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成未来大趋势,一直靠燃油车打天下的BBA,该何处何从?

2021年10月15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尽管现在市面上仍保有大量燃油车,新车市场销售也是以此为主,但全地球人都知道,现在的燃油车处于苟延残喘的状态,剩余的时间没有多少,而相对应的,新能源汽车是全球各个国家重点扶持项目,占尽天时地利,如果未来把“人和”补上,那就是新能源取代燃油车的开端。

面对世界性的汽车能源转型,我想最苦恼的莫过于传统汽车厂商了,因为这意味着以往在燃油车时代所累积下来的技术、经验、专利都将变为一坨废纸。而另一方面造车门槛降低,新势力的崛起,更是让传统车企倍感压力。那么今天就以国人最喜欢的德系三巨头“BBA”作为例子,看看它们是如何面对汽车能源转型?

宝马在去年发布了有关新能源产品方面的规划,承诺在2030年底前销售超过7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汽车。截止到目前,宝马已经销售处超过50万辆新能源车型,预计到年底就可以突破100万的目标。

不过从现阶段来看,宝马在纯电动车型方面步伐相较于其它两家来看有点迟缓,因为旗下绝大多数车型,包括纯电的3系、4系、ix3等车型在内,都是在燃油版基础上打造而来,这就相当于我们所说的“油改电”,要知道这类车型由于空间结构是按照燃油版进行布置,如今换成电池的话,那就不能发挥出纯电车节约空间的优势了。

未来宝马预计会在2025年发布基于全新Neue Klasse平台打造,该平台是完全针对电气化开发的平台,具备灵活的车内扩展空间以及高性能动力系统和电池组。

今年三月初的时候,奥迪首席执行官杜斯曼向公司内部发布公告称:由于全球节能减排的压力以及2025年将要实施的欧7排放标准实在是太过严苛,继续深挖传统燃油机的能力有限,而且还要往里面投入大量的研究经费。为此,奥迪选择暂缓研究内燃机的工作,在2026年之后不再推出新款燃油车,同时公司也会在2028年彻底转型成电动车品牌。

就目前国内市场来看,奥迪旗下的电动车数量并不多,只有Q2 e-tron、奥迪e-tron两款车,而且产品力较弱的情况下售价也偏高,面对同价位竞品的时候没有太多竞争力,甚至连奥迪的品牌光环都发挥不了作用。

未来奥迪计划与保时捷联合开发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纯电PPE平台,该平台预计最快会于2023年投入使用,首款车型会是保时捷Macan的电动版,而随手会投产奥迪Q6 e-tron、A6 e-tron等车型,该平台综合标准要高于MEB。

在我看来,奔驰的电动化战略要更为激进,根据官方说法,转型初期仍然会以燃油车为主,电动车为辅的产品布局,而随着市场接受度上升和成本的下滑,会逐步加大电动车在品牌下的占比,转而成为全面电动化策略。预计2022年实现旗下所有产品都至少提供一款纯电车型销售;2025年电气化车型占比达到50%;2030年完成全面电动化,新车一概是纯电动布局。

目前奔驰已经拥有包括EQA/EQB/EQC/EQS在内的多款纯电动车型,并且在2024年推出首个纯电化平台-MMA,主要是面向紧凑级产品研发和生产,同时也会陆续推出中大型车使用的MB.EA架构、而高性能AMG系列则会采用AMG.EA架构。

总结

新能源大趋势无可避免,而我们最近也看到传统车企的转型动作,只是在效果上并不像我们所预期那样顺利,根据销售数据统计,目前在新能源榜单上的第一梯队依旧是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势力,传统车企想要立足不败之地,还需要拿出更多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