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产多年还能卖上亿?华泰汽车为何要玩这「左手倒右手」的把戏

2021年09月30日 14:29: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车圈怪事年年都有,神马操作都不稀奇。

近日,几乎已经在车市没什么存在感的华泰汽车,再次闯入了大家的视野。事件起因主要为,华泰汽车所控股的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曙光股份”)于9月27日发布公告称,拟以1.3亿元的价格向关联方华泰汽车全资子公司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美亚”),购买其持有的奇瑞S18(瑞麒M1)及S18D(瑞麒X1)车型相关资产。

原本这只是曙光股份调整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加速推进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的一个关联方“内部操作”。然而却引发了业界广泛的讨论和争议。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这两款车型实则为停产已近十年的过时“车壳子”。不少网友质疑,这其实就是华泰汽车玩的一出“左手倒右手”的把戏!

曙光股份已由盈转亏

却花上亿购买关联方停产多年车型资产

马拉车市查询了此次交易的出巨资购买过时车型的曙光股份,从其财报来看,它的日子着实不大好过。

据曙光股份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4.08亿元,归母净利润-10073.37万元,同比下降715.82%;扣非净利润-12397.88万元,同比下降87.0%。简言之,亏损过亿。另据曙光股份2020年报显示,2020年曙光股份归母净利润为5488.31万元。很显然,曙光股份目前已由盈转亏。

与此同时,曙光股份近年来的销量也日趋低迷。资料显示,曙光股份成立于1995年12月,是一家以整车、车桥及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集团,当前公司拥有“黄海”汽车和“曙光”车桥两大品牌,在汽车市场主要以生产客车、皮卡、轻客、特种车为主。2017年-2020年,其整车销量分别为2.11万辆、1.56万辆、7710辆、7892辆。

销量逐年下滑,盈利也由盈转亏,此时再斥巨资买入两款已于2012年停产的老旧车型之相关资产,引起不少人的质疑,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不仅如此,该笔收购公告也引发了上交所的关注。就在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的第二天,上交所针对曙光股份此项关联交易相关事项下发了问询函。

问询函要求曙光股份说明收购已停产多年两个车型相关资产的主要考虑及合理性,是否涉及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前期存在大额债务逾期,上交所要求其说明,本次交易是否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输送流动性。

而马拉车市发现,就在曙光股份发布收购公告的几天前,该公司已于9月24日发布了关于购买资产的关联交易公告。

该公告内容显示,此次收购为天津美亚自身原因。而本次关联交易的目的是优化公司现有产品结构,进而使公司形成一个宽系列、多品种、高质量的系列化乘用车产品,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用途的市场需求,同时加速推进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发展,既是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也是公司发展的当务之急。

同时,曙光股份表示,本次关联交易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并且严格按照关联交易定价原则执行,不会损害本公司利益,不会对公司本期以及未来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通过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健康稳定发展,能进一步丰富完善公司产品线,提高销售收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及整体盈利能力。

可见,曙光股份对于此次关联交易的可行性以及可能引发的关注和质疑,早已做到了“心知肚明”。

只不过,由于收购车型为已停产近十年的老旧车型,其相关资产无论车身设计还是产品工艺等都与当下主流车型有很大的差距,且不谈能否为其发展纯电动乘用车产品带来帮助,对于其完善丰富产品系列也未必能有多大的意义。

基于此,不少网友指出该关联交易的背后实际意义,或许也是上交所担忧的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输送流动性,即华泰汽车上演的一出“左手倒右手”的把戏。

若“左手倒右手”属实

华泰汽车究竟为何会有此举?

事实上,作为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自主品牌车企,华泰汽车近年来因为汽车产销和经营问题,饱受资金的困扰。关于华泰拖欠员工工资和经销供应商的货款的消息,也是层出不穷,其虽然没有公开宣布退出市场,但实际与退出市场已并无异处。

早在2019年的时候,华泰汽车天津、荣成、鄂尔多斯三大基地便遭遇了全面停产的境遇。其中天津生产基地2018年全年停产,鄂尔多斯生产基地从2016年开始就陆续有车间停产,到2018年全部停产。

与此同时,华泰汽车还存在长期欠薪的问题。甚至还曾有华泰汽车员工由于劳动纠纷问题将雇主告上法庭的事件发生。

马拉车市曾亲身探访过成都市内的华泰汽车销售终端,我们发现其在本地的4S店基本都已消失殆尽。原本的4S店旧址上,或已搬店撤离,或已改换门庭。

其实对于华泰汽车,业界也曾有着这样一种说法,认为它是以汽车制造之名而行圈钱之实。曾有媒体报道,在规划鄂尔多斯生产基地之时,华泰汽车就以承诺将特拉卡和圣达菲在当地生产为由,低价获得了鄂尔多斯6000多亩土地、10亿元政府贷款和两处煤矿。

因为早已有着诸多“劣迹”,那么关于华泰汽车的各种操作,大家很难对其保有正向信心。自然,此次华泰汽车控股的两家公司进行关联交易,第一反应可能就是华泰汽车需要“流动性”。

公开信息显示,华泰汽车前期存在大额债务逾期、汽车业务停产等情况,且其持有公司股份已全部被质押和轮候冻结。而类似此笔所谓“购买资产”的关联交易,为实际控制人输送流动性的可能也最大。

此外,从曙光股份2020年的年度财报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一点。

在曙光股份2020年报中,其“经营计划”一栏中显示“推进智能互联和新能源领域多元化发展的转型升级,聚焦全局战略,构建全业务协同发展。持续聚焦皮卡车、新能源客车、特种车和车桥四大产品。”

这与此次关联交易公告中的“填补公司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空白”之计划显然出现了较大的差异。几个月时间,突然就开始对新能源轿车和SUV感兴趣,并决定不惜重金收购两个停产车型来推进项目,这既不满足企业规划,也不合逻辑。

总之,在马拉车市看来,此次曙光股份宣布收入相关技术资产,与华泰汽车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要布局,或许压根就没啥关系。

马曰: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我国的地位和渐成趋势的现状已无需多言。但以此为噱头和“跳板”的企业,也着实不少。打着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幌子,实际却是有着其他的想法和目的,诸如圈钱圈地、试图吃到政策红利者,也不在少数。然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要最终实现,只能靠市场驱动而非政策驱动,已在大多数清醒的企业家心中达成了共识,只有沉下心来踏实布局,按照市场规律发展,才有可能留在赛道里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