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油站居然用这种方式偷油?内部员工说出了实情······

2021年10月12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油价一直是众人最为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的2021年,国内油价已经持续进行了12次上涨!目前,预期油价已涨至115元/吨,每升价格上涨0.07-0.09元,加满一箱油大约需要多花4元钱。除此之外,当前国际油价持续四连涨中,因此国内油价第13次上涨正在来临。对于经常开车出行的车主来说,这样的油价可不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既然买了车,加油肯定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开支,但大多数人加油的时候,并不了解其中存在的一些小秘密。例如有一些比较细心的车主会发现,每次在加油站加油时,明明没加满油却出现卡顿、跳枪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时究竟是不是加油站有什么“猫腻”呢?此时,很多车主第一时间会联想到加油站在偷油!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01为什么会出现跳枪?

想要知道加油站是否会偷油,首先需要了解一下“跳枪”。加油时跳枪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加油员加油时的有意动作,另一种是加油机自动“跳枪”。其中第一种有意动作是因为加油员在加油时发现油枪挂了快挡、加油速度快,可能存在油箱气体排出过快导致油品反冲喷出的危险,因此有意中断一下,让气体排出或降低挡位后继续加油。

第二种是因为加油枪端口设有一个传感器,非常敏感,目的是为了防止加油时油箱里的油满溢出来。在加油时油量到达指定位置(加满油)后,接触到传感器,加油枪就自动关闭、自动停止加油。

但是还有一种情况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非满油情况下的跳枪。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加油机是密闭的,加油靠的是加油机里的油压。油枪有压力,油往上返溅到枪口,从而导致跳枪。

同时“跳枪”跟气温和加油速度有关系,气温高,油箱里的油受压就大,加油速度过快压力也会增大,这样油箱里的油就容易溅起,导致跳枪频率高。可见,加油枪跳枪是一种正常现象,加油枪并不存在吸油或偷油的现象。

02加油站是否会有“猫腻”?

关于“跳枪偷油”这个传言,在《山东工业技术》期刊上面有篇论文,《关于燃油加油机跳枪和误差关系的分析》上面有谈论到加油站“跳枪”现象。

其中论文里面也进行了一些实验,结果是这样的:常规的加油方法,显示的加油量和实际加油量的误差,0.11%。加油过程中如果频繁地“跳枪”,「咔淌叭嗒咔淌」这么来,误差是0.115%,基本上就是可以忽略不计了。

除此之外,北京卫视生活频道也做了一些相关的报道:一位市民在加油的时候发现工作人员反复在那边插拔枪,频繁地按压油枪,就怀疑有鬼、有猫腻。对此,北京市朝阳区请来了计量检测所进行了现场检测。

标定50L油,正常加油检测出来的实际油量,49.977L;人为“跳枪”15次以上,最后实际油量是49.962L。参考JJG 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上面说的:加油机最大允许误差为±0.3%,所以说:前面讲到的数据都是在正常误差范围内的。

同时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专业媒体也都曾经辟过谣,并且还邀请权威部门进行过实验。结果一致表明:在加油时,扣动油枪对加油多少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加油员也难以采用频繁扣动油枪的方式,给汽车少加油或多加油。

小结

虽然一切数据都表明了加油站是不可能出现偷油的现象,但是在加油时还是尽量选择去正规的加油站加油。虽然现在绝大部分的私营加油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能排除其他加油站没有其他问题产生。如果加油机有被动过或者油品有问题等,一般人是没有办法靠肉眼查出来的。只有拆下来仔细查验才行,而这往往也需要专业人才才能看得懂。所以尽量去正规加油站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