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上榜2021中国TMT企业研发投入排名,除了收购还干啥了?

2021年10月08日 22:42: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上个月正式发布,其中TMT企业研发榜单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十名中国企业中,我看到了一家汽车企业。

华为位居第一我是一点都不稀奇的,早在2018年的全球企业研发投入 Top50榜单中华为就已经成是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企业了。而在汽车行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九,首先是值得点赞的。

“国产车的质量就是不行”是最早在长辈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所以在90年代的时候,看到最多的车就是大众丰田,再从2018年的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榜单中来看,第三名就是德国大众,其次前二十名当中还能看到丰田福特宝马以及通用汽车,这些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都在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在汽车行业当中,这也就是为什么直到今天在选购新车时大家还是更青睐合资产品,甚至在成都的很多二手车商轻易都不会收一台售价在20万以下的国产车。

作为目前发展势头正强的自主品牌之一,吉利汽车能够进入研发投入榜单前十还是非常令人意外的,因为投入大并不代表收益高,真正国内收益够高的是上汽集团。但能够增加更多的投入是一项“长远收益”,时间越久,就越能看到投入的价值。

在很多人眼中吉利只收购了一家汽车企业:沃尔沃,并且与沃尔沃共同研发了目前主要的CMA架构,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CMA架构都是非常陌生的词汇。但当你看到以上的架构图之后也许会让你感到震惊,因为现在的吉利集团旗下已经涵盖了沃尔沃路特斯、宝腾、极星以及领克等汽车品牌,并且还有远程汽车以及伦敦电动汽车这样的新能源商用汽车品牌,而更重要的是你能看到除了汽车产品之外,还有一个“太力飞行汽车”。

没错,这家公司也是吉利收购来的,在2017年9月吉利科技集团成功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创业公司Terrafugia(太力),并且开始为它注入大量的研发经费。在今年1月初,沃飞长空旗下的“太力飞车”TF-1已经拿到了这类飞行器中的首张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适航证书,证明它是可以合法上天的一架空陆两用工具。

除了在交通工具上的大量投入和研发,吉利也将入局太空领域,在今年2月18日,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卫星工厂——台州星空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签的商业卫星制造项目许可批复,并在今年10月正式投产,将“吉利卫星”送入太空,

至于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事,从目前最直观的一个功能来看就是降低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成本,提升相关功能的安全性。在未来高阶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已经是可以看到的,而目前除了需要更加成熟的道路运算方式之外,拥有更加精准、安全以及有效的定位功能也非常关键。

回归到“投资”的本质,吉利近年来除了在产品上的投资之外,也非常注重在人才培养的投资发展,从1999年吉利就全资创办了北京吉利大学,发展至2014年正式升格为本科高校,并且更名为北京吉利学院,2020年北京吉利学院将搬迁至成都办学,并且更名为吉利学院。目前大学共开设了7个院系,分别为汽车工程学院、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智能科技学院、金融科技学院、人文学院以及博雅学院,算是为国内汽车市场提供了全面的人才培育,就算在毕业之后没有进入吉利旗下的汽车集团中工作,进入其它自主品牌中发光发热,也算是对国内汽车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阿川评车

也许在不少人心里吉利还是一个普通的自主品牌,并且还可能是一个更注重营销的汽车品牌。但从2021年企业发展投入榜单中可以看到,吉利集团并不仅仅是一个强调营销的汽车品牌,其在背后也付出了很多的成本来提升自主品牌的国际地位,通过人才培育、空中交通、卫星设计等多方面的发展投入,为未来的高速发展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