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人民币替代美元,石油大国摆脱传统模式,新领域大赚1232亿

2021年10月06日 07:0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世界石油产出大国摆脱了对美元的依赖,选择用人民币进行替换,此后该国的发展模式迅速实现提升转变,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这是哪个国家?又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发展转变呢?

人民币替代美元

早在1944年,西方国家就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确定了美元在货币市场中的主导地位,此后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元成了各国交易市场中通行的交易货币,但是随着美元影响力的减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放弃美元,转而寻求其他货币代替,伊朗便是其中之一。

在2019年,因为跟美国在多方面的关系遇冷,伊朗宣布将人民币和欧元纳入外汇货币体系之中,将美元排除在外。

伊朗这个国家地处西亚地区,由于国内多高原山地,发展农业的条件较差,且自身工业基础薄弱,因此常年依靠石油开采作为本国经济支柱。

伊朗的石油产出能力位列全球第4名,石油的出口量排名世界第2。

因此这样一个拥有重要油气资源的国家,选择将美元移出外汇体系,对美元地位的动摇是非同一般的,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抛弃美元之后,伊朗也认识到了自身经济发展的缺陷,开始向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方式进行转型。

石油之外的业务发展

伊朗不同于其他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其自身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亚洲主要的经济体系之一。

但是由于跟美国关系遇冷,伊朗的石油出口一直都受到限制,目前伊朗发现了对石油过渡依赖的弊端,因此决定在石油业务之外开辟新的发展领域。

眼下伊朗的发展已经初见成效,今年9月22日,伊朗官方公布了2021财年共计5个月的经济数据,在金属和矿产出口总额上,伊朗收获了50.8亿美元,比2020年上涨了126%。

其中以钢铁为例,伊朗在今年的出货量比2020年猛增了176%。

同时伊朗的经济机构在今年9月26日对外表示,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经济实现了6.2%的增长,GDP总值约为3477万亿里亚尔,也就是99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993亿美元中,通过石油实现的收入仅为94亿美元,也就是说通过对其他业务的发展,伊朗获得了899亿美元的总收入,比2020年上涨了4.7%。

从伊朗的对外出口比例中可以看出,截止到今年8月22日,伊朗已经在5个月的时间内收入了非石油产品176.61亿美元,也就是1232亿人民币的出口收入,出货量比2020年上涨了54%。

同时伊朗针对国内的矿产也非常重视,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伊朗的矿产领域收到了全球49个国家的投资,总价值高达4.8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伊朗的自身报告显示,制造业、金属冶炼和矿产采挖这三个项目的国外投资比重,占总投资的80%。

阿联酋、德国、土耳其等国是伊朗的主要投资国,目前伊朗已经通过了19个全外资企业的矿产项目,合资企业的数量也有21个,未来伊朗丰富的矿产资源或将成为取代石油的一大重点出口项目。

伊朗未来发展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除了大量引进外资开采之外,还致力于本国高端技术的提升,伊朗官方表示,最多在未来10年内,将会彻底摆脱对油气资源出口的依赖。

而就在今年9月份,伊朗还宣布了一个新消息,决定自主研发国产喷气式客机,可容纳上百名乘客。

同时伊朗国内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劳动力的素质水平高于周边国家,这也有助于伊朗对自身工业体系和制造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

眼下伊朗正逐步完善经济结构,已经跟瑞士完成了多项经济交易,而这些交易无一例外都绕开了美元支付。

在今年年底之前,伊朗预计将实现4.4%的经济增长,届时伊朗也会成为西亚地区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