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怀念中国汽车工业拓荒者张兴业

2021年10月11日 19: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2021年10月10日上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原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筹备者、奠基人之一张兴业老人,因支气管肺炎在北京华信医院去世,享年95岁。

作为第一代汽车人和汽车界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张兴业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是新中国的第一代造车人,见证并亲历了新中国第一批解放牌载货汽车的出厂、结束了中国不能自己制造汽车的历史;

他是备受国家信任的 “问题专家”,一次次临危受命,帮扶四川大足汽车厂走出亏损泥潭,带领洛阳轴承研究所由“重灾户”变成新典型,为草创的第二汽车厂参与框定了先进的技术流程;

他曾任香港华盛昌汽车公司董事长,带领中国汽车打开了国际市场,为国家赚回大量外汇。

1992年至2001年间,他出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继续为中国汽车事业贡献力量。

可以说,从踏入汽车行业的那一天起,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政府机构,到后来退居二线,他始终关心、推动汽车工业的发展。

《汽车人》有幸多次接触、采访张老。追忆往昔,音容犹在眼前。

2015年4月,在第五届“汽车人之夜”上,张兴业荣获 “中国汽车人终身荣誉奖”。当时,已经89岁高龄的张老先生,不顾疲惫,当天从北京飞到上海,亲自上台领奖。

当奖杯从多位车企领导手中传递给张老吋,他激动地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有生之年,亲眼看到咱们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发展壮大,中国汽车品牌能享誉世界。”

多年前接受《汽车人》采访时,在被问及在这60多年的汽车生涯中,有没有遗憾的事情?张兴业回答:“没有!我都是努力让自己没有遗憾的机会。”

回顾张兴业这95年来的人生,他成绩永远优异,在新领域开拓方面也总是能够展现出惊人的能力,中国汽车界“三好学生”实至名归。

张兴业老人,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12日上午11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沉痛哀悼,含泪送别张老,愿一路走好。

我们永远怀念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