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全新雷克萨斯LX的一切,都在这了!

2021年10月14日 17:36:04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四个月之前,丰田发布了全新一代陆巡LC300,新平台、新动力的加持,让很多人对那款车充满了期待。可陆巡本质上还是有些工具车属性,对于富人来说不够高档精致。于是,雷克萨斯在今天凌晨发布了全新一代LX,新一代LX与陆巡LC300采用相同的TNGA-F平台打造,代号J300,在豪华感、科技感方面更进一步。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剖析一波关于全新雷克萨斯LX的方方面面!

左:全新LX / 右:上代LX

全新一代LX的整车造型依然是非常魁梧霸气的风格,前脸延续了雷克萨斯家族标志性的纺锤形中网设计,普通版车型的中网不再有很分明的外边框,而是采用了横条状结构,与车头融合感更强,这也是近年来在汽车设计里常见的“无边界”设计风格。

上:上代LX / 下:全新LX

车身侧面通过棱角分明的前后轮拱,以及22英寸双六辐轮圈提升了力量感,平直的车顶和后尾门也能最大化提升车内的空间表现。至于尺寸方面,目前官方只公布了全新LX的轴距为2850mm,与陆巡LC300相同。至于车身长度方面,考虑到前代LX已经达到了5米长,所以我们推测全新LX的车长也会在5米以上。

左:全新LX / 右:上代LX

尾部设计依然是简洁中不失力量感的风格,双L型尾灯搭配中间的贯穿式灯条,早在前段时间发布的全新一代NX上已经出现过,未来也会成为雷克萨斯SUV车型的标志性设计。尾门的造型非常规整,两侧开口近乎于垂直,下方则是银色护板和黑色包围,体现其硬派越野车的身份。

F SPORT版

就像其它所有雷克萨斯车型一样,全新一代LX也有F SPORT版本,主要是中网采用了熏黑编织状结构,轮圈也改成了12辐枪灰色设计,看起来更加运动。

日本专属越野版

此外,全新LX还有一个目前只在日本市场销售的越野版本,中网采用哑光灰色横条结构,并且外后视镜、窗线、轮眉等部位也均采用熏黑处理。此外,越野版车型并没有使用22英寸轮胎,而是使用了扁平比相对更高的18英寸轮胎,以提升车辆的越野能力。同时,越野版LX全系标配前、中、后三把机械式差速锁。至于这个版本未来是否会在美国、中国等其它市场销售目前就不清楚了。

对于豪华车的用户来说,内饰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全新一代LX的内饰风格明显走的是豪华路线,通过门板和中控台的线条营造出环抱式氛围,同时中控台屏幕区域的银色环状设计,灵感则来自于马术中的“缰绳”,就像富豪骑着自己的爱马,手牵缰绳一般。

作为一辆2021年发布的豪华SUV,在科技感方面自然也不能太落后。全新LX的中控区域使用了上下双屏的设计理念,上下两块屏幕的尺寸分别为12.3英寸和7英寸,均支持触控操作。其中,上方屏幕主要显示娱乐信息、车联网功能、导航、Carplay手机互联、倒车影像等功能。下方的7英寸触控屏则主要显示车辆的空调控制、越野参数等信息。

当然啦,作为一辆雷克萨斯的越野车,全新LX势必不会彻底舍弃实体按键,毕竟相比触控屏来说,实体按键的操作便利性还是更好的。因此,诸如车辆音量、空调、驾驶模式、越野功能、座椅加热/通风等功能,全新LX都保留了实体按键操作,这个绝对要给好评。

驾驶员视线前方是一块液晶仪表,显示效果很细腻。而针对车辆的机油温度、水温、电瓶电压和油表,也都保留了实体指针,这也是为了保证仪表在极端状态下也能正常显示这些关键信息。

抬头显示功能自然也不会缺席,全彩的设计可以显示车辆时速、驾驶模式、导航信息、多媒体等各种参数。

从官方的定位来说,全新一代LX想成为一台可以兼顾豪华感和全地形行驶能力的豪华SUV,所以这代车型首次提供了4座版本,对于想买一辆LX用于全地形行政需求的用户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四座版车型采用了后排独立座椅设计,中间为双层扶手区。而且就像LS一样,四座版LX也提供了一键放躺模式,开启之后,副驾驶座椅向前移动,靠背前倾,并且自动打开副驾驶椅背后方的电动脚托,后排多媒体屏幕也会自动调整到与老板位乘客视线齐平的位置,提供一个绝对尊贵的乘坐体验。

后排中央扶手区上层包括两个杯架,一个后排触控屏以及中央扶手。其中触控屏内可以控制后排的双温区独立空调、后排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多媒体、后排座椅电动调节等功能。下方则是一个带有盖板的储物格,前方是两个USB Type-C充电接口以及HDMI视频输入接口。此外,后排中央扶手区还有手机无线充电板,两侧的车窗则有手动遮阳帘。

