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温铁军:若中国不想继续被美国欺负,就要用人民币去挑战

2021年10月17日 08:2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出现了世界经济问题后,我们便能轻松发现美国的可怕之处,他们解决问题似乎非常简单,就是不间断的印钞。

世界上同样还有无数用过这招的国家,他们的下场一般都非常凄惨,以至于纸币跟纸变成了一类物品。学过经济也都知道,印钞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可美国似乎从来不用担心什么,无论他们怎么印钞,都没有出现过严重的通货膨胀。

那场震惊了世界的金融危机,美国就是在不断的印钞过程中度过的,还将通货膨胀率成功控制在百分之二的范围内,因此不少人对此产生了疑问,面对如此无懈可击的美元霸权,真的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吗?

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温铁军此前就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观点,他说:“想不被美国人欺负,就要勇敢地用人民币去挑战。”

温铁军

美元霸权很可怕,需要去挑战一下

有时,去掠夺别的国家的财富不需要刻意使用枪炮,对于美国来说,美元就是他们掠夺别国财富的重要手段。二战后美国成功发迹,世界也整体上步入到了一个比较平和的阶段,于是美国抓紧时间建立起了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个体系的内核就是奠定美元霸权。

在美国的三大霸权里,分别包括了科技、军事和美元,三者相辅相成,仔细分析这三大霸权,就会发现美元就是其中最弱的那一个。

在五十年代,全国上下都知道美国是“纸老虎”,但是人家还是有这个本事把我们弄疼的。在强大的科技和军事下,美元的霸权地位几乎是不可撼动的,全世界都不愿意看到这个结果,然而现实又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

后来,他们迅速成为了世界的经济中心和科技中心。

美元霸权的建立,是他们敛财的重要工具,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其他货币直接和美元保持固定汇率,当世界渐渐融为一个整体,美元依旧是最主要的储备媒介,比较恐怖的一点是,就算后来这个体系崩溃了,不少国家也渐渐形成了一种习惯。

在五十年代,全国上下都知道美国是“纸老虎”,但是人家还是有这个本事把我们弄疼的。在强大的科技和军事下,美元的霸权地位几乎是不可撼动的,全世界都不愿意看到这个结果,然而现实又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

不过,真的没有漏洞吗?

在2008年的时候,这次次贷危机给美元造成了巨大的打击,美联储为了强行解决面临的危机,只好疯狂地走向了举债扩张的道路,他们的负债率也从那个时候开始不断上涨,持续了整整十二年。

长期的财政赤字,限制着美国的各种行动,印钞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世界的生产力就摆在这里,美国无限印钞,倒霉的还是那些和美元直接挂钩的国家,世界上没有人会炼金术,财富也不可能是凭空印出来的。

中国也在这方面吃过亏,只不过没有其他国家那么惨烈罢了。

当年在改革开放火热推进的时候,由于不良资产占比较高,金融行业总资产的利用率很低,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个时候通过财政赤字勉强稳住了总体形势,所以没有走向崩溃的局面。

到了九十年代,我国大量招商引资,让很多外国资本注入进来,增强市场活力,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和美元产生联系。

而随后爆发的东亚金融危机,确实对我国的金融产业产生了一些波动,还好那会我们国家扛住了,究其根本,还是我国特殊的政治制度具有非凡的调控能力。

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国家的宏观调控只能当做一只“看不见的手”,不能过多地干预市场,不然也不利于良好市场秩序的形成。

对此,温铁军所说的“挑战”一词,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大家还是要知道,从挑战到取代,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现阶段,在参与世界的贸易中的各个国家中,普遍认可的还是美元,不得不说,人民币暂时不具备这个能力。

可是,美国人也总是在未雨绸缪的过程中,他们担心人民币后来居上,况且,中国发展的势头早已超乎了美国想象,全方位打压中国,对于美国来说不仅仅是想要阻挠中国崛起,还有很大程度的原因是打压人民币的作用。

美国也不傻,他们发现人民币可以脱离美元结算体系的监管,也没法具体去掌握人民币的交易数据,这样下去,对美国的打击就大了,此前是因为中国的发展没那么好,所以美国也没太当回事,只是时刻提防着。

若人民币一旦崛起,就直接触动了美国的大蛋糕。

在各种赚钱的模式中,“抽水”永远是一本万利的,美国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因此大宗外贸交易在美元结算的基础上,然后美国凭借着强大的自身实力完成贸易保障,从中间收取手续费和保管费,这种感觉就有点像在经济高速公路上修建一座收费站,这利润可太大了。

如今,数字人民币也让美国人格外头疼,因为这种模式不仅有着十足的便利性,还没有中间商在中间抽水。

美国当然知道,现在中国不仅仅有着庞大的市场,还是整个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其地位可想而知,美国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又是几场战争中发的财,接下来的日子里,发展速度一旦放缓,在国际上的地位就会渐渐削弱,崛起的中国就会成为大家新的合作伙伴。

而“美元霸权”这个词,已经不是最近的新鲜词了。

从疫情发生之后,美国人又开始抓紧时间印钱,这想都不用想,本质上就是拿纸去换黄金,薅全世界的羊毛。这钱可不是他们白白挣回来的,他们有的收益,必然是其他国家付出的损失。

