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的“油改电”马自达CX-30 EV,这是在消费情怀啊

2021年10月02日 19:16: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之上必不可少的就是竞争。这点套用在汽车生态圈上,同样适用。纵观全球汽车市场,任何一家车企都会面对各式各样的竞争,从来就没听说有哪家能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磨而不磷,涅而不缁。

是的,我说的是“没有哪家”。

在我有限的认知中,马自达曾是一家“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车企。在如今这个浮躁社会中,人人都在为提升销量而绞尽脑汁,但只有马自达一直以来都是不急不躁,而这也正好印证了《马自达设计之魂》里的一段话: 全世界只要有2%的消费者认可我的汽车便足矣。

然而在大势所趋的生态环境下,即便固执如马自达这类的车企也不得不低下头颅,去迎合市场需求。

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夕,长安马自达发布了CX-30 EV车型。作为长安马自达家族首款纯电动车型,CX-30 EV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惊喜,反而是给到我们一种“敷衍”的感觉。是的,你没看错,就是敷衍。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觉,还得分两方面来讲。

首先是时间方面。话说现如今都已经是 2021年了 ,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后,现已从最开始的疯狂逐渐趋于理性。而长安马自达直到今年才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型,这种对市场机遇的不屑的确让人感到困惑。当然,这方面的问题还不是让人感到“敷衍”最主要的,其产品本身才是。

放眼新能源车发展里程,其实在早期,很多品牌为了节约成本,都是在燃油车的基础上进行改动,使之成为一款新能源车型,而我们对这类车型统称为“油改电”。

轩逸·纯电

这类车型虽然能节约成本,但与燃油版车型差不多的外观造型,往往并不能凸显出新能源车型的特点。此外,由于平台架构问题,电池组往往被放置于底部,这不仅会对车辆的通过性产生一定影响,也会破坏其外观协调性。如果你觉得我说的这些太过于抽象,可以参考轩逸·纯电、宝来·纯电等车型。

广汽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

“‘油改电’车型注定只是过渡产品”,这应该算是一种针对新能源市场初期的说法,时至今日,“‘油改电’车型只能算是淘汰产品”,搭建纯电专属平台才是正经做法,例如广汽埃安的GEP平台、比亚迪e平台等等。

燃油版CX-30

CX-30 EV

话题再回到长安马自达CX-30 EV身上,这是一款典型的“油改电”车型,与燃油版CX-30相同的设计语言,完美契合了“油改电”车型的特点;极为不协调的车身比例,足以令人大失所望,虽然心中一直有个声音:这不是马自达......但车头LOGO却又时刻提醒着你,这就是辆马自达

此外,在当晚的发布会上,长安马自达并没有公布这款车型的具体参数,但以马自达品牌性格来看,我们也不用对它动力产生太大的想法,平常心看待即可。

写在最后

对于马自达这个品牌,其实我一直以来都是比较欣赏的,身边有很多朋友选择了马自达车型,并对其有着高度评价。然而,在最近这两年中,我听到更多的却是“马自达销量不佳”、“阿特兹异响”等负面声音,现如今,长安马自达又推出一款“油改电”车型,真不知对它的情怀还能被消费几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