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贾亚权:瑞虎7 PLUS是奇瑞分网战略的重要落子

2021年09月30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来源|汽车大观

“悄悄发力,然后惊艳四座”,这句话用在瑞虎7 PLUS上很贴切。

2004年,城市SUV理念开始出现在国内市场。而作为一家颇有市场洞察力的品牌,奇瑞汽车也敏锐地认识到了该细分市场的潜力。

2005年3月22日,奇瑞汽车发布旗下首款城市SUV车型瑞虎,并以“中国城市SUV先行者”的身份开始了在该细分市场的征战。

在此后的十一年间,奇瑞瑞虎远销超过80个国家,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是第一款海外用户超10万的自主品牌SUV……多项成绩成就无数用户口碑的同时,也奠定了奇瑞汽车在SUV市场上的地位。

迈出了第一步后,奇瑞汽车未停下脚步。2016年8月10日,奇瑞汽车亮相了集合捷豹路虎观致汽车之力打造的T1X平台,并在同年9月,推出了T1X平台下的首款车型瑞虎7。

作为自主平台化的首款车型,瑞虎7上市之后也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当年12月份就交出了过万的销量成绩单,跻身国内市场主流紧凑型SUV之列。

如今又一个5年过去,面对消费年轻化、消费升级等市场变化,瑞虎7也不断进化、升级。9月27日,瑞虎7 PLUS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1.5T-CVT、1.5T-CVT-48V、1.6TGDI-7DCT鲲鹏版等9款车型,售价区间为8.69万元-12.39万元。

“通过大单品策略,奇瑞希望横向、纵向把瑞虎7系列的目标人群扩大,以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此外,在谈到瑞虎7 PLUS的上市及品牌未来的产品规划时贾亚权谈到,瑞虎7 PLUS将在H网销售,同时2022-2023年奇瑞旗下各品牌都将加快新产品的推出速度。

从贾亚权的表述不难看出,在全新一轮产品战略调整中,瑞虎7 PLUS既是奇瑞汽车产品“加速扩容”的开端,又是其渠道变革的重要落子。

懂消费者的SUV

纵观国内SUV市场,有多少曾叱咤一时的自主车型风光不再,甚至再也找不到踪迹。

换句话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能保持销量长青的自主SUV车型并不多。但幸运的是,瑞虎7系列便是其中之一。

那么,瑞虎7系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答案很简单,即真正读懂消费者。

以第一代瑞虎7为例。为满足当时市场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瑞虎7外观采用了TX概念车的设计理念。而TX概念车,曾在2012年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年度最佳概念奖。

配置方面,第一代瑞虎7入门车型就拥有全景天窗、前/后倒车雷达、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后排空调出风口、四门一键升降带防夹功能、ESP电子稳定程序、4气囊(前排正面气囊+侧气囊)、胎压监测、定速巡航等。

较强的产品力,让第一代车型在上市当年的12月就交出了过万的销量成绩单,获得了销量和车主口碑的双丰收。

时间来到2020年3月,始终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理念的奇瑞汽车又一次对瑞虎7进行了焕新,并初步形成了包括瑞虎7和瑞虎7 Pro在内的系列化。

在产品力方面,不论是外观、内饰设计,还是动力性能,相比此前车型均有明显提升。如外观采用了点阵式前格栅,提升了辨识度;内饰采用了全新设计,悬浮式中控屏及空调等触控式控制区域的下移,让整体风格更加简洁。

动力方面,2020年焕新之后的瑞虎7搭载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56马力,最大扭矩230N·m,匹配CVT变速箱;瑞虎7PRO搭载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97马力,最大扭矩290N·m,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瑞虎7系列对市场和消费者心理的精准把控,也得到了积极地反馈,至2020年12月,瑞虎7和瑞虎7 Pro单月销量就突破了万辆,且目前已助力奇瑞出口量超过180万辆。

而此次瑞虎7 PLUS的上市,不仅是该系列持续与消费者需求保持同频共振的体现,而且还补齐了奇瑞目前在紧凑级SUV级别的短板,让该细分市场变得更有看点。

瞄准“挑剔”的年轻人

“从产品层面看,瑞虎7 PLUS更加年轻化,其设计、动力、智能化及娱乐配置更能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而在营销推广层面,瑞虎7 PLUS采用的与抖音合作“热曲”、聘请袁娅维为首席音乐官的新做法,也更贴近年轻人。”贾亚权表示。

如贾亚权所说,瑞虎7 PLUS确实做到了“和年轻人玩在一起”。外观设计上,瑞虎7 PLUS采用了全新晶·酷前脸设计,天使之翼星辰前格栅、晶格矩阵式LED大灯、LED高能灵眸动态转向灯、横贯式时尚前唇饰条、T型晶透式LED前雾灯等,为前脸增添了时尚年轻风范。

车身侧面,多腰线勾勒的富有流动与韵律感的车身、19吋超大运动铝合金轮毂、专属时尚“T”侧标及镀铬门把手,以及行业首发的“节奏脉动式”炫光行李架,能让瑞虎7 PLUS完美彰显年轻人的身份自豪感。

车尾部分,瑞虎7 PLUS的潮·翼车尾设计也走在了时尚前沿。一体贯穿弦月式LED尾灯水平拉伸了视觉效果,配合律动的流光灯效,尽显前卫科技;“CHERY”字母徽标与机能渐层式尾翼、镀铬动感双排气管等潮流设计赋予了新车时尚、动感元素。

在时下年轻人的眼中,汽车不只是出行工具,更是追求乐活生活的伙伴。因此,瑞虎7 PLUS全系标配了24.6吋超大智慧双联屏+8吋空调触控屏。在智能娱乐方面,瑞虎7 PLUS搭载的唱吧APP可实现在线互动、合作、PK等社交功能,再配合全系标配的SONY定制音响,满足了不少年轻用户“车既是私人专属KTV”的需求。

智能化方面,瑞虎7 PLUS全系标配雄狮智云LION4.0系统,可实现OTA、感应解锁、车内智控、远程授权等。而在智能安全方面,新车搭载的ADAS系统,拥有ACC全速域全场景自适应巡航系统、APA全自动泊车系统、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等18项配置。

此外,在年轻人关注的性能上,瑞虎7 PLUS也超越了期待。其搭载的鲲鹏动力1.6TGDI+7DCT,可输出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的超强动力,百公里加速只需8.28秒。在试驾环节,笔者感受到瑞虎7 PLUS动力响应迅速畅快,起步、加速得心应手,推背感轻踩油门就给到。

与此同时,瑞虎7 PLUS发布的搭载1.5TCI+48V轻混增压动力的版本,兼顾了高性能与出色燃油经济性,百公里油耗为5.9L。

写在最后:

为了激活经销商的营销和服务积极性,在贾亚权的操盘下2020年奇瑞汽车重启了渠道分网布局,并将经销商网络分为C网和H网。按照奇瑞汽车的规划,此次上市的瑞虎7 PLUS将投放到以网内经销商升级和新入网经销商为主的H网。

“瑞虎7超能版在C网销售,瑞虎7 PLUS在H网销售,目前两个渠道的销量比例是3:1,两个渠道之间有竞争,但更多是协作。”贾亚权表示。

至于为何如此布局,贾亚权给出的答案是,用好的服务配合好的产品,以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进而实现奇瑞汽车在渠道端的良性循环。

因此,从短期看此次上市的瑞虎7 PLUS将成为H网有力的销量支撑,而从长期看该车型则是奇瑞汽车分网战略中的关键落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