除了定位奢华的4座版本外,其余车型均标配7座设计,相信这应该也是大部分LX用户会选择的座椅布局形式。毕竟4座车型虽然奢华,但实用性还是差了一些。

7座版车型的第2、3排座椅均支持电动放倒,并且第三排乘客也有杯架、USB电源、空调出风口等基础配置。同时,全新LX在后备箱也提供了交流电源输出,可以外接插线板给一些户外设备供电。

动力系统也是此次全新LX改变的重点,老旧的5.7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不再提供,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全新的3.5L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15马力,最大扭矩650N·m,相比老款V8发动机全面领先。正因如此,这代LX的尾标从老款上的“570”升级成了“600”。

与这台全新3.5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10AT变速箱,并且雷克萨斯针对LX的使用工况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大了变速箱低挡位时的传动比,以提升车辆的起步加速性能和越野攀爬时的扭矩表现。同时得益于10个挡位的设定,车辆在高速巡航时也会有较低的转速和油耗表现。

参考同平台的陆巡LC300的话,全新的3.5T+10AT组合,油耗相比此前的V8降低了10%以上,整体污染物排放降低了20%,并且能实现6.7秒的0-100km/h加速能力,可以说是比前代又快又省又环保了。

根据雷克萨斯官方的说法,在LX的目标用户里,真正将这台车用于重度越野的占比是很少的,绝大部分用户还是在城市和高速路上驾驶车辆,所以在研发全新一代LX时,他们也把提升车辆的公路性能放在了重要位置。而这其中,除了前面提到的更快更高效的动力系统外,TNGA架构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底盘架构上,全新LX使用了GA-F非承载式平台,依旧保留了独立大梁设计,以提升车辆在越野时的可靠性。

为了减轻车辆的重量,全新一代LX在车顶、车门、引擎盖、尾门、前翼子板、车顶天窗框架等区域都采用了铝合金材质打造,再加上车身其他部件的优化设计,整车重量降低了接近200kg。同时,车辆还在A柱、B柱、车顶等区域使用了更多的高强度钢材,来保证车辆的强度。

而在制造工艺层面,全新一代LX增加了车身的焊点数量以及粘合剂强度。值得一提的是,全新LX还使用了一项世界首创的弯曲拼焊板坯技术,通过激光焊接将厚钢板和薄钢板连接起来,然后一起进行冲压成型,这样便能在保持强度和刚度的同时实现轻量化了。全新LX的部分横梁和侧梁就采用了这项技术。通过材料、工艺的全面升级,让全新LX在减重接近200kg的同时,还提升了20%的车身刚性。

得益于全新LX采用了体积更小的V6发动机,以及TNGA架构布局的优化设计,新车的动力总成高度相比前代降低了28mm,并且向后移动了70mm,这样一来不仅能进一步降低车辆的重心,同时也能更好地平衡前后配重。参考同规格的陆巡LC300,那款车的前后配重比就达到了53.5:46.5,已经是很多运动型轿车的前后配重水平了!

在悬架结构方面,全新一代LX依旧采用前双叉臂、后整体桥式结构,这也是硬派越野车的常见悬架结构形式。不过为了提升整体桥式悬架在公路行驶时的舒适性,全新LX将后减震器布置在了纵臂的外侧,角度与后车轴移动的角度相匹配。这使得减震器更容易跟随车轮的垂直运动,增加阻尼效果,从而更好地吸收来自路面的冲击和震动,并提高车辆稳定性。与此同时,LX的后悬架回弹行程相比上一代也增加了20mm,进一步提升了车辆后悬架的贴地性。要知道,上一代LX/陆巡,后悬架最大的问题就是滤震时的贴地性较差,导致车辆高速经过一些路面颠簸时容易出现后部横向摆动的现象。

了解雷克萨斯的车迷应该都知道,丰田集团的很多新技术通常都会首发在雷克萨斯的旗舰车型上。例如全球首台量产的8AT、10AT变速箱,就是第4、5代雷克萨斯LS分别首发搭载的。而如今陆巡和LX600使用的3.5T发动机,其实也是2017年由雷克萨斯LS500首发的。因此,很多人认为雷克萨斯品质好,只是因为技术更新慢,其实是完全不成立的观点。全新一代LX作为雷克萨斯乃至丰田集团的旗舰SUV,在科技装备方面自然也是武装到了牙齿。

首先作为一辆越野车,全新一代LX依旧搭载了独特的AHC动态车身高度控制系统。也许会有同学说了:“不就是车身高度可调嘛,很多有空气悬架的车都能实现这个功能呀!”其实,丰田的AHC车身高度控制系统并不是通过空气弹簧实现的,而是通过四组单独的液压泵与四个车辆的避震筒相连,通过调节避震筒内的液压油多少,来实现避震高低变化。

