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胜诉!温州特斯拉车主被判公开道歉,赔偿5万元

2021年10月13日 09:32:02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去年,温州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经过一番鉴定后,近日事件有了最新的进展。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就温州车主上述特斯拉刹车失灵导致发生碰撞事故一事作出判决,由于车主在社交平台所述不符,造成对其原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名誉权的侵害,要求被告在抖音平台上向原告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5万元。

截止到目前,缸哥发现,温州车主的抖音号已经不复存在,但微博账号暂时并没有作出道歉的内容。

“812”事件的来龙去脉

将时间返回到去年的8月12日22点55分左右。温州车主陈先生驾驶着一辆特斯拉 Model 3在停车场时车辆突然失控加速,随后冲撞停车场入口的阻拦杆,又与停车场内的车辆发生严重碰撞,经过碰撞后,车主陈先生经过了7小时抢救才抢救成功,被医学鉴定为九级伤残。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在距离停车场100米时,Model 3失控突然加速、刹车失灵,导致了这次事故的发生。

事后,温州车主陈先生通过在短视频平台以及社交平台上大肆报道特斯拉操作失控,紧急刹车失灵等相关言论。随后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于今年6月9日受理此案并公开开庭审理,根据法院判决书显示,根据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对陈先生的特斯拉进行检测鉴定,公布了此次调查结果:2020年8月12日发生的高速冲撞停车场是车主误踩踏板,将油门当成刹车踩导致事故发生。

随后在7月14日,我们可以在陈先生在微博上看到温州汽车工程学会的EDR检测报告,其调查的结果是:车主在发生碰撞前,脚没有踩制动踏板,而是踩在加速踏板,车子是处于持续加速的状态,在两次碰撞前均制动踏板开关均为OFF状态(未踩下),加速踏板中间有松了2次(有2次记录为0),结合监控视频,车辆冲进停车场时制动灯未亮,即事发时驾驶人脚未踩制动踏板。在撞击时速高达120公里,可想而知,这个速度之下的撞击力十分惊人。

对此上述鉴定意见,车主陈先生没有异议,并承认了当时确实没有踩刹车,而是踩下了油门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但事后该车主却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称,当时检测机构无法鉴定是司机错踩油门还是车子质量问题,保险无法理赔,因为撞坏了邻居的车,为了拿到相应的保险理赔来赔偿,才请求检测机构将鉴定结果定为其错踩油门。

特斯拉会“放过”温州车主吗?

自从4月份的上海车展以来,特斯拉最近可谓是缠上了“不少的麻烦”,可以看到的是,特斯拉的表现还是十分“硬气”,对张女士和韩先生的起诉令到大家看到了特斯拉“想赢”的一面,经过这些事件后特斯拉再一次引起全国关注。

消费者在这些大企业面前绝对是弱势群体,毕竟大多数消费者不懂得维权的途径和程序,很容易就在维权过程中所被“折服”。很明显,特斯拉的嘴里虽然说绝不妥协,但是在这些敏感事件中,特斯拉却一直是一副顾左右而他言的样子,如果事件中的温州车主不承认误踩油门而是继续寻找权威部门对数据真实性的全面调查,长时间干脆拖着特斯拉,相信对特斯拉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虽然温州车主陈先生的维权方法比较老道,特斯拉也拒绝提供相应的数据,但是通过社会舆论这些曝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了自己提升了知名度和一些支持,但换来的却是特斯拉的“高度关注”,事后是否像之前两位(张女士、韩先生)车主被起诉赔偿500万,那就不得而知了。

事件过后消费者是否对特斯拉的“刹车失灵”改观

可以看到,在车主和特斯拉双方的纠结的核心点在于“检测软件还是硬件”“硬件能检测,软件能不能检测”的问题,虽然理论上真不能100%排除是否特斯拉的系统上是否存在错误,但系统BUG存在吗?缸哥认为这很大可能,这可真不是抬杠,在最近的事件中可以看出,“失灵事件”大多数为特斯拉车辆,按照批量生产的车辆,目前不单只是一台车存在问题,所以想通过温州车主这件事对消费者改观,缸哥认为远远未够,还是要通过产品自身的实力说话。

另外从侧面看到,目前特斯拉多件事件“缠”身但毫无例外地都保持了强硬的态度去回应,虽然车辆本质可能出现了问题,但缸哥觉得厂商应该积极正面回应问题,解决消费者们的顾虑,而不是将问题抛回去给消费者,最终可能导致大家慢慢对特斯拉的喜爱度下降。可知道,消费者改观的并不是“刹车失灵”问题,而是对整个品牌的印象方面。

总结

尽管法院判定了温州车主的案件,同时车主也承认了踩错油门,但值得注意的是,除温州事故车主外,特斯拉还于近期起诉了“退一赔三案”的韩先生和上海车展展台维权张女士。每一件只要受到社会关注的事件特斯拉就一定要闹得这样“对薄公堂”的下场吗?国内的市场就是这样“水土不服”吗?欢迎大家留下意见在评论区,看看大家对此事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