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宝藏男孩”明锐PRO,值得你细细品味

2021年10月18日 00:0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入华销售已14年有余的明锐,是很多斯柯达老车主心中的经典车型。毕竟自上市以来,它在国内市场累计交付超140万辆。

但近年来明锐可能不如多数“老字号”车型活得自在,显然这种局面是需要被扭转的,而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的明锐PRO显然将肩负这一使命。那么,明锐PRO是否具备逆袭的实力呢?我们试图在试驾中寻找答案。

高颜值,触发感官愉悦

首先,不得不说此次明锐PRO采用“精致流晶美学”,的的确确很吸引人。尤其是,当你第一眼看见它的时候,不夸张地说,绝对会被它这种时尚、动感且凌厉的设计,所打动。

特别是,前脸采用的立体垂瀑式格栅,多边形且带有棱角的设计,再搭配凌厉的LED大灯灯组,尽显年轻犀利气质。

明锐PRO下包围也充满了视觉亮点,引进了欧洲原厂RS动感套件,运动味浓郁的蜂窝状下格栅、夸张的气流导孔,提升了整车战斗感。

侧面造型有着浓郁的欧系运动场调性,尽管国产全新明锐PRO的轴距在海外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50mm,但整体车身比例依然保持协调,再加上双色18英寸铝合金轮圈造型也比较运动,和车身造型相得益彰。

斯柯达掀背车的传统也在明锐PRO上得到了延续,这样的设计不仅使得空间上更加实用,而且也保证了明锐PRO能有非常舒展的掀背造型,同时尾部还采用了“小鸭尾”的设计,视觉上很有轿跑车的效果。

尾灯与前大灯一样采用了目前最流行的全LED光源,倒勾状“C”形示廓灯点亮后有着明显的家族特征,水晶切割光型以及箭羽式样的运用,点亮后辨识度很高。

双边共双出的排气布局虽说只是装饰,但也带来了一定的运动氛围。另外尾部还拥有类似扩散器的黑色装饰,营造动感格调同时,对于引导车身气流也有着一定的作用。

内饰用料考究,智能化配置丰富

除轿跑风格的外观设计之外,明锐PRO的内饰风格也极具颠覆性。基于MQB EVO平台的明锐PRO,在内饰设计和智能化配置方面的升级已经足够惊艳。

坐进车内后,我发现内饰的改变并不比外观少。悬浮式流光环绕座舱设计,同时也充满了层次感。同时,为了凸显座舱的豪华气质,中控台上部和中部区域分为采用了搪塑材质和皮革+缝线的表面包覆工艺,而上一代明锐的中控台只有软性搪塑而没有皮革面料,门内饰板部分也多为硬塑料。

当然这些还不是全部,明锐PRO还将空调、音量以及天窗开闭都变成了触控操作,使得车内的高级感进一步得到提升。除了触摸操作外,中控台还是留下了一些实体按键,包括驾驶模式、自动泊车、空调按键以及快速除风挡雾气等功能,另外语音操控也可以调节空调和导航等功能,开车时可以减少转移视线到屏幕的时间。

明锐PRO还搭载了全新样式的方向盘,表皮由皮质包覆,握持感细腻舒适,其镂空式设计颇有新意。而10.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2.1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是整个座舱的“科技担当”,相比同级竞品,特别是日系竞品显得更前卫。

电子排挡的出现,是我觉得最大的惊喜之一。这是斯柯达品牌首次使用电子排挡,放眼同级也很少见这一稀罕物。小巧时尚的电子排挡不仅操作方便,还让中央通道区域变得干净简洁,从挡把前方的无线充电座中拿取手机也更加方便。

全新的本土化斯柯达智慧车联系统具备丰富的联网应用,除了目前主流的智能语音交互、联网音乐/导航、手机App远程控制之外,该车联系统还具备智慧停车、智能家居远程控制、在线支付等超前功能。此外手机无线充电、无线CarPlay映射、HUD抬头显示器等设施也极大提升了用户出行时的便利性。

得益于大众MQB EVO平台,明锐PRO搭载了15个超声波、毫米波雷达和5个摄像头,还具备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其中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已经从第二代的3秒停车能继续跟车,进化为停车15秒内能继续跟车;15个雷达和5个摄像头保证真·L2级驾驶辅助能力的深度,比如变道辅助的探测能力从30米提升至70米,比如雷达探测能力提升实现的从最短35米刹停增加到最短60米刹停。

黄金动力+双独立悬架,展现经典德味

最后来聊聊明锐PRO在驾控上带给我的感受。

明锐PRO的动力系统依旧是那套大家都熟悉的“配方”,代号为EA211的高功率版1.4TSI发动机搭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150马力和250牛·米,参数上与以往车型几乎没有差异。

实际驾驶中,这套动力组合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即使只是轻踩加速踏板,动力响应依旧迅速。即便是在走走停停的拥堵路况中,双离合的表现则很稳定,没有那种让人感觉不舒服的顿挫,也不用太在意油门的控制,该加油加油该收油收油。

明锐PRO提供了经济/标准/运动三种常规驾驶模式,如果你想要得到更好的动力回馈,可以深踩油门或者将车辆调整至运动模式,在运动模式下,油门踏板更为灵敏,变速箱积极配合油门的开度,此时动力的响应会变得更加积极。当然即使在舒适模式下,这样的动力响应也足以满足日常驾驶。

不过受制于动力参数的关系,明锐PRO在中后段的再加速能力稍显不足,需要你更深地踩下油门踏板去压榨出这台发动机的动力。就整体动力水平而言,明锐PRO可以满足家庭日常使用,而且动力的调教也是更偏向于舒适的。

这次全系标配独立后悬架,或许和上代车型后悬采用扭力梁后口碑下滑有关,这次“痛改前非”相信可以挽回不少粉丝。独立悬架的好处在于在减震器和坐垫一次性“处理”震动后就没有更多的零散余震,另一侧也少受影响,更舒适。

当然明锐PRO并没有让我失望,减振系统对于路面连续波动的处理可谓驾轻就熟,弹簧的收缩和回弹迅速且高效,最终传递到座舱内的振动已经滤去了大半。即便是遇到密集减速带、过坎等路况时,减振系统的支撑力也值得肯定;更紧致的底盘调教使得高速过弯时,车身姿态非常从容,座舱内也没有左右摇摆的感觉。

写在最后:不难发现,明锐PRO从颜值、空间、配置到动力,在各个维度都有大幅度的升级,就像近年来流行的网络用语“宝藏男孩”一样,会带给你足够多的惊喜。另外,明锐PRO也确实刷新了我对13-15万级别合资紧凑型家轿的认知。

所以,如果你恰好在关注紧凑级轿车,不妨去考虑下这台“黄金动力”大号德系掀背紧凑型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