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的弯道超车:前几年还是痴心妄想,如今却已经“部分”实现

2021年10月13日 08:45:01
分享到: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从燃油车时代向新能源汽车时代持续推进,国内汽车市场的分裂和剧变也已经开始了。之前多年,合资品牌一直掌握着技术和价格主导权,自主品牌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跟随者,正如我们之前在其他内容中提到的那样,在这段时间里,自主品牌都在合资品牌没有充分涉及到的价格领域“猥琐发育”,只能通过明显低于合资品牌同级车的价格,以及更高的配置水平来获得生存空间,可以说生存地相当艰难。当然在过去的两年间,随着竞争烈度加强,很多自主品牌被迫边缘化,甚至破产倒闭,自主品牌的数量越来越少,让很多人对于自主品牌和国产车的前景越来越不看好,甚至有网友悲观地表示,未来国内汽车市场有可能彻底变成合资品牌的战场,自主品牌将再难有立足之地。

不过现在的情况似乎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悲观,自主品牌的数量虽然变少了,但是整体的竞争力却在持续加强。在过去的9月份,作为自主品牌燃油车厂商的主力,长安吉利长城三家的销量都超过了10万辆,这在当下的市场环境和供应链状态下,表现还是非常抢眼的,而且也有坦克300、星越L等明星车型涌现出来,整体展现出的竞争力还是很强的。

当然现在在自主品牌传统车企内部,上述三家一线自主品牌的确相当强势,而且在技术层面,似乎也正在摆脱合资品牌老旧技术的“支配”,长安长城的自主研发能力自然不容小觑,长安蓝鲸发动机,长城的3.0T发动机、9DCT变速箱,都是很有技术标签的,吉利背靠沃尔沃并进行技术衍生,如今在技术层面也展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当然类似比亚迪奇瑞这样在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领域本身就很有技术底蕴的车企,在技术的自我供给方面,也是在持续发挥优势。所以在这样的情况,现在看来,即使在不占优势的燃油车领域,自主品牌少数几家车企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回到销量层面,上述车企至少要比法系、韩系、美系的福特Jeep雪佛兰等品牌销量表现要好得多,从销量榜单来看,也就是落后于大众丰田本田等极少数合资品牌,而且其中一些合资品牌可能还需要两家合资品牌的销量加在一起,才能勉强超越它们。

当然尽管如此,我们也并不认为短期内自主品牌能够在燃油车领域合资品牌,而且短时间没有机会,那就意味着长期也不会有太多机会,毕竟很多合资品牌都是百年技术积淀,在这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主品牌很难在短期内超越。就比如说,通用的2.0T可变缸技术以及日产的可变压缩比技术,短期内自主品牌能够研发出这种“天马行空”技术的可能性就非常之低。

不过虽然自主品牌和国产车“直道”超车的可能性不是非常大,也就是说自主品牌在燃油车领域将丰田大众本田等车企踩在脚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开过车的朋友们都知道,弯道超车才是精髓。之前几年说起自主品牌弯道超车,尤其是在电动车领域,真的是贻笑大方、痴心妄想,因为很多车企推电动车的初衷还是骗补贴,不过现在看来,国产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超越合资品牌,领跑细分市场是非常有机会的。

9月份,造车新势力中有两家车企销量超越了1万辆,分别是蔚来的10628辆和小鹏汽车的10412辆,哪吒汽车和理想汽车也拿下了超过7000辆的单月销量,作为新兴的车企,这些造车新势力车企从当初被普遍质疑到如今不仅造出了优秀的电动车产品,而且销量还在不断突破。尤其是蔚来汽车,单月销量超越1万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因为蔚来汽车的总体价格是非常高的,最便宜的车型单价也超过了35万元,一定是属于豪华品牌车型的价位区间了。而我们也看到,在国内市场,豪华品牌车企们推出的电动车产品,就算这个价位所有车型加起来,可能也没有蔚来的销量高,可以说造车新势力在国内电动车市场,正在逐渐站稳脚跟,并且正在持续创造更多可能性。

但是反观合资品牌在电动车领域的表现,真可以说是一言难尽啊!目前来说进军电动车领域最强势的合资车企就是大众,已经上市了两个级别4款电动车产品,但是总体销量依然很平平,豪华品牌自然更不必多说了。这些合资品牌在电动车领域依然保持了在燃油车领域的产品和价格“傲慢”,看不到自己的电动车产品和造车新势力、特斯拉甚至是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车企的自主品牌(比亚迪)之间的差距,依然保持了低配置高价格的策略,结果很明显,在互联网推动下的电动车市场,所谓的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吸引力相比于造车新势力所代表的科技感、互联感,真的是少得可怜,而且在电动车领域,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也不再保有技术优势。所以在国内市场,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和电动车面对国产电动车,整体表现就相当弱势了。

当然也有朋友说,现在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还没有度过燃油车的红利期,所以等到燃油车的红利期过去,这些车企反过头发力电动车的时候,这些国产电动车还能扛得住吗?是不是也会大概率被冲散?实际上,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里,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这一点大家参考诺基亚就能明白,诺基亚在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崛起的时候丧失了市场“身位”,坚持自家的塞班系统和微软的手机系统,结果等诺基亚回过头拥抱安卓的时候,早已“沧海桑田”,市场和消费者再也没有给诺基亚以机会!所以我们非常乐观地认为,国产电动车实现弯道超车并且领跑电动车市场,国产车很快会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崛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