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ID.3并不强悍 单凭一项“杀手锏”可后来居上

2021年10月18日 11:08: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作为大众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山之作,大众ID.系列今年动作频频。在相继推出南北大众ID.4、大众ID.6系列车型后,即将于近期正式推出上汽大众ID.3车型。而大众ID.4、ID.6车型在经历上市初期的低迷期后,9月份也传来销量破万的好消息,这为即将上市的上汽大众ID.3博得了好彩头。在欧洲踢破新能源汽车门槛,超越不可一世的特斯拉成为爆款车型的大众ID.3,在中国市场又能否展现出大众的气势,获得可观的销量呢?

上汽大众ID.3实力中规中矩

据了解,目前上汽大众ID.3的售价还未公布,但据猜测有可能定价在16~18万元间,而这个价格区间,正是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很多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腹地,可谓是一片红海。

据悉,在近期的媒体曝光中,越级的车身尺寸成为上汽大众ID.3的一大卖点。尽管上汽大众ID.3定位于紧凑型SUV,但是轴距2765mm,已经达到了A+级SUV的范畴。在同价位的车型中本田X_RV,轴距为2661mm,售价16~27万。还有轴距为2706mm的日产奇骏,售价为18~20万,这两款SUV的轴距数据都不如ID.3,不过售价却高出不少。

但扩大到更广的范围来进行对比,上汽大众ID.3并不具备明显优势。以最近上市的零跑C11为例,该车为造车新势力排名前五的零跑汽车生产,售价区间为15.98-19.98万元。据悉,零跑C11轴距为2930mm的超长轴距,这也使得零跑C11成为目前20万元以内轴距最长的纯电SUV。因此,与上汽大众ID.3一比较,还是零跑C11技高一筹。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成为消费者首要考量的参数指标。据了解,上汽大众ID.3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30 km,这个数据说实话在众多同级别新能源汽车里面并不具备太高性价比。

比如售价15.96-23.96万元的广汽新能源AION V,续航里程分别为530km、600km;售价14.68-19.98万元的小鹏G3,续航里程有460km和520km两种。而零跑C11续航里程则分别为510 km、550 km、610 km三种设定。

此外,作为纯电动车另外一个重要参数指标的电池组容量,上汽大众ID.3也不具备太大优势。据了解,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本的电池容量为77kWh,标准续航版为60kWh。而在20万以内的纯电SUV中,小鹏G3威马EX5的电池容量最大在70kWh以内。C11更是实力雄厚,拥有最高90kWh的大容量电池,而上汽大众ID.3内部匹配的电池组容量,仅为57.3kWh。

20万以内的燃油SUV,零百加速成绩绝大多数都在9秒开外。以比亚迪宋PLUS DM-i为首的插混能将速度提升至7秒左右,而广汽埃安系列电动SUV零百加速也需要7秒,上汽大众ID.3零百公里加速却可以实现6.8秒,这个数据可圈可点。不过,最近新上市的零跑C11已将这一成绩带到了4秒级,因此,上汽大众ID.3还是鸭梨山大。

我们再来看看配置。上汽大众ID.3以20万以内的价格,配齐了AR-HUD、矩阵大灯、L2自动驾驶辅助、IDlight光语系统,堆料不可谓不真诚。但实事求是的讲,在这些配置几乎成为新能源同级别车市场标配的情况下,上汽大众ID.3着实也没什么太值得炫耀的资本。

还是以零跑C11为例,该车搭载了零跑自主研发的凌芯01芯片,总算力高达8.4 TPOS;同时作为能够支撑12路摄像数据的视觉处理专用芯片,新车还成功预埋了多达11颗摄像头,全车算上摄像头在内,感知硬件更是多达28个,从基础上来说,已经具备了L3级别自动驾驶的硬件水准,算力处于新势力第一梯队。

借助“杀手锏”有望后来居上

数据显示,大众ID.家族9月交付量10126辆,季度环比增长272%。而回首过往销量,大众ID系列呈现逐月上升的势头。可以说,大众ID.战略取得了初步进展。

大众的MEB平台斥资170亿元打造,是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工厂。上汽大众ID.3是大众MEB平台下的第3款产品,先后经历了338项严苛的电池安全验证,确保在各种极端条件下保证乘客的安全。已经在国外上市的大众ID.3,在欧洲市场成为了爆款车型,甚至销量一度超过了特斯拉

尽管有大众深厚的造车背景和成熟的工艺作为积淀,但客观来讲,相对于其他新能源汽车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大众最大的优势还在于其30多年的品牌价值和数百万的用户群体。

头顶着国际大厂的品牌光环,大众素来以安全和性能而著称。而上汽集团作为国内第一大汽车企业,多年来积累下的市场经验和渠道资源不可小觑,售后服务网络更是遍布全国,因此未来在上汽大众ID.3的市场推广中,具备较强的先天优势。

大众ID.4、ID.6的发展路径我们就可以看出,尽管综合实力并不是很强,但是销量从上市时的几千到9月份的破万,却充分证明了市场对大众ID.系列车型的认可度,以及南北大众在销售端的强悍实力。

而未来随着上汽大众ID.3的上市,并且由上汽大众一家挑大梁运营,想必上汽大众会使出浑身解数力推大众ID.3,届时凭借上汽大众成熟的运营经验这个“杀手锏”,大众ID.3快速步入正轨、进入状态指日可待,在市场上后来居上并非是痴人说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