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迎来白衣骑士,那个带着数百家经销商的男人为何而来?

2021年10月13日 12:56: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倒闭破产的车企年年有,但像众泰这么“抗揍”的还是第一个。

光是2020年,国内倒闭破产的车企就不下十家。新势力阵营中的赛麟汽车、前途汽车和拜腾汽车等,传统车企阵营中的力帆汽车、猎豹汽车和众泰汽车等。其中,破产重组持续近一年时间的众泰汽车,近来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白衣骑士。

10月8日,*ST众泰发布破产重整的进展公告,最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深商”)作为公司重整投资人,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历经坎坷,*ST众泰(000980.SZ)股东、供货商和经销商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

受重整利好消息影响,*ST众泰股价在资本市场上一路飙升,今天上午已经涨停板。不过,最终的接盘侠却有点出人意料,并非传统车企也非新势力,而是来头不小的江苏深商。据公开资料显示,江苏深商是一家新兴企业,法人代表是黄继宏,经营项目涉及金融、房地产和汽车等领域。

如此一来,整件事情就变得相当有趣了,这个2019年成功操盘并成为庞大集团实际控制人的男人——黄继宏,又想搞事情了?

众泰汽车,破产界的“网红”

作为最早一批开始造车的民营企业,2003年,浙江一众从事汽车零配件生产的家族企业,提前嗅到了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早早做好了进军整车制造领域的准备,众泰汽车应运而生。其中,众泰汽车最大的股东——铁牛集团,更是一家以五金生意发家的企业。

这也就很好地解释,为什么众泰汽车能完美copy各类豪车,外观上的造诣甚至能让当时看展的保时捷CEO Oliver Blume一脸懵逼。但零部件生产商想入局造车,除了钣金技术之外几乎要啥啥没有,唯有通过买买买的方式去实现。

没有生产线?那就收购台湾丰田特锐车型的生产线。没有生产资质?那就重组江南汽车拿到“准生证”。首款车型众泰2008就是山寨了当时的江南奥拓,但国际车企巨头淘汰下来的生产线,竞争力相当有限,未能为众泰汽车带来过多的销量,它必须要迅速转型。

是的,copy豪车才能为众泰汽车带来流量和销量。复制大众途锐的T600、模仿奥迪A6L的Z700再到复刻保时捷众泰SR9众泰汽车的抄袭之路没有天花板,这也为它带来了可观的销量,2016年一度达到33万辆的年销量巅峰。

但随着市场的洗牌,缺乏自主研发实力和品质保障的众泰汽车,最终在2020年走向破产。

为什么众泰汽车的破产重组之路如此坎坷?钟叔驾道觉得,一个汽车品牌口碑崩溃、名声败坏之后,是难以挽回声誉的。反观力帆、华晨、猎豹等汽车品牌,都能以较快的速度重组或被收购,最起码它们的品牌美誉度不会太差。

深商控股进场,看中了什么?

因经营不善而破产的众泰汽车,虽然消费者给出了不良评价,但却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这又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与新能源车市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和巨大的红利相关。

众所周知,为了净化汽车产业环境、缓解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国家早就暂停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审批。作为造车业的后来者,新势力只能通过收购的方式来获得,拜腾收购一汽华利花了8.5亿,理想收购力帆花了6.5亿。

所以,拥有燃油汽车和新能源车双重生产资质的众泰汽车,即使再差也有价值。同时,其还拥有浙江永康、金华、杭州临安等九大生产基地,据众泰汽车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总资产超过190亿,土地、工厂等储备还是非常可观的。

作为一家曾经年销量超过30万辆的汽车制造商,它的造车之路是失败了,但是壳资源还是颇具吸引力。无论是车企扩充产能抑或是跨界企业造车,现有的资产都能让它们少走不少弯路。本次江苏深商参与众泰汽车重整,黄继宏显然是打起了汽车生态的主意。

能否全盘复活仍存疑虑

表面上来看,20亿的重整资金似乎能够顺利扶起这个“阿斗”,但要解决众泰汽车的烂账并非一件易事。2019年,年亏百亿的众泰汽车,工厂停产、员工欠薪、经销商维权等一系列操作不断上演。由浙商银行牵头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也未能阻止其走向破产重组的厄运。

众泰汽车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度归母净利润为-7.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1.75亿元。据内部人士消息指出,众泰汽车累计收到914起债权申报,涉及人民币39.56亿元。另外,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众泰汽车总涉及合同纠纷案1241件。

对于这样一家负债累累且官司缠身的企业,重整难度可见一斑。经过重整之后庞大集团的经营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尚未彻底摆脱危机。数据显示,其上半年非净利润为-1.16亿,经营现金流为-3.57亿元,还面临着不少的经营压力。

此外,从尚未具备完全自我造血能力的新势力来看,造车是一件非常烧钱的事情。财大气粗的恒大汽车造车项目搁浅,也一定程度上证明“有钱也不是万能的”。

钟述

参与重组,短时间内令江苏深商获得了生产资质、工厂等硬件设备,但造车不是一蹴而就的。人才、技术甚至后续大量资金的投入,黄继宏愿意花更多的金钱和时间去打造一辆好车吗?抑或是拉高公司股价的资本玩具?相信只有他自己才清楚。

总的来说,江苏深商接盘众泰汽车,还是希望黄继宏能凭借其强大的重整操盘能力,为众泰汽车带来重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