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力和扭矩,到底谁决定汽车的加速能力?很多人都搞错了

2021年10月15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我们现在买车的时候对于发动机性能评判主要是由两个指标所决定,分别是马力和扭矩,这两个数值越大,则意味着开起来动力更强,推背感更足。那如果具体来说,在同一价位上,究竟是买一辆马力大一些的车还是扭矩大一些的车?马力和扭矩,到底谁决定汽车的加速能力?很多人都搞错了!

按照网上的说法,扭矩是决定这辆车的加速能力,马力就决定最高时速高低。那这样看的话,如果在国内这种法定限速最高120km/h的情况,扭矩似乎更重要一些,毕竟这还没有踏进真正的后段,距离极速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不过这个说法并不完全正确,因为马力和扭矩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带有联动的关系。

初中物理就有介绍过,功率(马力)是由n(常数)*扭矩*转速而得来,简单来说就是在单位时间内物体所做功的多少,对应到发动机的情况下就是产生的能量。因此发动机的功率越大,做功速度会越快,极限速度也会更高。而对应到功率的组成之一的扭矩,两者是呈现正比的关系,可以理解成扭矩数值足够大的情况下,马力也不会低。

所以综上所述可以得到加速力度的强与弱根本是扭矩,而马力更多是一个结果。

当然了,从公式当中也可以看到还有转速这个变量,我们经常说柴油机的扭矩很大,轻松就可以达到四五百,按理说应该会有着非常不错的加速性能,但由于转速低,单位时间内做工次数少,所以柴油车加速成绩并不理想,比相同参数的汽油车慢上很多。

由此可以衍生扭矩平台这一概念,这同样是决定一辆车性能或者是否好开的关键。比如同样是峰值扭矩300Nm的发动机,一台车的扭矩平台是1500-4500rpm,另一台是3000-4000rpm,通过公式就可以计算出,前者最大动力输出时间更长,因为第一台发动机的峰值扭矩区间有3000rpm的区间,而第二台只有2000rpm的区间。

此外还值得补充的是,峰值扭矩在更低的转速介入,这可以让车辆可以更快度过动力的疲软期,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低扭强,轻踩油门就可以让车辆按照预定的速度,不用时刻依赖拉高转来获取更大的马力。

当然了,一台车的加速成绩并不是单单依赖于发动机,厂商对于动力匹配的好与坏也是一个重要的关键因素。相信大家都经常会看到,一款车的发动机数据非常不错,但加速成绩甚至比不过数据一般的车型,这里面除了运转工况、整备质量等其它因素影响之外,更多是变速箱传递效率有关,一般出色的变速箱可以凭借优异的换挡速度来弥补在发动机数据上的差异。比如大众的双离合以及宝马的8AT,虽然马力扭矩数据并不亮眼,但实测成绩却非常优秀。一台出色的变速箱和一台不听话的变速箱,开起来的差别非常大。

总结

综上所述,发动机的性能表现与扭矩、转速、功率有关系,扭矩数值越大功率也不会低。当然,性能并不是由功率扭矩单方面决定,同时还要关注传动效率等额外条件。那到底该买多少马力的车?这就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对驾驶不敏感的人,并不会太在意动力,总之就是根据每个人的驾驶习惯所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