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长城汽车首个用户体验中心不在俄罗斯,而是选择了泰国?

2021年10月05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1年10月4日,长城汽车(GWM)泰国用户体验中心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这是长城汽车在海外成立的第一家用户体验中心。

众所周知,长城汽车的首个海外工厂设在了俄罗斯。但是首个用户体验中心却不在俄罗斯,而是选择了泰国,那这是为什么呢?

【1】俄罗斯汽车市场比泰国市场落后?

在我们的印象中,俄罗斯是比泰国要厉害的国家。确实,如果只看军事势力,领土面积,能比得上俄罗斯的国家也不多。但是如果说汽车市场,那么俄罗斯却非常一般。

根据欧洲商业协会(AEB)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公布的俄罗斯2020年新车销量数据,为159.88万辆,比2019年下滑了9.5%。销量排名第一的是拉达,排名第二是起亚,排名第三是现代,第四是雷诺

而且俄罗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目前美国,包括欧洲一些国家对俄罗斯采取了经济制裁。所以俄罗斯几乎没有太多的汽车出口。大部分都是内销。

我们反观泰国,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泰国国内汽车销量约为770,000辆,比2019年(销量为1,007,552辆) 萎缩23.6%。可以说泰国在本土市场的销量与俄罗斯是差不多的。

但是泰国厉害的地方是汽车出口,我找到了泰国2019年的汽车出口数量,为110万辆。也就是说泰国生产的汽车,大约有50%用于出口。出口的比例和数量远远超过俄罗斯。

这主要原因是泰国属于东盟国家,东盟国家中泰国是工业实力最强的,并且东盟国家内部也很团结,经济活动十分频繁。

图注:2020年泰国最畅销车型排行榜

从泰国最畅销的车型上看,虽然最畅销的车型是皮卡,但是榜单整体上,是以丰田本田日产,这些车型为主。而俄罗斯最畅销的品牌是拉达,起亚现代雷诺。这样一对比,就知道泰国市场,用户的购买力,以及品牌影响力都是高于俄罗斯的。

【2】泰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对于长城来说更加重要

俄罗斯市场对于长城汽车来说也非常重要,但是通过上面市场的规模我们能看到,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发展相对来说不会那么吃力。但是在泰国市场,就更加困难。而且依托泰国市场还要辐射到东盟国家,就更加困难了。所以把海外用户体验中心首先设立在泰国,是非常有必要的。

从泰国目前的市场情况看,皮卡是最畅销的车型。而皮卡也是长城汽车最主销的车型。可以说,长城汽车在泰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长城在泰国首先生产的却不是皮卡,而是欧拉的车型,以及哈弗H6

为什么不直接生产皮卡跟五十铃丰田竞争呢?这或许是长城汽车的战略考量。那就是先树立好品牌的形象,如果贸然生产皮卡与丰田五十铃竞争。那么一旦失败,那么想在崛起就困难多了。

【3】长城在泰国的玩儿法类似于“新势力”公司?

长城汽车虽然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但是在泰国用户的心目中,长城也属于“造车新势力”公司。知名度是远低于丰田本田的。这些国际巨头在泰国已经经营多年了,品牌形象和影响力都很好。而中国品牌过去在海外还往往是中低端的品牌形象。所以要扭转这样的印象也不容易。

长城汽车在泰国建设用户体验中心。这波操作很像国内造车新势力公司的玩儿法。相比于扩张4S店来说,用户体验中心是能够很好的传递品牌理念,与用户零距离接触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更重要的是用户体验中心也是成本最低的让用户接触品牌,接触产品的做法。

除了用户体验中心很像新势力公司以外。长城汽车已经在泰国市场建立多家新零售商超体验店、城市销售展厅、超级APP等多种线上、线下渠道为一体的,符合泰国用户消费习惯的多形态渠道体系。可以说,长城进入了泰国市场,就要按照泰国的市场规律来进行研发与销售。

随着用户体验中心的成立,不仅是渠道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更标志着长城汽车在东盟市场渠道布局的创新升级,为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发展注入新动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