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车都造不完整的2021,销量冠军却更有意义?

2021年10月04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新一轮停产/新一轮减产,一系列原本在销量排行榜上稳如泰山的产品,却忽然掉到了Top20之外。充满变数,但却基本都有迹可循,这是现如今汽车市场的现状。

事实之下,有了新结论:全世界对于芯片荒的预计有些过于乐观。并非是此前预计的今年三季度有所缓解、并非是四季度有所缓解,甚至最新的预计有2023年缓解。当然,这并非只是汽车一个行业中招,因为目前很多行业都遭遇了芯片不足,不过芯片厂商这次确实赚大了。

话归正题,看着满眼的车企减产、停产消息,再看着可能发生770万减产的全球汽车行业。有一个疑问是,在现在这个状态之下,我们还有没有必要像之前那样,关注年销量冠军究竟花落谁家?

找一个该关注的理由:我给特斯拉

“关于芯片荒之下的2021年汽车销量以及销量冠军有无意义”,这种讨论,我们先从正面的角度切入,聊聊这之中能够发现的利好是什么。

利好在于,从眼前的一系列已发生事实来看,我们能够在2021年最终销量冠军的归属中,找到车企与车企之间的不同,尤其是技术先进性方面的不同。

比如,一贯以来商誉存疑却始终能走在销量高位的特斯拉,眼下就是个典型。近几年,追赶特斯拉,甚至对特斯拉销量份额形成压力的中国品牌越来越多,但从发展的路线上来看,绝大多数车企都在跟随特斯拉的脚步,比如3-4年前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言论“某丰田工程师看完拆解的特斯拉车型之后,说了一句,它至少比我们领先好几年”。

这个言论并未得到实锤印证,但从电子电气架构来看,特斯拉确实给智能电动车转型打了个好案例,于是一系列企业开始向这个方面学习和发展。

铺垫诸多,因为这关乎销量部分。不久前,我们剖析过特斯拉的8月销量,尽管它在中国的销量从之前的3万降到了1万多台,但从产量来看,它却能在全行业芯片荒的前提下,继续跑满产能,上海工厂4万多台/月。背后的一个很核心原因就在于,因为电气化能力足够,它可以进行一定的设计修改,跨过缺失芯片,实现集中控制的相关功能。

有这种能力,并结合现如今它的产/销数据,1-8月累计销量破25万,这种能力,无疑会带给汽车行业很多新启示。

另外,值得一看的正面案例,其实还有几家,包括丰田/宝马/比亚迪/长城/吉利等。如果在销量榜单上取得好的成绩,它们背后能展示出的,将分别是:

宝马-德系车企芯片压力较大,但宝马较好,因为其自身供应链/备货策略方案相对更好,同时也因为自身电气化能力较强,解决方式也较多;

丰田-一贯以来被行业所学习的JIT模式,丰田正在暗中的改变,因为JIT所追求的是零库存模式,而芯片的储备则变为了高库存;

比亚迪长城吉利几家,目前的销量数字均表现不错,与行业之间能够形成优势反差。寻求之中的原因,其实和上述几家一样,首先是体系能力强大,如控制力/覆盖度更高的上下游供应链,也如长城/比亚迪均有相应的自产能力,以及在电气化能力上,它们的表现也均属前列。

找一个不关注的理由:重点在份额/利润,不在单纯的数字

如果选择不该关注2021年汽车销量排行以及销量冠军,原因也是相当容易解释的。因为,各家企业应对芯片荒的方式虽然有所差异,但核心的趋同点是一致的,把芯片留给利润更高更好卖的车型,减掉/砍掉利润性价比相应更低的车型。

于是,你我能见到的榜单数据,就没有特别多传统的可考性了。

如,轿车榜单中,此前频繁出现在前15位的车型,有5-8款后移了5名以上的位置;

如,SUV榜单中,Top10中新增了2-5名此前不会出现的车型;

如,车企销量榜单的排名顺序,也与近7-8年产生了较大差异。

之中的原因就在于,企业追求的是利润。不过,仅从单一的利润维度来看,有失全面。因为,在如今芯片荒的状态下,还出现了另一种新事态:

消费者并未过多因为价格、提车时间,这些芯片荒所带来的直接反应,改变传统消费观。

不对车型和企业进行具体的点名,只剖析几个浅层案例,这种趋势就可见一斑。

在豪华车市场里,目前BBA相关车型均在芯片荒大环境下产能均有影响,同时终端价格回涨/提车周期较长,甚至奥迪部分车型的提车周期拉长至45-60天左右。但,相应的很多二线豪华车竞品车型,却在有现车/提车周期短/终端降价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销量不变甚至下滑。

消费者宁可等待,也不想去选择。这才是后续芯片回暖之后,企业要面临的真正问题。

同样,在合资品牌SUV市场里也有相应的案例,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丰田威兰达等均处于终端回收/现车紧俏的状态,而相反的,某些车型在现车供应充足且优惠变大的前提下,销量继续下滑遇冷。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需要考虑的话题,在2021年真的不是此前单纯的数字,以及数字能带来的相应市占率。它们要考虑的是,如何灵活调整产能保证利润,如何灵活调整保证不在此阶段让消费者形成进一步的负面印象,如何灵活调整让自己的基本盘不会芯片荒所改变。

写在最后:

这是一篇不带有太多汽车品牌、销量数字、具体车型的销量剖析,之所以不带,是因为在芯片荒之下,很多车企的神经已经颇为紧张,同时之中的很多数字确实并不意味着太多,或者说对未来没有特别多的实质意义,不能反应真实情况。

当然,接下来,芯片荒无疑在中国市场的回暖速度要比海外相对更快,而这一波的回暖过程中,看点将在于,部分中国品牌能否借此完成对合资品牌的翻盘,以及谁又会错过风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