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李嘉诚、赌王家族青睐,暗暗较劲的威马汽车有几分胜算?

2021年10月09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历了销量排名下滑后,威马汽车一度被业内认为已经掉队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但这家曾经的新势力头部选手似乎心有不甘,正在暗暗追赶着竞争对手们。

日前,威马汽车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已完成数额超过3亿美元的D1轮融资,由电讯盈科及信德集团领投,广发信德旗下美元投资机构等参投。威马汽车表示,公司随后将开展D2轮融资,与其他国际知名美元投资机构签署协议,预计两轮融资将共计获得约5亿美元融资。

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无人驾驶及其他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研发,销售和服务渠道拓展等。

李嘉诚、何鸿燊家族投资增强市场信心

在威马汽车本轮融资中,最引人注意的不是融资金额,而是领投方背后的两大家族。

资料显示,电讯盈科是中国香港最大的电讯公司,为李嘉诚家族旗下企业;而信德集团则为何鸿燊创办企业,核心业务包括地产、运输、酒店及休闲与投资。

事实上,威马汽车本轮融资或许一定程度上对此前传闻进行了印证。

9月份,有消息称威马汽车正在对股权架构进行调整,并将于第四季度进行新一轮融资,为境外上市做准备。彼时,威马汽车将运营主体公司注册资金大幅减持42.99%,由12.09亿元减少至6.89亿元。尽管威马汽车表示注册资金变化为公司战略调整及业务发展需求的正常调整,但业界认为,本轮融资中境外资本的引入大概率是其准备境外上市的新动作。

而除了关于境外上市的讨论,本次威马汽车获得李嘉诚及拥有“澳门赌王”之称的何鸿燊家族的投资,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信心。

在10月4日的披露交易公告中,信德集团在对进行收购事项及换股的理由和益处的说明中提到:“考虑新能源汽车市场近期发展及增长,威马集团的业务前景及其可能进行的首次公开发售等因素,董事认为,收购事项及换股提供宝贵投资机会,让本集团能够重新调配及集中其于威马集团的策略投资,有望为集团实现正面财务回报。”

受此消息影响,电讯盈科股价自10月6日始连续3天上涨,截至10月8日收盘,累计涨幅为1.25%,信德集团10月6日及7日累计涨幅1.93%,10月8日出现下跌,跌幅为0.47%。

抢芯战当前,销量何时反转?

尽管在融资方面有不错的成绩,销量落后仍是威马汽车的痛点之一。

威马汽车在2019年曾以年累计交付16876辆的成绩居于造车新势力第二,排名仅在蔚来之下,但进入2020年,威马汽车销量排名下滑明显,接连被哪吒、零跑等后来者超越。

根据最新销量数据,9月份,造车新势力阵营中,蔚来汽车以1.06万辆的交付量回归榜首,小鹏汽车以同样破万的成绩位居第二,哪吒汽车交付量为7699辆。而威马汽车交付量为5005辆,虽然时隔多月后终于重新登上榜单,但其成绩还是与第四名的理想汽车相差2000余辆。

对于此前的销量排名下滑,威马汽车CEO沈晖曾表示,威马不是掉队,只是静默期比较长。芯片短缺也被其认为是影响交付量的主要因素。

而眼下芯片短缺局面愈发严峻,车企已经对外传递出“抢芯战”讯号。近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为了拿到芯片要和芯片商聊天,还要向芯片上说明为什么自己比别家更重要。但小鹏汽车并不是唯一上门求芯者,芯片商对何小鹏的回复是,今天小鹏汽车来了,但实际上昨天和明天都有车企来,大家就像走马灯一样。

芯片难抢局势下,主打智能纯电、自动驾驶标签的威马汽车想要超越对手们,难度可想而知。

尽管如此,威马汽车的努力仍被外界看在眼里。沈晖曾表示将会不断推出前沿科技与设计革新相融合的产品。威马也的确在加快新产品推出速度,继4月份推出新车威马W6后,威马还将在10月中旬推出首款轿车E.5。

日前,威马发布了IdeaL 4全新科技战略目标,按照规划,威马将在5年内,建成最懂中国用户的智慧座舱(Intelligent Cockpit);打造出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EIC);构建业内首个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Digital Architecture);落地自动驾驶核心技能(Autonomous Driving),包括5G、L4级自动驾驶等前瞻技术。

不过,威马汽车的智能化也存在质疑之声。此前腾讯科技曾报道称,百度在对威马投资时签署了竞业协议,即威马不能自己做自动驾驶,而是需要用百度的Apollo自动驾驶系统。值得注意的是,该条款是导致此前理想、小鹏与百度寻求合作失败的主要原因。

将新势力视作灵魂的自动驾驶研发交与他人,究竟会不会是威马汽车未来发展的隐忧,或许只能等待市场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