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财富密码:单车研发成本是传统车企三倍,营销成本却为零

2021年10月12日 18:17: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对比特斯拉丰田/福特的研发与营销成本,你会有惊人发现。

文/宋双辉

最近马斯克真是春风得意,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发布了“2030年销2000万辆”的小目标之后,就飞去柏林工厂办了场大Party,搞得和摇滚明星粉丝见面会一样。

最让他有底气的,还是中国市场的销量。今天乘联会公布了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继8月销量破4万台之后,特斯拉9月在中国创造出了56006台的新纪录,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了394%。

而且和8月主攻海外出口不同,9月这5万多台的销量中,主要是中国本土车主贡献的,其中Model Y国内售出33033台,即便和燃油车比也毫不逊色。

一只脚迈入月销5万台俱乐部的特斯拉,总算是时来运转,之前被车主维权投诉的苦日子总算过去了,最近甚至开始反诉车主,而且已经被判赢了5万元,后面还有几个500万的诉讼案在排队,看来法务部都要开始为特斯拉创收了。

就在不久前,外媒CleanTechnica在推特上还爆了个料,说2019年12月特斯拉宣布为建设上海工厂所借的14亿美元贷款,在今年二季度的财务文件中已经消失了,说明特斯拉只用了16个月就还清了巨额贷款。

马斯克本人还评论了这条推特,大意就是我们特斯拉一向欠钱必还,很是傲娇。

十多亿美元的贷款,一年多就还完了,不得不让人佩服特斯拉赚钱的能力。有人算了一笔账,一辆国产Model 3的毛利率在25.2%左右,也就是将近6万元,14亿美元不过是15万辆Model 3的利润而已。

为啥特斯拉的单车利润如此之高呢?除了国产化率高这些因素,Visual Capitalist公布了一组对比数据,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他们比较了特斯拉丰田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单车上投入的研发和营销成本,结果很惊人。特斯拉在广告上投入的成本为零,但是研发上却投入了大量资金。

按照2020年的财务数据,特斯拉每辆车平均花费的研发成本高达2984美元,是其他传统汽车制造商的三倍,甚至高于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单车研发总和。

实际上,几个传统汽车制造商每年在研发上投入的资金并不少,2020年丰田研发支出1.1万亿日元(约97亿美元),通用汽车为62亿美元,福特汽车为71亿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为35亿美元,而特斯拉只有14.9亿美元,但是毕竟人家销量规模很小,所以单车平均下来就很可观了。

可是广告营销上,特斯拉却是一毛不拔,而传统汽车制造商在这方面的平均单车支出在495美元左右,其中营销费用最高的是克莱斯勒,每辆车平均营销成本在664美元,几乎与研发成本相当了,其他几家的营销成本是研发成本的一半。

不过在广告营销上预算低,不代表特斯拉真的不打广告,相反,特斯拉常年霸占社交媒体的头条,马斯克自己在推特上拥有超过6000万粉丝,个人品牌效应不输那些投入巨额成本做营销的传统汽车品牌。

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近10倍,费用率达到了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降本增效的效应持续凸显,利润率一直稳定在25%左右。

马斯克说,特斯拉的目标是让更多人买得起电动汽车,尽管最近原材料一直在涨价,不过特斯拉的长期目标还是继续降低平均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