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小鹏双双突破万辆大关,理想跌出新造车前三全因芯片影响?

2021年10月14日 18: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9月,蔚来销售10628辆,重回冠军位置;小鹏紧紧咬住,以10412辆的成绩继续保持第二,与蔚来双双一脚踹进万辆大关;理想则失守新造车前三,以7094辆的销量屈居哪吒之后,而网传理想销量下跌却是芯片短缺问题所导致。

销量变动,影响的是军心。在蔚来、小鹏恨不得传遍大红喜报的同时,理想的9月成绩单低调放在了二条位置,新造车之间的暗中较量在这一刻彻底显露,而让人倍感意外的是,被视为新造车第二梯队的哪吒、威马、零跑正在努力缩短与“蔚小理”的差距,并不时完成弯道超越。

把时间线拉长,今年1-9月,蔚来合计销售66395辆,遥遥领先小鹏和理想,后两者则分别以56404,以及55270的销量,占据二、三的位置,差距微小。

不同于蔚来、小鹏、理想,哪吒、威马、零跑之所以能迅速跟上,最深层次原因就在于国内市场对低端产品的需求依旧相当旺盛,但低端市场的竞争从来激烈,哪吒、零跑之流的市场表现到底能维持多久就不得而知了。

蔚来“稳”字当头,发展势头已达平稳期

具体来看,今年9月,蔚来销量10628辆,同比上涨125.7%,一举创下月度交付记录,而月销5260台的ES6仍旧是蔚来“顶梁柱”,EC6、ES8则分别交付3390辆和1978辆。

销量春风得意,蔚来的后方布局同样稳扎稳打。截至今日,蔚来换电站总数已达504座,按照现如今的节奏,此前蔚来提出的“2021年底累计建成500座换电站”目标,如今提前了一整个季度完成。

而接下来,蔚来还将实现年底累计700+座换电站的目标,并在2022年春节前,完成「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布局,而充电桩覆盖率的与日俱增,必然会反哺到蔚来后续的销量增长。

9月30日,蔚来ES8在挪威上市,首批车辆已开始交付,蔚来中心 | 奥斯陆 也正式开业。并且,和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通过经销商代理经营不同的是,此次蔚来是全体系“出海”,这意味着蔚来会在海外建立起直营的销售与服务网络。

鉴于欧洲严苛的法规,对于新造车而言,进入欧洲市场显然是对品牌和产品的双重考验,之于此次成功出征挪威,蔚来无异于给自己镀上了一层金。

小鹏P5助阵,小鹏发展后劲尽显

9月,小鹏汽车销量10412辆,同比增长199%,连续15个月同比翻番。其中,小鹏P7交付7,512台,连续5个月创新高,累计交付量超5万台。今年前九个月,小鹏累计交付量56,404台,超去年全年交付量2倍。

可以看到, 现阶段小鹏发展态势不可谓不迅猛,这也印证了小鹏汽车智能化产品战略路线的正确性,甚至于,P7和G3i已经分别成为了智能电动轿跑和紧凑型智能电动SUV的代表车型,另外,P5正式上市也将会给小鹏汽车输入一股更强劲的活力。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小鹏P5可实现市区道路的NGP,同时,在新产品的市场定位上,小鹏还为P5提出了“23小时的多样应用场景”的口号,理念上领先于任何一家新造车企业。

据了解,P5开售24小时内订单就突破6000台。其中,搭载XPILOT 3.0/3.5的硬件车型占比超90%、激光雷达配置占比54%、智能空间选装占比56%,这一系列数据说明,除了超越同级别的空间以外,智能化的驾乘体验也成为这款电动家轿的核心卖点。

受困于芯片短缺问题,万辆之约的“理想”何时达成?

9月,理想汽车共交付7,094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02.5%。2021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25,116辆,同比增长190%。2021年前九个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55,270辆。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目前累计交付量已达88,867辆。

可以看到,理想已失约于此前喊出“今年9月份月销量希望突破万台”的目标。尽管单月销量有所下跌,但考虑到理想仅有一款车型,能有这样的成绩其实已实属不易。不过,在新品方面,理想即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第二款车型,届时,单靠一车打天下的局面将有望改变。

关于市场表现的不理性,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受到芯片供应持续短缺的影响,理想汽车9月交付量有所下降。自2021款理想ONE上市以来,定单数量持续增长。我们正在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零部件的供应,希望尽可能地缩短用户提车等待周期。显然,芯片短缺已是摆在各大主机厂面前,必须位置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