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事件反转了?温州车主亲承“错把油门当刹车”,被判赔偿5万

2021年10月13日 14:00: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笼罩在特斯拉头上的乌云似乎正在逐渐散去。

10月11日,特斯拉诉温州特斯拉车主陈先生的案子一审判决结果公开,鹿城区法院判决被告陈先生向特斯拉道歉并支付5万元赔偿款,成为近期特斯拉首个名誉权胜诉的案例。

事情发生于去年8月,陈先生驾驶Model 3在距离停车场不到100米的位置突然加速冲破直杆道闸,连续撞击14辆车,在空中翻滚后落地。陈先生历经7个小时的抢救才保住性命,但大肠被截30厘米,腰骨碎裂,被医学鉴定为九级伤残。

对于事故原因,陈先生当时坚称是由于特斯拉失控加速,车速从5km/h突增到120km/h,自己当时并未开启辅助驾驶,并且进行了紧急制动,但是没有效果。陈先生还表示自己自己驾龄十余年,不会犯“刹车油门踩错”的错误。

并通过各种社交平台账号发布“特斯拉突然加速刹车失灵”“温州刹车失灵自动驾驶”等内容,引起网友热议。

这也是特斯拉这次起诉陈先生的主因,特斯拉认为,陈先生在接受多个电台节目采访时提到“车子突然失控自动驾驶”“踩刹车……没有任何效果”等字眼,这些都是陈先生蓄意捏造的虚假事实,这引导了大量网络用户、传统媒体观众、听众、消费者等对特斯拉产生错误认知,对其名誉造成了极大损害。

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温州市警方委托当地车辆司法鉴定方面比较权威的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对陈先生的特斯拉进行检测鉴定,检测报告称经对后台数据分析并与EDR事故数据比较,发生事故碰撞前5秒内制动踏板均未工作(处于未踩下状态)。

陈先生也在交警部门做笔录时对鉴定书未表示异议,承认没踩刹车,把油门当刹车踩了。交管局也判定陈先生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其它各方无责任。

但是在事件发生之后,陈先生依旧在各大平台进行维权,并称当时那么说是听信了朋友的劝说,为了理赔,求检测机构写的。因为这起事故导致自己丧失了工作能力,并且小区内被撞车辆的车主经常上门讨债,一下子要理赔四五十万,自己也没有能力偿还,没有办法,为了理赔邻居,才出此下策。

但是根据今年5月,EDR检测报告公布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原因就是车主踩错踏板,把油门踏板当成了刹车踏板。

由此,今年6月,特斯拉将陈先生告上法庭。最终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判决特斯拉胜诉,要求陈先生在某平台其使用账户上置顶90天对特斯拉道歉,并赔偿5万人民币。

这并不是特斯拉第一次与车主在法庭上拉扯,在9月,作为特斯拉在国内第一例“退一赔三”案原告的韩先生,刚刚胜诉的车主韩某被特斯拉索赔500万元。此前在车展车顶维权的张女士,也收到了特斯拉的相关诉状,同样被要求赔偿500万元。

有趣的是,在法院判决下来的同一天,乘联会发布了9月的汽车销量数据,特斯拉刷新了自己的记录,9月销量首次超过了5万辆,达到惊人的56006辆。光Model Y一款车的销量(33033辆)就超过了蔚小理三家之和,可谓惊人。

而距离张女士跳上特斯拉车顶维权的那一天,刚好过去了整整半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