、奥迪A7L销量的一个变量风险。根据之前多方讨价还价的结果,上汽奥迪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这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奥迪现有经销商投资人的利益,也规避了渠道利益竞争的风险。但对于上汽奥迪来说,却丧失了较大的主动权,存在着被卡脖子的风险。以一汽奥迪车型为主的经销商,会愿意卖多大力气去吆喝推销上汽奥迪的车型?与奥迪A6L同堂竞争,奥迪A7L又有多大优势呢?因此,未来奥迪A7L的处境也许将会十分尴尬,市场前景也难以预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