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初中女神向我咨询“买踏板” 结果我却再次被拉黑

2021年10月19日 08:0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烦躁的夏天悄悄过去,并没有留下什么小秘密。在这秋日慵懒的午后,刚眯了一会儿,顺手端起一杯金骏眉,正准备迎接下午的搬砖,但我又拿起手机瞄一眼微信,得,时间又被碎片化切割了,我的心也乱了……

一条信息映入眼帘:在吗?朴实无华的两个字,来自许久不联系的初中“班花“。这让我心旌摇曳,多少往事浮上心头,我又故意把时间再拖了一会儿才回复:在。毕竟后来我总结反思,知道了回复太快显得自己卑微,会被女神更加轻视。

“你不是很懂摩托车吗?想问下本田PCX和豪爵UHR买哪个更好啊?”

哟,居然连还没上市的豪爵UHR都知道,这很出乎我意料。不过也是,这年头骑摩托的小姐姐越来越多,既告别堵车烦恼又成为时尚潮流。但为了显示我更懂摩托也更懂她,我没有直接回答刚才那个问题:

“这俩货也就平淡无奇交通工具吧,你的气质,我觉得VESPA才配得上,再不济也是标致姜戈。加上你的大长腿这么美,更大更舒适的佛沙350和雅马哈Xmax300也很般配。”

好一会儿才弄清,原来不是女神要买摩托,而是他爷爷一辈子扑在茶园,前几天和老朋友看了部电影《飞越老人院》,很受触动,就想去西藏摩旅放飞自我一下。女神呢就想悄悄给爷爷买辆好摩托,给个惊喜。

一向乐于助人(女人)的我,专门跟公司请了年假,计划把刚提到的几款车都认真试驾一遍,这样会显得我在行。另外,我也想培养下女神的摩托兴趣,之后再送她一部好摩托,将来跟着我一起诗和远方,顿时脑海中浮想联翩,画面浪漫又唯美。

逛了几天我发现,最近的踏板车市场分外妖娆,本田PCX余威尚在,又迫不及待推出升级版PCX160,价格都还没出来就已经开始盲订。

刚刚发布的新款Nmax155,虽然车价涨了2000(比起配置升级倒也说得过去),但一车难求,提车要等半年甚至更久,而二手准新车转订单也要加价2000;价格没那么傲娇的国产车豪爵UHR,刚露出了网传的预售价16980元,摩友群就欢呼声一片……

这已经让我有些打退堂鼓了,怎么一下子以前更多觉得低端的,平民的踏板摩托车,如今又贵又难买到了?不仅要花不少钱,还要看经销商脸色。

刚说的还是150的踏板市场,再高级一些,似乎就剩佛沙350和雅马哈Xmax300,这两款车更是被捧上了天,佛沙350交车无限期延长,我一个朋友年初转的订单现在都还没交车音讯,更有甚者,网上说等两三年都有可能。那我买二手车行不,可以,现车订单普遍加价5000—15000转让……

再看看雅马哈Xmax300,尽管裸车指导价比佛沙350更“良心”,但排量也小了50CC,同时和佛沙350一样,“一车难求”、“二手贵过新车”。那么新车现车转订单呢?差点把我吓了一跳,加价10000—12000……

更别提Vespa GTS 300和它一家的比亚乔Beverly 400(贝佛利400),VespaGTS 300厂商指导价¥66,000,但随便改装几下都万八千了;比亚乔Beverly 400厂商指导价:¥69,900,但这是多么小众的一台车啊,目前想找一篇国内的详细测评都难。

离开充满意大利风情的这两位爷,转头再看看尊贵的传统德系豪华品牌宝马 C 400 X,厂商指导价:68900,哥哥,你这车不是重庆隆鑫代工的么?咱没有瞧不起国内摩企的意思,宝马很多汽车也是国产,只要达到相应的品质标准就行。但既然国内生产,是不是成本更低,对应的价格也该降低呢?

我滴乖乖,这什么年头,本来是老百姓最最基础的代步通勤的踏板车,150级别的都被捧上了天;稍微预算充足点,想买个高级一点的吧,5万块差不多得了,但最热门的这几款神车,没个七八万拿不下来,而且有钱还很难买得到。

这边雅马哈经销商很傲娇地给我说,咱家雅马哈Xmax300,是这个级别的天花板(原话),本来这话我赞同,雅马哈Xmax300和佛沙350可谓一时瑜亮,车当然是好车,但脱离了价格那就是耍流氓。据我东南亚生活的朋友说,佛沙350在那边也就人民币35000元的样子,顶多就是一个高级一些的精品大绵羊。

那么问题来了,本来仅仅是基本代步工具的精品小踏板车,缘何在国内被捧上神坛加价难求?再高级一点的中排量踏板车更是堪比奢侈品,加价的金额都可以买部苹果手机了。呃,错了,该说华为保时捷

为何踏板车市场如此傲娇,一众热门新车如此火爆?是单项产品品类突然蹿红异军突起的黑天鹅事件(参照汽车圈的长城炮、坦克300),还是在玩过了街车、跑车、拉力、巡航、复古等门类之后,“骑士最终归宿是踏板”的铁律彰显,又或者是消费者突然释放的意愿和购买力太强导致供不应求?这一切的背后,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是驾驶欲望的爆发还是饥渴的无奈?……

作为一个黑夜里数着星星的严谨理工男,我决定用自己的深刻思想打动女神,苦劝她打消购买踏板车的念头。“虽说啊,供需关系影响价格,人家也没有强迫咱消费者接受,但这种毛病就是不能惯。这些车是挺好,但好车也得好价,越是惯着他们加价,他们之后的溢价空间就会继续保持甚至更高,或者继续饥饿营销,明明产能跟得上也装作交车困难。那最终吃亏的,不还是咱老百姓吗?”

为了展示下见微知著的格局,我继续升华:“归根结底,还是国内摩托市场发展不成熟,竞争还不充分的体现。不过再等一阵子可能会有改观——这次豪爵UHR如果真能以16980元的网传价销售,加上豪爵本来就不错的产能、品质口碑和经销商网络,对150级别踏板的外国品牌肯定会构成冲击。

在300级别,国产品牌也在努力撬动固化的市场板块,赛科龙RT3一直在优化提升,力刻318、台荣探路者300、龙嘉VMAX300也各有千秋,虽不够完美但不乏诚意。”

喝了口茶我继续发挥:“本届重庆摩博会亮相的无极350T,更是因为或搭载宝马C400同平台发动机而备受关注,而它们的价格还不到雅马哈Xmax300和佛沙350的一半!虽然买国外大品牌的人可能不会买国产车,但如果不是这些国产车的出现,谁知道本田雅马哈们割韭菜会不会更狠?……”

根据以前教训,我知道光讲理论女生不喜欢,于是我又开始接地气搞点情感共鸣:“哎不容易呀,喝了你爷爷茶园的好茶,冲淡了一些生活的苦,就再想买个踏板车追求下风和自由,诗和远方,怎么就这么难呢?”

但不知道为什么,我高谈阔论一番之后,女神居然又一次把我拉黑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