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以上是国产车禁区?这几款国产车,就成功让豪华品牌当了配角

2021年10月19日 09:51:05
分享到:

在过去很多年,自主品牌都是相当弱势的,这种弱势不一定体现在销量方面,因为类似哈弗H6长安CS75等车型的销量都在绝大多数合资车型之上,但是如果将价格拉平的话,那么自主品牌相比于合资品牌就要弱势很多了。比如如果同样是15—20万元的价格区间,合资品牌有很多车型的月销量都能过万,但是自主品牌能在这个区间有同样表现的车型,真的是少之又少,无限接近于没有。而到了30万以上价格区间,基本上就是自主品牌的“禁区”了,在燃油车领域,豪华品牌轿车、SUV动辄月销过万,但是自主品牌在这个价位以上,基本上没有存在感!

事实上,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上不去,一直都是一个“隐忧”,这意味着自主品牌在品牌力层面始终没有上去,国内消费者并不认可自主品牌的燃油车型可以卖到30万以上,或者说自主品牌的车型在技术等多个层面不值30万以上。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人对于自主品牌可以在30万以上价格区间有所作为,是持悲观态度的,甚至连自主品牌的头头脑脑们也不敢妄言在30万以上的燃油车领域,会有可以对标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销量的车型。

但是汽车呈现方式的变化,或者说时代的变化,却给了自主品牌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那就是电动车几乎已经成为公认的,未来汽车的主要呈现形式,也给了自主品牌“挺直腰杆”进军中高端领域的机会和底气。毕竟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径来看,自主品牌和新造车品牌“动身”是比较早的,而且在相关技术层面,也已经积累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和设计功底,在3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国产电动车终于对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实现了“弯道超车”!

日前,相关统计机构公布了2021年30万以上高端电动车SUV车型的销量排名榜单,该排名榜单收录了10款销量位于前列的30万以上电动车SUV车型(包含增程式电动车)。从整体榜单的格局来看,很明显国产车型占据了绝对的优势,10款车型中,有7款都是国产车型,而且豪华品牌三款车型虽然进入了前十,但是整体销量显然并不强势!

在这份榜单中,10款车型的起售价格都在30万以上,各自的起售价为:理想ONE为33.8万元;ES6为35.8万元;EC6为36.8万元;宝马iX3为39.99万元;蔚来ES8为46.8万元;岚图FREE为31.36万元;高合HiPhiX为57万元;红旗E-HS9为50.98万元;奔驰EQC为49.98万元;奥迪e-tron为54.68万元。

当然从整体格局来看,国产电动车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而且还有几个相对比较明朗的“亮点”。首先就是绝对销量,我们看到理想ONE作为一款33.8万元起步的增程式电动车产品,其实也可以被认为是半燃油车性质的车型,这样一款车型单月销量可以达到7329辆,已经是在创造纪录了,更何况8月份理想ONE单月销量差点过万。

蔚来ES6和EC6两款车型的销量也相当优秀,这两款车的起售价分别达到了35.8万和36.8万的高度,而且还是纯电车型,两款车型加起来的当月销量高达8498辆,也是相当强势的存在。

而在这些国产车型中,高合HiPhiX和红旗E-HS9更是BUG一般的存在,高合HiPhiX的起售价高达57万元,红旗E-HS9的起售价高达50.98万。实际上,这样的价格水平,已经属于非常高了,或者说在以前,这是国产车想都不敢想的价格,但是这两款车还是分别拿下了单月641辆和367辆的销量表现,合资品牌和海外品牌的电动车,在这个价位没有一款车能和这两款比销量。

当然我们看到,宝马iX3在这份榜单中的排名为第四,单月销量为2299辆,这在燃油车时代,这样的单月销量相比于它的价格和优惠,可能根本就不值得一提。但是现在就是这单月2299辆的销量数据,不仅仅是宝马,也是整个豪华品牌传统车企在电动车领域的“颜面”了!

实际上,在30万以上的电动车领域,国产车型能够整体压制豪华品牌,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在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层面,国产品牌和豪华品牌没有技术鸿沟,也就是说,不一定豪华品牌的电动车技术就一定比这些国产品牌“高明”。这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在燃油车时代,恐怕没有哪个自主品牌敢说自家的核心技术比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还强!那么在技术没有孰强孰弱的情况下,国产车型不吝惜配置、很多车型的原创设计也非常惊艳,比如高合HiPhiX。但是豪华品牌却还在执念所谓的品牌价值,在核心产品力不如这些同等价格、级别国产车型的情况下,价格还高得惊人,在这种变化之下,国产高端电动车自然就比豪华品牌车型更加强势,豪华品牌高端电动车的“配角”属性就更强了。

所以其实随着电动车时代的来临,国产高端电动车终于迎来了机会,豪华品牌也因为无法准确把握时代变化、难以放弃品牌包袱而承受代价,国产电动车品牌和厂商早早起步,并且在一些技术领域占领先机,很大程度上将为实现国产车高端化奠定基础,我们也希望在电动车时代,国产高端车能真正实现价格、销量“双丰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