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放60项专利,1037℃不起火不爆炸!长城大禹电池处在什么水准?

2021年10月14日 20:31:10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腾三毛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传统燃油车时代,汽车的动力技术和专利大多被国外企业所垄断,中国品牌往往处于追赶的角色,难言超越,这也是近40年来国内合资车企能占据市场主流的根本原因。

不过在如今赛道更换,中国汽车工业有了新的曙光。

如今,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氢燃料电池,电化学能源系统的产业化都将是汽车动力百年来的历史性突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指出,现在人类正面临着第三次能源革命,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这将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工业革命,而未来5-10年新能源汽车也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再看新能源汽车技术层面,早早布局的中国车企与国际车企处于同一起跑线,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中国车企在部分领域甚至有了全球领先的技术,比如新能源汽车核心中的核心——动力电池,站位第一梯队。

2020年比亚迪发布的“刀片电池”和2021年3月面世的广汽埃安“弹匣电池”都在行业内引发轰动,紧接着长城汽车于2021年6月底发布了“大禹电池”。

▍为什么叫大禹电池?

为何叫大禹电池?不叫岳飞电池、黄河电池呢?我要从长城汽车大禹电池的设计原理和思路等方面来进行分析。

大禹电池主要设计逻辑是“变堵为疏”,这与当年大禹治水的思路完全相同。电池设计中,工程师们改变了传统“以堵为主”的电芯控制技术,而是将热失控后产生的气火流按照设计通道安全疏导到电池包外,如此一来,便顺利规避掉了热失控起火和爆炸的问题。

大禹电池的创新之处在于,它的核心技术原理与市面上现有的产品路线有很大不同,而是聚焦“控+导=通”思路,采用多梯次换流系统、快速极冷抑制系统、多级定向排爆系统、灭火盒系统来从Pack层级保障电池安全。

▍解决了哪些痛点?

动力电池的核心之一是安全,各厂商为此绞尽了脑汁,费尽了心思。目前行业内主流电池多采用NCM(镍钴锰)三元电芯,大禹电池技术一个最根本的优势是解决了未来主流NCM811高镍电芯的安全性问题。

技术层面,大禹电池从电芯、模组、电池系统、整车四层进行匹配,从电芯测试、系统数据、安全设计、虚拟仿真、测试验证五个维度设计理念,实现电池热失控安全防护。

关键中的关键,是大禹电池的8项创新设计——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智能冷却,在覆盖热源抑制、隔离、冷却、排出等领域数十项核心技术专利的赋能下,大禹电池站上了动力电池新高度。

其中研发团队全新开发出的双层复合材料放置在所有电芯之间,既能隔离热源,又耐火焰冲击,有效解决了传统气凝胶不耐冲击的痛点。同样地,模组间也采用高温绝热复合材料,可阻止火焰冲击和长时间传热传导。

双向换流和热流分配技术是指在热失控过程中将高温、高压气火流,有效控制热源按预定轨迹流动,减少对相邻模组的热冲击,再通过搭建燃烧模型、热力学与流体力学拟合仿真、冲击强度和压力计算等虚拟技术应用,可实现气火流在不同结构通道内的均匀分布。

大禹电池技术最核心的是定向排爆,它是通过分流、导流、换流将火源快速引导至灭火通道并安全排出,该技术目前已攻克了通道内压力和流量均匀化调节的难点,消除了热量集中,使气火流在通道内分层均匀流动。

而如果电池管理系统识别到电芯已触发热失控,大禹电池可通过BMS和云端双重监控,确保整车快速开启冷却系统,抑制热扩散,并采用单张大冷板与箱体集成设计方案,有效避免管路因高温泄漏和爆裂问题,并且根据电芯和模组热失控温度状态,智能调节冷却系统的开闭时间、流速、流量等,实现不同热失控条件下、高效冷却策略。

大禹电池技术布局数十项完全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技术,突破电池本征、PACK设计、BMS 3大维度39个热失控故障节点,保证了在“大容量高镍电芯”“电池包任意位置”“加热两个电芯并连续触发热失控”的情况下,动力电池都能不起火、不爆炸,将电池安全提升到全新高度。

另一个层面,大禹电池的安全技术还能解决不同化学体系电芯,发生热失控之后的起火、爆炸问题,这当中包括能量密度可突破190Wh/kg的NCM811三元锂电池,也包括未来随着镍含量提高电池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还包括三元锂电池体系的NCA(镍钴铝)电芯及无钴电芯等,当然也能覆盖磷酸铁锂电池。

不仅如此,大禹电池技术还可以百搭不同PACK的应用技术,满足未来CTC(Cell to Chassis)电池PACK与融合方式,提升整体刚性,最大程度保障动力电池市场的安全,对于行业和用户都有着很大的意义。

值得肯定的是,长城汽车大禹电池将为全行业免费开放超60项专利。

长城汽车管理层看来,大禹电池不是一块电池、一块电芯,一个模块化的,是系统性的集成技术,兼容性非常强,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电池行业的水平。

另外,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行业内多个车型,不止是纯电动的轿车或者是SUV,可以用到多个领域和车型,对整个行业电池的安全技术水平有提升和促进作用。

▍测试结果如何?

我们知道,高镍NCM811电芯是行业内公认最具挑战的,也是目前可量产中最活泼、最不稳定的动力电池电芯。

针对高镍三元811体系电芯,长城汽车选用了加热触发方式进行测试,电池内部通过加热方式触发热失控后,在温度最高达到1037度、瞬间最高气压约16kPa的情况下,依然能保证不起火、不爆炸的安全性能,并且通过尾部的灭火盒设计,还成功将外溢烟雾的最高温度控制在100℃以下,避免对周围产生二次伤害。

除此之外,大禹电池还建了整包级热失控燃烧模型,让气流和火流多维度拟合仿真,填补了行业空白,实现了无实体电池包的条件下,全数字化热失控虚拟仿真。

接下来大禹电池要做的是持续拓展热失控仿真维度,提升气流和火流多工况模式拟合仿真精度,对仿真数据进行多层次数据标定,掌握电池安全设计结果,缩短开发周期和风险。

写在最后:

燃油车时代,安全是长城汽车的一个闪亮的符号,在正在到来新能源汽车时代,长城汽车同样深度布局。大禹电池永不起火、永不爆炸的属性,让人们看到了长城汽车对纯电动汽车的态度和实力。同时,长城汽车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大禹电池技术专利,以最大范围保障全球用户的安全,深刻诠释了头部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未来,属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新能源时代才刚刚开启,属于长城汽车的崭新一页已经翻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