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代真变了?合资、豪华品牌哀鸿遍野,造车新势力却在“教做人”

2021年10月13日 08:43:01
分享到:

长假刚过,各个汽车厂商便陆续公布了9月份销量数据,乘联会也在第一时间公布了乘用车相关行业数据。可以这么说,2021年的9月份,可能是最近10年以来最为惨淡的“金九”,主流汽车品牌集体销量大幅度下滑,只有极少数的几家厂商出现了销量增长。可以说随着芯片短缺问题的持续加剧并且至今没有见好的趋势,产能不足成为笼罩在绝大多数厂商头上挥之不去的“阴霾”。而且之前我们已经讲过了,虽然芯片短缺是一个偶发情况,但这样的情况却依然会对国内汽车市场形成深刻的影响,汽车品牌和厂商的格局可能也会因此发生更大的变化。

当然,尽管整个国内汽车市场乃至全球车市哀鸿遍野,但依然有一些新兴的力量展现出破土而出的气势,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印证我们上述的论点,那就是改变行业的格局。在过去的9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表现最为亮眼的一股势力,就是那些电动车品牌,包括造车新势力和转型成功的传统车企!

9月份,特斯拉在国内交付了超过5.2万辆新车,其中Model Y在国内售出了33033辆,可以说相当之强势。而在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单月销量终于过万,分别达到了10628辆和10412辆,哪吒、理想、威马和领跑也有不俗的表现,而比亚迪汽车7月份交出了超过7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是相当强势,当然现在的比亚迪,也可以称之为造车新势力。可以这么说,这些新能源汽车品牌,正在向这个市场展现着其强大的市场侵略性和增长效率!

事实上,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到的那样,现在的造车新势力,尤其是特斯拉、蔚来等头部品牌正在向那些还在电动车产品层面挣扎的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展示如何造出受欢迎的电动车产品。我们都知道,现在国内电动车市场基本的产品标准和人们对于电动车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基本上都被造车新势力,包括比亚迪这样的品牌们所定义,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似乎已经丧失了在电动车领域制定行业规则和产品标准的能力,而在燃油车市场,这些东西被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们紧紧把持!

随着国内外汽车市场对于汽车动力转型的需求不断提升,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化已经成为大趋势,很多层面对于燃油车的“歧视”已经开始,比如碳积分策略!所以我们也看到很多传统车企都在紧罗密布的推出电动车产品,包括大众奔驰宝马奥迪丰田等品牌。但结果却是,相对比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车企,这些传统车企的电动车产品在销量方面压根就不值一提,没有一款在销量上可以比肩这些品牌同级产品的车型。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在燃油车时代纵横捭阖的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在电动车时代却集体哑火了呢?实际上,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电动车改变的不仅仅是车辆的驱动形式,而是一整套的产品定义和服务定义!现在的电动车,比的真是谁的续航更长吗?显然并不是,而是谁更智能、谁更能贴近普通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这些东西对于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来说是短板。因为在过去几年,我们看到,虽然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擅长于发动机、变速箱的研发制造,底盘的调校,但是在车联网、智能化配置方面则是能省则省,这样的产品思路延伸到电动车上,消费者压根就不买账!

当然特斯拉这样的品牌,也向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展示了互联网精神的存在。我们知道,特斯拉的每一次成本降低,基本上都带来了价格的降低,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降价带来的优惠,而且还是在产品实力保持提升的基础上,这其实就说明一个问题,特斯拉是没有什么品牌包袱的,不是说特斯拉自认为是豪华品牌,就在价格上死扛!对比一下,其实就能看出差距,比如之前上市的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续航里程525公里,百公里加速5.6秒,售价27.6万元。而奔驰的EQC 350,售价49.98万元,续航里程415公里,百公里加速6.9秒,奔驰EQC 350在核心产品数据不如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情况下,价格贵了将近一倍,这就有些太离谱了。而且特斯拉在车联网、驾驶辅助技术方面可以说是吃饭的家当,比奔驰也要强出不少,所以Model Y可以单月销量3.3万辆,奔驰EQC只能单月销量不过千,这就是区别。

事实上,在电动车时代,品牌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尤其是在电动车技术基本开源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很难继续利用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进行高位定价,但是长期以来的习惯,一时半会还是改不了。所以崇尚平等、智能的互联网时代,是造车新势力们野蛮生长的沃土,而那些还对品牌价值抱有希望的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在电动车领域只有眼红的份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