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这次不问车评人,看看三位车主怎么说?

2021年10月09日 15:5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中国星”的魅力,已经初步显现了出来!

数据能说明一切。在过去的8月份,吉利汽车累计斩获的88348台销量中,“中国星”车型的销量达到了不俗的20912台,换算下来占比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达到了26%。也就是说,8月份吉利每卖出去四台新车,就有一台是“中国星”。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成绩还是建立在8月份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和全球车用芯片供应短缺的双重影响之下。可以预见的是,在9月份疫情因素影响减缓,“金九银十”国内汽车消费回暖的情况下,“中国星”车型的占比或许会持续走高。

那么,“中国星”为何能在短时间内俘获这么多用户?它成功的秘诀又是什么?有道是一线的购车用户才最有发言权,这次我们不问车评人,找来三位“中国星”车主,看看他们眼中“中国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或许这就叫一见钟情吧

第一位采访的“中国星”车主是来自南京的国企职员小丁,出生于澳门回归祖国那年的他,算是抓住了90后的尾巴。不用多说,小丁就是车企们做梦都想要俘获的那些目标消费者。

虽然没有当面面访,但透过电话那头自信爽朗的声音,笔者能脑补出来小丁开朗、乐观和自信的人物画像。没成想,最后翻看他的朋友圈生活照,还真是一个标准的邻家大男孩,并且属于那种把日子过得很小资的类型。

当然,他的朋友圈可没少晒这台炫酷的吉利星越。用他的话说,拥有星越之后的有车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就像下面这张图一样,夜晚约上三五好友聚一聚,回程了给星越来张帅照。而更有意思的是,当初买这台星越完全是一个意外收获,因为自己本来准备买的是帝豪,结果去了4S店就被星越的颜值给折服了,后期也就没再看过其他什么车。

说实话,小丁这一席话让笔者感到有点错乱,因为帝豪和星越完全不是一个类型的车,并且价格差了也不少,搞不明白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当笔者把这个疑问抛给他时,小丁回答得倒也干脆,“没办法呀,我当时第一眼就看中它了,或许这就是一见钟情吧。并且买车到现在两年多了,如果你再让我选择的话,我还是会选择星越,至少20万元以内就是这样。”

好吧,准00后的脑回路确实蛮大的,多少超出了一些汽车行业专家学者的预判,但你不得不承认,这就是年轻人们的跳跃式思维,完全不按常理出牌。

与此同时,对于CMA和“中国星”这两个专有名词,小丁将其理解成了豪华和高端,站在科班人士的角度来看,虽然不够全面和专业,比如CMA在智能化、电气化、网联化等层面的优势,但可以肯定的是,CMA和“中国星”的价值已经初步得到了年轻一族的认知,在他们内心深处留下了印记和IP。

后期随着时间的流逝,等到越来越多CMA和“中国星”车型上市,年轻人对于他们的感知会更深一步,好比你问现在的年轻人什么是quattro?绝大多数人都会知道是什么一样。

100分的话我会打98分

和准00后星越车主小丁相比,来自陕西宝鸡的80后老岳显得要成熟一些,这一点从电话那头的聊天语气感知得淋漓尽致。

去年12月20日,老岳从服役多年的西藏某部队正式退伍,开启了人生另一个崭新的时刻。由于多年在西藏的耳濡目染,他练就了一手好车技,再加上部队服役的缘故,更是需要自己来维修车辆,所以对于汽车的机械知识算是很了解了,车子素质到底好不好,绝对糊弄不了他。

有意思的是,他退伍后还没一个月,就提了一台吉利星瑞。说实话,这多少超出了笔者的预料,毕竟在藏区经常和霸道、途乐、帕杰罗、牧马人这种硬派越野车打交道的退伍军人,怎么会被一台自主A级家轿给种了草?