这种结构的好处是,作为走烂路概率很大的硬派越野车,如果用空气悬架就很容易损坏,而这种传统液压结构的可靠性则会非常出色。同时,四个独立的液压泵也可以帮助车辆实现四轮独立可调的避震高度。例如当车辆过弯时,就可以主动提升外侧避震的高度减少侧倾;当车辆高速行驶时,也可以通过降低高度来提升行驶稳定性。同时,全新LX的AHC系统还结合了AVS自适应阻尼功能,驾驶员不仅可以通过手动切换驾驶模式来调整悬架阻尼软硬,同时还可以让车辆根据路况自动调整,来提升车辆的驾驶感受和舒适性。

MTS(Multi-terrain Select)多地形选择系统此次提供了6种模式,驾驶员可以通过中控台上的MTS按键,在Auto(自动)、Dirt(土路)、Sand(沙地)、Mud(泥地)、Deep Snow(积雪)、Rock(岩石)之间切换,车辆会根据不同的模式自动调整动力输出、挡位、电子限滑系统、制动系统的工作,以提供最佳的抓地力。相比前代LX只能在低速四驱模式下使用MTS系统,全新一代LX即使处于高速四驱模式下,也依然可以在6种地形之间切换,高速穿越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四驱系统方面,全新一代LX采用了基于中央托森差速器的全时四驱结构,标配低速四驱以及中央机械式差速锁。部分车型还提供前、后桥差速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三把机械锁脱困性能。

同时,丰田越野车标志性的Crawl Control蠕行模式依然没有缺席,这是一种傻瓜式的越野功能,只要设定好时速,车辆将自动调整四驱、限滑系统的模式,按照预设的速度自动爬坡脱困。

对于LX这种体型很大的越野车来说,车辆的盲区也是在越野时要解决的问题。全新一代LX就使用了一套MTM(Multi-Terrain Monitor)多地形检测系统。通过布置在车身四周的摄像头和传感器,把车辆360度的盲区,以及车底的路面状况显示在12.3英寸的中控屏上,而下方的7英寸屏幕则负责显示车辆的四驱系统工作状态、俯仰角度等信息。在科技的加持下,越野这件事会变得越来越简单。

全新一代LX还全系标配了指纹识别功能,并且还把指纹识别传感器与车辆启动按键集成在了一起,布置在中控台上方。车主如果在车辆电脑内存储了指纹信息后,即使外人有钥匙,也只能把车辆解锁,但无法启动车辆,提升了车型的防盗抢能力。

作为TNGA架构下的新车,全新一代LX全系标配了LSS+智行安全系统,这套系统其实可以等同于丰田的TSS2.5,通过布置在车头的毫米波雷达和单目摄像头,能识别前方的行人、自行车、机动车、障碍物、道路限速标识等信息,以实现紧急制动、防止“鬼探头”等避险操作。至于常规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适应远近光这类功能就不用做过多赘述了。

常年加价的ES

相比陆巡LC300尚且存疑的中国市场前景,全新雷克萨斯LX引入国内的概率反而要更大。首先,最近几年雷克萨斯品牌在国内的口碑和认可度是极高的,包括ES、RX等热门车型在内,就算不明牌加价,也得加1-2万的装饰才能提车。尽管如此,2020年雷克萨斯依然顶着疫情的影响,在中国销售了超过22万辆新车,成为全球六大地区中唯一一个销量正增长的地区。

而老款的LX570在国内起售价高达129.1万元,却依然供不应求,很多地区甚至出现加价20-30万才能提车的情况。即使是购买平行进口的版本,也要超过140万。要不是那台老旧的5.7L V8发动机无法满足国6排放,雷克萨斯是不可能在国内停售LX车系的。

如今全新的LX换上了更环保、油耗更低的3.5T V6发动机,雷克萨斯势必也会抓紧做国6b的排放验证,争取尽快让全新一代LX进入国内。毕竟这种很能树立品牌图腾,又有极高销售利润的车型,雷克萨斯完全没理由放弃!

受到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影响,越来越多的车企决定放弃硬派越野车这种与政策作对的车型,包括三菱日产等品牌在硬派越野车领域都已经很久没有更新换代了。如果我们把目标放到豪华品牌之中,似乎除了以个性和B格著称的奔驰G-Class外,也就只剩下雷克萨斯LX还在更新换代了。

不过雷克萨斯也算认清了现实,真正玩越野的人,是不会花大价钱买LX的;而真正买LX的人,大多数追求的是行驶品质、豪华、科技这类属性。因此,全新一代LX虽然保留了非承载、整体桥、三把锁这类硬派越野车的灵魂,在皮肉上却顺势而为,变得更讨好消费者。就像跟它同平台的陆巡一样,这次发布的全新LX,也有可能是燃油车时代雷克萨斯豪华越野车的绝唱了。临走之前,LX把自己最好的一面都呈现给了消费者,希望能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