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纯电新物种”比亚迪海豚,留给本田飞度时间不多了

2021年10月09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说起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领头羊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比亚迪。在过去比亚迪凭借着汉、唐、宋等王朝系列车型,推开了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大门,并成为该领域内的热销车型。而在“玩转”了各大朝代之后的比亚迪似乎还是没有得到满足,随之将目光放在了更为广阔的大海之上,自此,比亚迪全新的海洋系列诞生了。

在已经过去的成都车展上,比亚迪旗下“海洋系”的首款量产车——海豚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并提供了301km、405km、401km三款不同续航版本以供消费者选择,海豚售价区间为9.38万-12.18万元。

作为比亚迪海洋系列的首款车型,海豚是基于比亚迪最新的e平台3.0所打造,可以说是专为新生代的年轻用户群体而来。这点在外观设计上可以看到,由于海豚采用了比亚迪全新的“海洋美学”设计语言,致使整体的造型风格与以往车型有着明显的区别,海豚给人的感觉更加的灵动精致。

海豚前脸部分的设计十分简约,全新设计的比亚迪LOGO放在了黑色的封闭式中网内,并与两边的LED大灯相连接,使得前脸部分看上去有着很强的一体感。同时在底部位置,海豚采用了双拼色的运动包围,为其提升了辨识度的同时也增添了几分动感。

海豚的侧面部分,采用了较为流畅的车身设计,上扬式的腰线设计以及悬浮式车顶的设计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时,在车辆的门把手位置采用了低风阻设计,并且在驾驶位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功能,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十分方便。

不同于车身侧面的多线条设计,海豚在车辆尾部的设计较为简洁。上方大尺寸的车尾扰流板,很好的增添了整车的运动气息,贯穿式尾灯点亮后的视觉效果十分出众。

进入车内,整体的内饰布局十分时尚简洁,波浪形的中控台,海豚胸鳍状内拉手以及旋涡式的空调出风口让整车充满了浓烈的海洋气息。全包围的运动座椅采用了双拼色设计,软性的皮质包裹很好的保障了乘坐舒适度。同时,两侧较大的侧翼可以提供很强的支撑感。

值得一提的是海豚将动力模式切换、紧急警示灯、空调开关等常用功能集中在一排轴状设计的旋钮键上,简洁个性的同时又不乏质感。

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开始会有短暂的不适应,好在学习的时间成本不高,很快就能上手。同时由于常用功能被集中在了一起,在行驶过程中需要进行盲操也很方便。

比亚迪的中控大屏为全系标配 ,12.8英寸的中控大屏,与比亚迪旗舰车型搭载的是同款屏幕。可旋转的特性可以更加贴合驾驶员的使用习惯。

中控屏搭载的是最新的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在屏幕内部集成了多种功能,例如语音识别导航,多媒体播放以及OTA升级等功能,同时比亚迪为了丰富车机的娱乐性,还集成了当下流行的抖音哔哩哔哩等娱乐软件,满足了车内成员在小憩时的娱乐性。

海豚虽然定位为一台微型车,但是得益于e平台 3.0的纯电平台以及八合一电驱系统的加持,使得车辆的内部空间足以和B级车相媲美。

在车身尺寸上海豚达到了4150/1770/1570mm,轴距为2700mm,在试驾过程中前排座椅调整好之后,身高175cm左右的人坐在后排,腿部空间大概还有两到三拳的余量空间,头部空间大概在一拳左右。

由于取消了备胎,海豚的行李箱呈现出了下沉式设计,常规状态下拥有345L的容积,和飞度以及高尔夫的空间差不多,可以轻松放下三个行李箱,同时,后排座椅支持整体比例放倒,放倒后的容积可以达到1310L,在日常出行或者节假日出游时可以轻松搞定。

动力方面,海豚搭载的是一台最大功率70KW,最大扭矩18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本次试驾的路段为市区道路,在起步阶段电机响应速度非常快,很符合其电动车的调性。行驶过程中,车速在80km/h以下时,会感觉车辆有着充足的动力储备,只要肯深踩油门,海豚随时都能给你带来推背感,这一点足以和燃油车领域的钢炮车型相媲美。在过了90km/h之后,加速虽然没低速猛了,但只要肯踩油门,车子还是会有明显的提速效果,即使时速达到了120km/h时同样如此。

同时,海豚具有两种驾驶模式,分别为ECO以及SPORT模式,车辆在切换到SPORT模式时,可以明显感到动力更加强劲,加速时车辆的反应速度更快。在调节至ECO模式时,动力相对来说会稍弱一些,更适合在遇到拥堵路况时使用。

全车最大的亮点在于配备了热泵系统,可以通过冷媒直冷直热技术,实现对电池包的温度调节,并且可以根据需要,以低能耗对乘员舱的温度进行调节。同时热泵系统还可以吸收电动力总成余热,即使在-30℃-40℃的温度条件下也可以保证正常工作。相比传统新能源汽车的PTC加热方式,热泵系统的加热速度明显更快,同时对于车辆的耗电量并不明显,使其即使在冬季依旧可以保证较长的续航里程。

通过此次的试驾,可以明显感受到海豚浓厚的诚意,整车无论是在内外饰设计、车身用料还是科技表现上都非常出色,同时在车辆的驾驶体验上也非常的舒适,很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诉求。并与同级别车型对比之后会发现,海豚无论是在空间、配置还是在用车成本方面都要略胜一筹,而这些将会成为海豚横行新能源小型车领域的本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