用老岳的话说,他的购车经历比小丁还要神奇。事情是这样的,他原本计划购买某日系品牌畅销轿车,为的是省油、耐用,没想到只是路过吉利4S店,看到了刚上市没多久的星瑞,就被它的外观和颜值给吸引了,当时试驾了一圈,动态的驾驶感受也很不错。

无论是2.0T发动机的驾驶畅快感、一大堆主被动安全装备、方便好用的科技装备还是琳琅满目的实用、舒适配置,都让他很咂舌,自主轿车如今已经是这个水平了,这样的产品力,也就没有购买那款日系品牌轿车的必要了。以致于老岳当时还跟销售顾问开玩笑,“我这属于基本上没怎么交流就订车了,你卖的这台车应该是销售速度最快的。”

从购车到现在的9个月多时间里,老岳的这台星瑞行驶了大概1万1千多公里,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他给星瑞打出了98分的高分,尤其是油耗这一点,更是颠覆了他的固有印象。

因为跑完这1万1千多公里仅花了5000多块钱油钱,就这还是建立在仅跑三四千公里高速的情况下,相当于百公里油耗只有6.4L左右,对于一台2.0T大排量发动机,这个油耗已经相当不错了。

而谈到对于CMA和“中国星”的感受时,他用“尖兵连”来类比,意为能打硬仗和胜仗的铁军,但凡脱胎于CMA和“中国星”的吉利车型,都是精品中的精品。有一说一,这个比例还真的蛮贴切。

从自由舰一路追到了星越L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这句话用在贵州黔东南的60后梁老师身上,无论是他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还是他对于这台星越L的热爱,都十分适用。

梁老师算得上吉利的铁粉了。在他2007年刚拿到驾驶证的时候,就买了一台二手自由舰拿来练习,“我这车技能到现在这个水平,多亏了那台自由舰,也正是那个时候,自己开始关注吉利这家自主车企,见证了它从默默无闻到自主品牌的领头羊。”虽然隔着电话,但透过梁老师的这席话,似乎能读出他对于自主事业的支持和热爱。

后来,梁老师升级换代的车型都是吉利汽车,从SC7到两款SUV车型GX7和博越,他也慢慢地成了半个吉利专家,用他的话说,“每次换车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吉利在技术、品质、科技等方面的进步向上,这也是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开吉利汽车的原因。”

时间来到了2021年4月份,那时星越L在上海车展正式开启预售,基于对吉利汽车的了解、信任和热爱,在星越L刚刚开始盲订的时候,梁老师就果断入手了,并且还是顶配的2.0TD高功自动四驱旗舰型,配色还是主打的翠羽蓝,整车落地下来已经20万出头了。

回顾拥有星越L以后的日子,梁老师对这款车更是赞誉有加。原本想着老岳给星瑞打出的98分就已经是天花板了,没想到梁老师不假思索地打出了100分的满分,并且拿它和单位同事买的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这些豪华中型SUV做了对比,他认为自己花20万买的星越L在产品力层面完全不输给他们,甚至用料、配置、科技和安全等综合领域还要占一些优势,他自己完全有这样的信心。

对于CMA和“中国星”带给他的感受,梁老师的回答再度让笔者感到意外,他不仅能如数家珍般说出CMA基础模块架构在安全、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更讲到了“中国星”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向上的意义,以及对于中国智造在全球领域竞争的现实价值。不得不说,这种对于一家自主车企死忠到底的,以及超然于产品力层面的家国情怀,让笔者甚是钦佩。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虽然三位“中国星”车主的年龄跨度稍微有点大,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于“中国星”车型发自内心的认可。事实上,正是建立在这样扎实的用户忠诚度基础上,使得文章开头的“中国星”现象变得不再难理解。

回过头来看2021年春节,李书福同吉利员工们的那场年夜饭,他罕见地谈及了一件事,那就是对于称谓的看法。企业最高的领导人应该是用户,用户是上帝,用户是最大的,而不是现在叫的这个CEO,那个总裁,这个部长,那个总监。那个时候或许还是一知半解雾里看花,但这次和三位“中国星”车主一番深度交流,对吉利的用户思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得不说,坚持用户至上,和用户做到了同频共振正是“中国星”成功的最大秘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