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油耗少1L,所以直男买SUV没再选CR-V?

2021年10月08日 14:02: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赶在国庆假期之前,我跟着大魏去订了台车。

是这么回事儿,大魏已经跟他媳妇儿结婚两年多了,正准备结束二人世界打算要个娃;然后,他俩打算用现在手里这台本田飞度完成这趟从北京到青海的自驾游。

俩人从大学就认识,这台车也是大学毕业之后大魏家里给他掏钱买的。俩人结婚的时候也没大办,就简简单单的把双方家人、哥们儿朋友什么的叫来一起吃个饭,就算办仪式了。问了原因,他俩说办婚礼这事儿太“破费”。

反正,这两口子挺务实的,不铺张浪费,钱都花在有用的地儿上。就比如,现在这台飞度,当时买它就是因为空间合适、省油、好开且好用。但,现在他们有了新的需求。(注:此故事来源于真实案例)

解决新需求,换台车吧

这个“新需求”,是为了以后带娃出行能有个更好、更舒适的选择。找到我,也是因为我有事儿没事儿老跟大魏聊聊车,他没事儿也爱给别人推荐车,但到自己这儿,开始选择困难症了。

问他要换什么车,他很明确的说了几个条件。因为上手第一台车就是日系的,所以更愿意考虑日系品牌;其次,飞度给他的空间体验挺好的,而且以后还得带个孩子,所以空间体验和油耗在大魏看来都很重要。然后,最重要的是落地最好别超过22万元。

我俩最后筛选出了一起去看的几台车,分别包括了本田CR-V本田皓影丰田威兰达。这里解释一下,首先本田是大魏接触的第一个品牌,有两个选择也属于正常(双车战略而已),然后为什么没有丰田RAV4 荣放在列?因为大魏他媳妇儿觉得不好看,就这么简单。

在途不考虑,宁愿等车20多天

为什么要赶在国庆前买车?因为到了“金九银十”这个日字口,我和大魏以为买车也能有更多的优惠。但是,本田丰田这俩品牌的热销车还是给我俩上了一课。

大魏的选择,是现金优惠7000元+置换补贴综合优惠5000元的丰田威兰达。国庆之前的休息日本来就不多,逛完两个本田再到丰田店里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但店里的人还真不少。跟大魏把展厅里的车差不多看了个够、摸了个遍,等到了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

可能是因为看车的消费者比较多,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很直接的跟我们说了优惠和相关的购车政策。丰田威兰达裸车和分期优惠,都是7000元,如果考虑置换的话,综合优惠5000元(现金+礼包)。保险6500元,上牌1500元,金融手续费2000元。分期的话,有首付30%和50%,都有12期和24期。

大魏看上的是丰田威兰达2.0L CVT四驱豪华版,官方售价是20.78万元。后来问了问工作人员,如果今天订车,需要等多久才能到货?得到的答复是“如果选银色的,有一辆在途的,应该过不了几天就到了”。但大魏不喜欢银灰色的车漆,反而想要一台白色的,这个原因他曾经也跟我聊过,他就觉得日系车白色+灰黑色装饰件看着特别板正,可能因为小时候看的动漫有点儿关系,反正他那台飞度也是白的。选白色的代价就是,等,至少20天以上。

后来说了国庆要出去玩儿,置换这事儿也跟工作人员交代了回来再搞。最后试驾了一番,整体的驾驶质感让大魏觉得有点儿无趣,没飞度好玩儿。我说教了一番,你带着你孩子还“激烈”驾驶?最后就是交订金,等玩儿回来办置换。

为什么大魏没选择他最开始的本田?然后又为什么不买丰田的混动?接着聊聊。

四驱它最省油,为啥不买啊

因为大魏喜欢本田,所以也就先去了两家本田4S店逛逛。本田的CR-V和本田皓影,说到底俩车基本可以看成一台车,只是本田在中国市场双车战略下的产物。

大魏也知道这一点,其实主要是看外观更喜欢哪款。和我一样,他也不喜欢设计保守、老旧的本田CR-V,虽然口碑经典而且也在市场上驰骋了挺多年的。但架不住本田皓影的设计确实更讨年轻人的喜欢,例如像我们这批30来岁的年轻人。

所以,我俩靠颜值把本田CR-V筛掉了,这就算是说明白了为什么不买本田CR-V的原因。至于本田皓影,我跟大魏去看的时候,他只考虑四驱,非说以后万一用着呢车里可能还带着孩子,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有四驱总比没有强。所以,他只考虑四驱车型。

本田皓影的几款四驱车型里,优惠完也大概20万出头的样子,然后用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2kW、最大扭矩243牛·米,然后轴距还有2660mm。但试驾完了这后,跟我说这发动机和变速箱调的挺好,家用还是觉得不够顺啊;而且,油耗百公里7.3L?有点高吧?

犹豫了一会儿,磨磨蹭蹭的跟我去了同一个园区的丰田4S店,然后就有了上文提到的订车流程。同样20万左右的价格,丰田威兰达也有四驱车型,而且油耗是百公里6.3L,比本田好点儿。由于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肯定不如本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好在驾驶感受让大魏觉的舒服点儿,但没意思(上文说了)。然后,轴距2690mm,虽然轴距比本田皓影大,但后者在空间利用上有自己的优势,所以实际体验都差不多。

最终选择丰田威兰达,无非因为两点;一是油耗比较低,二是大魏觉得开起来比较顺。至于为什么不选混动?丰田威兰达混动车型优惠完的价格都23.28万了,预算爆了。

保值率,丰田本田表现都挺好的,大魏觉得无所谓,但我还是得给他看看网上的信息。2020款丰田威兰达 2.0L CVT四驱豪华版,新车售价22.45万,行驶1.83万公里后二手车价格19.68万。2020款本田皓影 240TURBO CVT 两驱豪华版,新车售价21.36万,行驶2.8万公里后的二手车价格19万。

总结

大魏买车目标明确吗?不太明确,喜欢本田最后又选了丰田,有些犹豫。如果本田皓影四驱车型的油耗能做的更低,他肯定还得选本田

但我开头也说了,他和他媳妇儿就是那种挺务实的人,所以,买车这方面如果两款车的综合素质相差不多,那油耗更低的绝对会成为大魏的首选。果不其然,他最后选择了丰田威兰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