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转子玩家”投身“电”海——看马自达如何勾勒新能源版图

2021年10月15日 17:57: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随着全球各国对碳排放的管控日益严苛,车企们在“双积分”政策的挟持下,不得不逐渐降低燃油车的产量标准,转身向新能源领域去投入更多的精力。

如今在秉持“双碳”政策的全球大背景下,中国和欧洲的车企在新能源市场抢占先机,成为新能源车型份额占比最快的国家或地区;美国市场则凭借特斯拉的带动,越来越多的本土车企也在加紧对“去燃油化”政策的落实。然而,以“双田”、日产马自达为代表的日系车企们,表面上似乎更执着于对油电混动技术的开发,在“绿牌领域”(以纯电车型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的进展并不明显。

随着对手挑战的层层深入,简单的“临时应付”显然不是权宜之计。实际上,着眼于全球市场对新能源车型的不断普及,日系车企们已悄然开启了对未来电气化新产品的战略布局规划。其中,日产的纯电新车e-POWER已在9月底的天津车展亮相,亟待发售,本田也在几天前正式推出了全新纯电品牌“e:N”,而作为一家偏执、小众、有态度、求创新的车企,马自达早在6月份就已公布了自家在未来几年对新能源领域的产品战略布局。

未来4年内推出13款新能源产品

根据马自达技术研发“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的长期规划,从2022年到2025年,它们将引入搭载“创驰蓝天多样化·可扩展架构”的车型,并在日本、中国、欧洲、北美、东盟地区推出包括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纯电车型在内的13款新车型。在2025年到2030年期间,马自达将继续投放搭载“创驰蓝天电动化专用可扩展架构”技术的多款车型。

可以看出,到2025年前推出的13款新车当中,仅有3款车型为纯电产品,占比还不到四分之一。可见马自达并没有打算像大众、通用这些欧美竞争对手那样,将新能源产品布局的如此彻底和迅速,毕竟在2030年前,这个燃油车份额仍占绝对主流的时间段里,百年老牌车企仍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考虑到各国对新能源市场的政策与态度不同,马自达针对不同市场的电动化路线也有所不同,比如在电动化普及程度较高的欧洲市场,马自达将主要投入直列四缸发动机与电机驱动相结合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对于纯燃油版车型,也将通过组合48V混合动力系统,实现更高水平的动力性能和环保性能。与此同时,马自达还将扩大已在海外上市的首款量产纯电SUV——MX30的产量,以为后续新能源产品布局的开展做好旗开得胜的表率。

不愧为转子发动机的“骨灰级玩家”,借着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过渡的“春风”,马自达决定将在2022年推出搭载转子发动机的新能源车型,并将在2025年推出基于“SKYACTIV EV ”纯电动平台打造的新车型。

CX-30纯电版开启国内市场纯电先河

至于马自达在国内市场对新能源布局的现状,目前仅有长安马自达推出的CX-30纯电版1款车型,这款新车在前不久的9月26日刚刚上市。CX-30纯电版实际上是一台塞着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的CX-30,长宽高分别为4410/1852/1655毫米,轴距为2672毫米,定位小型SUV。动力方面,驱动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60千瓦,最大扭矩为300牛·米,NEDC续航里程为450公里。也许CX-30纯电版会因为动辄15.98万元的起售价,以及在多数消费者看来相对诡异的造型等原因,很难成为未来马自达品牌内的主销车型,但它更大的意义在于,它标志着马自达在国内市场的新能源布局已正式宣告来临。

那为什么马自达在国内市场宁可推出CX-30的纯电版,也没有把MX-30引进呢?马自达相关高层很早就谈过,“MX-30的入华几率不大,特别是纯电版车型,因为200公里的续航在中国市场不值得一提”。另外,MX-30紧凑的后排空间表现,在国内这个追求大空间的市场恐怕很难吃得开,这也是为什么马自达来未来几年会推出定位更高的CX-50、CX-70等“大车”的原因之一。

在对马自达的企业印象里,它总是那个最独树一帜,且善于把玩“黑科技”的“另类”厂商,无论是对转子发动机多年的潜心研究,还是对自研GVC加速矢量控制系统、发动机压燃技术的应用,我们都看到了一个车企对于产品的执著。再说到马自达品牌在未来的新能源战略布局,从时间上看,它虽然不是最早那批开展新能源布局的车企,但好在也搭上了改革浪潮的顺风车,加上如此缜密详细的布局规划,还是很值得期待一下马自达未来的新能源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