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机场用中文替换英文?国内民众激动了,在俄华人说出真相

2021年10月03日 07: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由于国际局势的变化非常迅速,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开始关注起了各国外交领域的相关话题,“俄罗斯机场用中文替换英文”就是其中一个热点,不过根据在俄罗斯的华人相关介绍,人们发现国内民众白激动了,这更多只是一个“断章取义”的谣言。

俄机场用中文替换英文?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越发深入,很多中国人开始对这个一直以来的邻居,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加上此前俄罗斯方面宣布将中文纳入到高考体系当中,成为了一门可以选修的语言,既然语言方面正在逐步互通,那么社会、经济和民众之间的交流显然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变得越发密切。这时候就有一些网站和自媒体传出了俄罗斯机场使用中文替换英文的说法,引发了社会舆论的热议。

事实真相其实恰恰相反

乍一听这样的说法似乎非常有道理,当前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并不好,而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正在逐步升温,这样的情况下用中文代替英文也就意味着中俄互信更进一步,这使得很多国内民众相当激动,认为俄罗斯要彻底与美国“翻脸”。然而的真相其实恰恰相反,俄罗斯根本没有用中文替换英文,只是将中文、俄语和英文共同作为机场等相关场所和标志牌的参照语言,在一些特定情况下才会偶尔出现只有中文和俄语的情况。

在俄华人说出真相

一些在俄罗斯的中国公民和华人表示,国内传播成这样的原因,实际上是因为一些在互联网上过度追逐流量的自媒体人,故意在机场等相关方面拍摄让人容易被误导的视频或者照片,再配合上一些非常煽动性的语言,造成了国内民众的误解,很多地方实际上并不是没有英文,只是中文相对来说更靠前一些,“断章取义”的拍摄使得人们看不到事实的真相。

其实中俄之间的关系变好这是事实,我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入,只不过这个现状也给了一些过度追逐流量的自媒体或者相关机构一些“乘虚而入”的机会。无论是官方的媒体或者是自媒体,以事实真相为依据,不信谣不传谣是最核心的原则,这一点哪怕放在普通的网民身上也是一样的,在我国传播谣言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甚至可能会导致法律问题。

信心需要建立在行动上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为了流量而宣扬谣言的人,本质上是利用了我国民众在中国综合实力不断上涨下,依旧缺乏的信心,因为我们国家在对外的交往和交流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较为谦逊和平和的态度,很少有类似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些强硬的甚至于霸道的态度,这就有可能被一些人误解为“软弱”甚至“退让”。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使得一些处理事情的方式早就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对外所表现出的行动、所说的话都是掷地有声,且说到做到的,相比较一些虚张声势的霸权主义的话来说,这样的行动无疑是更有意义一些,更能使人有信心的。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作为普通的网民,如果想要建立对于自己国家的信心,知道自己的国家在国际上做了什么,远比通过其他国家来表现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影响来得重要得多,真正的信心是建立在行动上而非舆论上。中国始终坚持以平等的态度来对待其他国家,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几乎不可能像一些西方传统思想一样,强行对别的国家施加影响,互相借鉴,互相发展,水到渠成才是核心。

中俄文化认同

当然说回到文字上,虽然俄罗斯并没有用中文取代英文,但无论是从最近两年中俄经济合作、还是一些民间的文化交流看,互相的文化认同始终是在上升的,中国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将俄语列入到了高考的选修语言中,俄罗斯由于历史问题在这方面存在一些坎坷,不过不久之前,俄罗斯方面也宣布将中文加入到高考选修项目之中,这本身就已经说明了未来两国之间能够更深入地互相交流、互相理解。

语言的重

要性

同时还需要知道的是,语言不仅仅是两种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交流的方式,理解不同语言之间存在的文化差异,甚至是背后的思维差异,对于合作和弥合分歧都是相当重要的,在历史上因为语言的理解问题导致的外交“笑话”并不罕见,有时甚至因为一些错误翻译还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分歧甚至是矛盾,因此只有尽可能的掌握更多的语言,才能够与更多的国家深入的谈合作,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交流只是一个开始,祝愿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