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IPO倒计时 大变革时代没有车企愿意做“老干妈”

2021年10月13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一个百年品牌,终于按捺不住寂寞,打算在资本市场中拼一拼了。

日前,沃尔沃汽车发布公告称,其计划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IPO,筹得资金250亿瑞典克朗(约184亿元),用于全面电动化和直营行业模式转型。至此,这个百年瑞典豪华汽车品牌终于要踏上资本市场了。

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大变革时代,几乎没有一家车企愿意做老干妈、华为这样坚持不入资本市场的车企,无论是新生代的造车新势力还是百年、几十年的老牌车企都盯上了IPO。

时隔5年 沃尔沃终修成正果

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从1927年第一辆沃尔沃汽车(ÖV4)从瑞典哥德堡驶出生产线开始,沃尔沃就开始了它的传奇之旅,时至今日,沃尔沃这艘来自瑞典的大船已经行驶了百年之久。

沃尔沃的历史上最为人称道的就是“三点式安全带”,这一创造性“发明”极大程度上保障了汽车的安全性。据估计,迄今为止“三点式安全带”已挽救了超过100万人的生命。甚至早有人评价,沃尔沃如果靠这一“专利”,早就可以富可敌国了。

尽管沃尔沃的生涯是充满传奇的,但相较于其他知名车企,沃尔沃的IPO之路并不顺畅。早在2016年,沃尔沃就开始筹划上市,当年,沃尔沃对IPO进行过市场评估,并可通过三家瑞典机构投资者发行可转换优先股获得50亿瑞典克朗,但最终并未成行。

当时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并未明确否定,并表示IPO是一个选项,但关于上市计划这将由母公司吉利控股决定。随后在2018年年中、2020年年底又分别传出沃尔沃拟独立上市、与吉利控股合并方式赴港IPO消息,计划均搁浅。

时隔5年,沃尔沃在经历了多次筹划之后,终于修成正果,启动了IPO的机器。

不穷,但需要钱

筹划了5年也要上市,沃尔沃为何如此?直观来看,踏入资本市场无非是为了募资,简单讲,就是缺钱,正如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削尖了脑袋想登录资本市场一般,沃尔沃大抵也不例外吧。

事实上,沃尔沃并不穷。今年1-6月,沃尔沃汽车营收达到了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升26.3%;营业利润为132亿瑞典克朗,利润率为9.4%,并创下历史新高的半年业绩。按照沃尔沃今年的业绩来看,沃尔沃公布的此次IPO资金也不过相当于沃尔沃一年的利润而已。并且,沃尔沃在此前公布了销量数据,前三季度累计售出132372辆,同比增长17.1%,多款主力销售车型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今年赚个盆满钵满或许也有可能。所以可以肯定的是,沃尔沃其实并不穷。

沃尔沃并不是不需要钱。沃尔沃明确提到,募资将用于全面电动化和直营行业模式转型。其中,全面电动化显然很急切也很需要钱。在电动化转型方面,沃尔沃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动化,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预计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而当时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也曾表示。“推进IPO的决定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品牌,加速实现全面电动化,打造用户直营模式和实现更高安全水平的转型战略。这将助力公司实现销量、营收和盈利能力的不断增长。”

目前,沃尔沃在电动化方面已经做了不少,相继完成了对XC90、S90车系的混动布局后,截至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已率先实现了全部车系都拥有电动化车型的目标,并形成了包含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轻度混动车型在内的完整电气化产品布局。但距离做到沃尔沃口中的“纯电豪华车企”还有着明显距离。这时的沃尔沃显然需要发展资金。

再加上沃尔沃看中的直营模式,就算是不穷,地主家的余粮也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这时候选择IPO不失为明智之举。值得关注的是,具有电动化属性的车企在资本市场一向比较受重视,9月底,沃尔沃旗下的电动车品牌极星宣布IPO上市,市场估值达到200亿美元。儿子尚且被重视,老子怎么也不会差吧。

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大变革时代,几乎没有车企会选择如“老干妈”一般不融资、不上市,仅仅靠自身的“基础”在重资产的汽车制造行业求发展已经很少见了。这点在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中尤为常见,近日还有消息称零跑正在筹备IPO。而国内外知名车企大多已经很早就完成了资本市场的登陆战,作为为数不多的还没有登陆资本市场的知名车企,沃尔沃在转型的催动下选择IPO何尝不是明智之选?至于沃尔沃会在上市后翻起怎样的浪花,不如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