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小鹏P5:颠覆传统家轿,成为20万级家轿新选择

2021年10月11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说到20万级家轿,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雅阁、凯美瑞、天籁、迈腾等中级车,也有人会买最入门的奥迪A3宝马1系。但随着“新四化”浪潮的发展,这个级别又来了一些新选择,比如我们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小鹏P5。

小鹏P5,作为小鹏汽车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那么它能不能满足消费者选择中级车的需求?又有哪些优势呢?文章里告诉你答案。试驾的是顶配的600P车型,价格为22.39万元,不得不说,小鹏P5的定价还是带来不少惊喜的。

小鹏汽车P5开起来如何?

就动力数据来看,小鹏P5全系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 310N.m。官方零百加速为 7.5 秒,虽说和那些动辄几百千瓦的双电动机纯电动车相比,这组数据算不上“亮眼”,但这样的动力规格可以赶上 2.0T 发动机的表现。另外,从设定上可以看出,小鹏给它的定位就是日常家用,不会太过激进。

NEDC续航方面,小鹏 P5 提供了460/550/600三种版本,除了460km续航的车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其余车型全部为三元锂电池。充电方面,新车5%-80%充电时间约43分钟;30%-80%充电时间约30分钟。

在驾驶方面,小鹏P5有三种驾驶模式可选,分别是标准/运动/经济,可以通过语音助手和面板设置来进行选择,不同模式间的差异明显。

从实际驾驶来看,这三个选项开起来最舒服的是标准模式,不窜、不“肉”,动力相当平顺且不会懒散,更适合作为日常的驾驶模式使用;运动模式下,小鹏P5则是换了另一种性格,动力输出更敏捷、干脆,但如果不细腻控制加速踏板的话,车辆起步时的车身俯仰稍明显,会降低驾驶、乘坐感受;经济模式下,可以算是太“肉”了,动力响应会明显慢半拍,车辆无法对驾驶员需求及时做出反馈,只适用于电量不足的情况。

除了提供不同风格的驾驶模式外,小鹏P5同样提供了轻柔、标准和运动三档转向模式,不同档位之间阻尼力度会有差别,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个人认为轻柔模式的转向力度过轻,很容易造成误操作,不够安全;标准模式比较适合城市道路使用;而运动模式的手感最贴合燃油车的转向助力水平,在高速上也能够给到足够的安全感。

小鹏P5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虽说没有独立后悬架,但这样的配置对于家用轿车来说,也算够用。而实际体验下来发现,小鹏P5的底盘调教非常舒适。当压过石子或井盖时,后排几乎察觉不到震动;即便是通过减速带或是非铺装路面时,能够过滤掉大部分的振动;过高的舒适性也意味着在过高速匝道时,车身支撑力不足,会出现侧倾,好在侧倾程度不算过于夸张。总体来讲,整个底盘调教非常舒适,但过于舒适而导致了支撑力的损失。

NVH方面小鹏P5是下了功夫的,玻璃密闭性非常好,静音效果明显,即便深踩踏板,速度在100km/h内能很好地阻隔风噪。不过,高速上的路噪传递得较为清晰,驶过高速的减速带有着明显的轰鸣声,仍有提升的空间。

多场景智能化,领先同级

新势力品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科技感,在小鹏P5的车身上,科技感展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也是它主要的卖点之一。

小鹏P5车内12.3英寸仪表和15.6英寸中控屏是全系标配,并且还首次采用Xmart OS 3.0系统为核心的交互座舱,硬件上有高通骁龙SA8155P芯片提供支持,整体的运算能力提升了3倍,为它海量的信息处理、人机交互系统、OTA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驾驶者甚至可以在1分钟内通过连续语音命令,例如“打开车窗”、“将空调温度调高”、“播放音乐”、“打开主驾座椅通风”、“讲个笑话”等等,小鹏P5都能极为顺畅的全部完成。并且支持双区语音控制,当驾驶员向“小P”发出相应指令,这时副驾乘客与后排乘客即便在大声聊天与交谈,系统也会自动过滤,仅识别前者提出的需求。

小鹏P5作为首个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在550P/600P车型上配备了两个车规级激光雷达,能监测到路面中的出行人、静态障碍物甚至细小物体,单个雷达可以覆盖120度的区域,探测距离达到了150m,激光雷达不受环境光影响,空间分辨率更高,即使黑色低反射率目标,也可探测,相比传统的视觉+毫米波雷达更精准、安全。

除此之外,这台车还配有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毫米波雷达、13个高感知摄像头、1套亚米级高精定位单元(GNSS导航系统+IMU惯性测量单元)等多种感知硬件,这些硬件的加持可以让小鹏P5实现城市(NGP)自主导航驾驶,车辆可以根据导航自主行驶,其中包含了城市路况超车、定制化跟车、限速自动调节和环岛通行等。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还能够实现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不过,目前车辆的城市NGP功能和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需要购买XPILOT 3.5软件服务后通过OTA实现。

最有意思的是,小鹏P5还有一个“睡眠套装”。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开启,小鹏P5前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倒当床用,还有配套的香氛系统、车载冰箱、甚至是投影仪(45英寸)等。此外,该车还可选装太阳能智能车顶,可在露天停车时给车内智能通风换气及在行车时给蓄电池充电。

可以说,上述功能的应用,让小鹏P5成为了同级别独一无二的存在,在给用户提供便利性的同时,还给用户带来了更多的可玩性。

当然,除了拥有一系列的智能化配置以外,小鹏P5在外观设计上依然延续了未来感、科技感,贯穿式LED前大灯和尾灯是小鹏品牌显著的特点之一,前车灯和尾灯带有智能交互灯语,配合不同的功能场景与音乐,车灯可通过远程控制来进行不同的照射形式。

总结:综合来看,小鹏P5在满足家庭用户对乘坐空间/体验的实用性、舒适性需求的同时,还带来了诸如睡眠空间、投影套装等可玩性的创新,再加上在“智能化”板块完全领先同级别的绝对优势。好产品是不会被埋没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小鹏P5将会“虎口拔牙”,成为20万级家轿的一个新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