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玩了一手师夷长技 “赚钱嘛,生意,不寒掺”!

2021年10月18日 11:03: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未来哪家传统车企会成为最成功的电动车企,恐怕谁也说不好。但如果说谁是在电动化转型中最开放胆子最大的,恐怕非大众汽车莫属。无他,因为大众汽车敢相信对手。

据外媒报道,受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相邀,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通过视频为大众200多名高管"上课"。迪斯希望此举能帮助内部创新,激励大众加快转向电动汽车。

众所周知,迪斯和马斯克各自代表的企业虽然是竞争对手,但双方丝毫不掩饰对彼此的赏识。去年9月马斯克在结束德国柏林超级工厂的考察后,受迪斯的邀请,特地前往大众总部试驾了大众ID.3,并作出积极的评价。随后,马斯克还和迪斯进行了一场约为2小时的会谈。彼时双方留下的合照也成为圈内热议的话题。

而今,迪斯又将马斯克请来为他的大众团队“上课”,可见迪斯对马斯克的欣赏。值得关注的是,双方各自代表的企业是竞争对手,如今的特斯拉更是大众征服电动汽车市场的一座大山,迪斯此时堂而皇之的请教马斯克难道是在“师夷长技”吗?

迪斯一手师夷长技 大众特斯拉谁更胆大?

据报道,此次大众高管会议在奥地利阿尔巴赫举行,会议的重点是让大众高管参与到该公司需要做出的大规模变革讨论,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汽车业。迪斯承认,大众在过去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在“旧世界”大众是强大的,但“新世界”不能保证未来。他希望大众做出更快的决定,减少官僚作风,履行更多的责任。

不得不承认,迪斯的做法看起来有些像百年前中国洋务运动时期,思想先进人士作出的转变,似乎马斯克也确实在倾囊相授。当迪斯问马斯克为什么特斯拉比竞争对手更灵活时,马斯克表示,这取决于他的管理风格。他首先是一名工程师,除了汽车本身,他对供应链、物流和生产更为看重。

此外,马斯克也不掩饰对大众的赞扬,称赞大众是其“偶像”,也是特斯拉最大的挑战者。

迪斯则虚心表示,很高兴听到最强大竞争对手的肯定,大众全力以赴,就能成功完成转型。并且迪斯也如当时在推特中向特斯拉发起挑战时一样表达了对大众的自信称,大众已经成为特斯拉在全球电动汽车霸主地位的主要竞争者,将继续与特斯拉对话。此外,按照迪斯的想法,双方的下一次会晤将会在特斯拉的德国工厂,“我们很快会去格伦黑德拜访你。”

很明显,迪斯和马斯克除了互相欣赏之外,也将对方当作了竞争对手。而大众竟然选择让竞争对手为自己上课,不知是大众胆子大还是特斯拉胆子大。值得一提的是,迪斯与马斯克在对很多问题的看法都如出一辙,比如,双方都不看好氢燃料电池,更加看好纯电路线。不知迪斯这手师夷长技是否正好赶在了马斯克的价值观上。

“挣钱嘛,生意,不寒掺!”

作为全球范围内体量最大的车企之一,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全年卖出了930万辆汽车,而特斯拉2020年刚刚赶赴50万辆大关,就整体销量而言,大众的销量能甩特斯拉几条街。而在中国市场,大众更是“这车高级”的代表,“南北大众”横行中国市场毫无压力。甚至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迪斯也曾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赞扬ID.3在欧洲的成绩,并直接“挑战”特斯拉

然而就是这样的大众却在迪斯的带领下选择向特斯拉取经,相比同为老牌车企的丰田大众这次的姿态可谓相当低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或许此时用《让子弹飞》中汤师爷的话作为答复比较合适:赚钱嘛,生意,不寒掺!

前文已经提到,迪斯希望此举能帮助内部创新,激励大众加快转向电动汽车,而大众加快电动化转型无非是为了在汽车电动化的趋势下保持现有的地位甚至有所突破,说白了就是不想也不能放弃依靠电动汽车赚钱的机会。那么此时来向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取经也未尝不可。

大众虽然整体销量甩特斯拉几条街,但电动汽车销量却远不及特斯拉。2020年大众纯电动卖出了231600辆,虽然增速可观,但还是不及特斯拉一半。2021年,大众在国内的电动汽车市场也是同样命运,大众ID.家族9月交付量10126辆,季度环比增长272%,回首过往三个月的销量,大众的ID系列也呈现逐月上升的势头。显然,ID系列的发展趋势是很好的,但是特斯拉9月在中国交付量已经突破5万辆,二者间的差距一目了然。

与其说大众放下身段求教,不如说大众现阶段在电动化汽车方面的身段就是这么低。学习(挣钱)又不寒掺,为何不能向对手学习呢?

大众的目标是计划在2025年推出80款全新电动车型,将电动汽车的年产量提高到300万辆,目标不可谓不远大,但不可否认,大众的电动汽车阵营无论是车型还是销量都还不及特斯拉。并且,电动化的驱使下,造车新势力崛起,传统车企也纷纷开始转型,竞争压力非同一般,迪斯这手师夷长技最后虽未必有制夷的成果,但长技大抵能够做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