纵观多年的中东乱局,美国就算焦头烂额也想要不断的介入,目的就是维护本国一系列霸权主义。

此前的1973年,美国和沙特签署了一份协议,让黄金美元变成了石油美元,各国在独立后纷纷发展起工业,石油就是血液,因此在后来的这段时间里,美元依旧享有统治地位。

可这几年,伊朗这个世界第二产油国直接绕开美元,和中国签订了一份长达25年的协议,这下可是彻底惹恼了美国,即便是这样,美国依旧无法再次发动一场跟“伊拉克战争”一样的战争,他们能做的,一方面是跟伊朗对话,一方面是继续通过贸易战的形式打压中国。

大家应该看到的是,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方式,伊朗冲到了最前面,但它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整个国际货币格局的变革,宛如刚刚揭开帷幕。

美元霸权不会被轻易颠覆,人民币需要继续努力

当下,亚投行已经成功建立起来,并且有五十七个国家加入,在国际金融上的力量不容小觑,这对未来让人民币国际化起着重要的作用。

从世界储备货币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已经超越了英镑和日元,排在前方的,就只剩下欧元和美元了。

伊朗用实际行动把美国气得不轻,除了他们以外,在中国北部的俄罗斯同样提高了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比例,现在我们正大步走在二十一世纪,突破美元一家独大的步伐非常坚定。大家都想要从世界贸易中分一杯羹,美元无疑是个巨大的阻碍。

人民币的做法,只是在遵循着世界货币多元化的步子,从未想过要霸权。

特别是对于广大小国来说,想要突破美元的限制,得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伊拉克此前就想过不用美元结算,结果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打了两场战争,回到战争前几十年的伊拉克,他们也靠着石油发家致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色,如今确实满目疮痍,令人感慨万分。

但是,美元也绝不是不可冲击的,人民币需要时时刻刻保持着斗志。

在当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期,无论从哪一个角度出发,美国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然而在这个时候美元却遭受到了来自世界的默默抗议,最终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足以印证这一点。

想要继续推行布雷顿森林体系,就要保障美国时时刻刻保持着世界经济中心的地位,可如今,世界上这么多地方正在崛起,美国也双拳难敌多手,这样的体系也是迟早要崩盘。

从1959年美元产生第一次危机开始,美国就开始不断想着办法挽救美元地位,而且这次美元危机的情况非常有意思,是当时肯尼迪在讲话的过程中对美元的概念相当模糊,这就直接导致了其他国家不信任美元,纷纷把手上的美元换成黄金,静静的看着情况。

十年后的第二次危机就比较直观了,美国当时跑到越南帮着南部打仗,结果自己给陷进去了,也导致国家财政投入了大量的财力,最终让美元可流通数量减少,出现了危机。后来,随着世界贸易的不断深入,美元出现危机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中国绝不是想着“代替”美元而参与这场较量,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如果美元霸权继续在世界上横行无阻,对于一个体量如此庞大的中国来说,就太被动了,光是被动也就算了,最要命的一点是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再次爆发一场大规模危机。

现在中国的贸易规模这么大,牵扯到的国家这么多,如果没有办法摆脱美元的霸权威胁,那么一旦美国内部出了问题,他们完全可以利用美元来向中国转嫁危机,到时候中国的金融市场秩序也会受到严重的损害。

所以,中国必须主动行动起来,面对可能出现的一切危机。

在2020年的时候,人民币在世界外汇储备中排行第五,已经能代表取得了成绩,现在距离美国还有差距,可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金融意识也会越来越强,这些差距也会不断缩小。

中国也在努力将人民币更加深入地打入世界,来应对美元霸权的冲击,可美国的影响依旧摆在那里,这条路不好走,但不得不走。

我们大胆做一个猜测,人民币到底有没有希望彻底代替美元?

按照目前的情况,美元还是不会那么轻易被颠覆的,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开始算起,一直到现在的石油美元年代,美国人利用美元做了太多事情,不仅滥用金融制裁,危机来临的时候还能最大程度上把自己收拾干净,把风险全部丢到外面。

可若这个时候,有个大国能够站出来,和美元分庭抗礼,换来的结果很有可能让那些早已对美元不满的国家倒戈,但前提是美国和这个国家不要打起大规模战争。

中国正在逐渐扩大世界影响力,因此人民币还是非常有希望的。就算这个大国短期内并没有出现,可“去美元化”的浪潮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铺开。

况且,从中国的角度出发,我们需要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取代”,而是多种货币政策灵活支付,这样才能促进世界贸易朝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去发展。

当然,大家也相信中国未来会具备这个能力。可放眼全世界来看,其他国家想要的不是另一种货币的霸权,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考虑,一个国家的货币主宰全球,无论从什么角度考虑都会存在着巨大风险,这些教训世界已经感受到无数次了,只可惜那会根本没有其他办法。

疫情来临的时候,才是真正检验一个国家是否合格的时候。

拜登政府找不到其他好办法,只好硬着头皮造美钞,可是美国却无法拯救美元,无论那些美国政客如何诋毁中国,可中国对外贸易依旧在一次次的创下历史记录。

无论未来怎么变,我们要发展人民币的影响力,我们还同样需要稳住阵脚。

我国有着强大的实体经济、有着公平的社会结构、还有着克制泡沫诱惑的底线,这才是中国未来能够制胜的根本保证。我们挑战的不只是美元,而是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