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纵置后驱+6缸发动机,全新马自达6为何倒行逆施?

2021年10月07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之后,汽车的形态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最典型的几个变化:

1.为了布置更大面积的电池,车辆普遍会采用短车身,长轴距设计。

2.为了增加四驱系统,索性在前后轴各放一个电机,这样就取消了传动轴,又节省了空间。

3.使用了电动机之后,原来发动机舱的尺寸变小,汽车越来越像是一个方盒子造型,把空间都留给乘员舱。因为当新能源+自动驾驶时代到来之后,乘客在车内可以做的事情也很多了。

图注:VISION COUPE概念车

而传统的豪华汽车的布局结构,似乎正在被放弃,比如说纵置发动机的车身结构,因为纵置发动机特别挤占发动机舱的空间。就连下一代奥迪A4L据说也要放弃MLB平台的纵置布局,采用MQB的横置发动机布局。

在这样的时代变化下,全新马自达6,也就是下一代的阿特兹,据说会在2022年亮相,新车将采用RWD后驱平台,搭载直列六缸发动机,引入48V轻混系统。

纵置后驱,直列六缸,这些变化全都是与时代发展变化不相符的,但马自达却为何要坚持这样做呢?

图注:VISION COUPE概念车

【1】马自达已经成为小众品牌的代名词

马自达如今已经成为小众品牌的代名词,而实际上,马自达的全球销量也不多,2020年全球销量累计仅有124万辆,甚至还没有吉利控股集团多。所以如今的马自达已经沦为了彻底的小众品牌。

既然是小众品牌,那马自达就不是为了迎合大众化的需求,而是为了一部分小众人群的需求。购买马自达阿特兹的人,大部分都是冲着“东瀛宝马”这个名字去的。既然如此,就不如把它设计成纵置后驱,6缸车,让它成为比宝马还要宝马的车。

图注:VISION COUPE概念车

【2】日本厂商的独特之处

其实我们能发现,日系厂商是特别有意思的厂商。他们往往认准了一件事就坚持到底,当然说得不好听的,就叫不会变通。比如说丰田本田,认准了油电混合动力就一条道走到黑,即使纯电动汽车的时代到来之后,他们转型的积极性也不高。

比如说铃木认准了制造小型车,微型车,曾经推出过一些大尺寸的车失败之后,就在小型车,微型车上一条道走到黑。自此放弃了做大做强。

比如说斯巴鲁,从一开始到现在都认准了水平对峙,全时四驱一条道走到黑,即使现在纯电动汽车拥有更低的重心,通过前后轴电机实现了更方便的四驱系统,斯巴鲁的反应也慢的多。

还有就是马自达,相比铃木斯巴鲁来说,马自达算是“大”品牌了。但是也曾经坚持转子发动机一条道走到黑。

而如果是中国品牌的话,在一个领域最好了,肯定想的是如何继续做大做强,这是中日两国汽车品牌的不同之处。

图注:VISION COUPE概念车

【3】彻底改变架构,扭转阿特兹的不好印象

阿特兹在刚上市的时候,凭借魂动设计理念,也确实在很多人心目中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但是阿特兹在后期,出现了特别多的异响问题,再加上竞争对手的不断推陈出新,阿特兹在产品后期已经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了。所以马自达需要推翻原来的思路对汽车进行重新设计。

但其实我们看VISION COUPE概念车的时候,就能发现,马自达的设计语言并没有什么变化,甚至内饰方向盘看上去也非常熟悉。可见马自达认为如今的设计已经是非常好的设计了。

图注:VISION COUPE概念车

【总结】

纵置后驱+6缸发动机对于其它汽车品牌来说可能是倒行逆施,但是对于马自达品牌来说,可能是唯一活下去的机会。如果马自达也像其他汽车品牌一样,走新能源道路那或许反而失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