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狂买近2万亿中国货,连锁反应来了?美国如何陷入通胀死局?

2021年10月19日 10: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已经无法再在经济上取得‘单边优势’,必须更换角度看问题,否则将会被市场淘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如此说道。

现在美国经济不断衰退的现象,似乎印证了基辛格的这番言论,美国通货膨胀就是因为政府过分依赖美元在国际中的特殊地位,并利用这种地位来针对中国乃至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

然而,由于美国基础产业不发达,各个行业均离不开中国,如今美国民众疯狂购买将近两万亿的中国货,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也就此产生了。现在美国的情况究竟发展到了怎样的地步?拜登还能否化解?

美国陷入通胀“死局”?

近日,美储联发布了最新的“褐皮书”调查报告,根据报告中显示,如今美国经济不仅陷入了停滞状态,各类产品价格还在不断上升,通货膨胀的危机也在进一步地加深。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比去年上涨了5.4%,而且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与去年同一时间相比也上涨了4.2%,创下2008年8月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增幅。

这些指数的不断上涨,导致美国蔬菜、水果等日常所需的商品全部涨价,美国民众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维持,纷纷叫苦连天。而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直接导致美元在国际中的地位也受到了影响。

要知道,美元曾经的购买力甚至堪比黄金,尤其是二战刚刚结束之际,大不列颠帝国没落,很多国家又由于战争时期向美国借钱,欠了美国许多钱,有些国家就用黄金还债,当时美国国内黄金储备量一度占据全球60%,美国也就摇身一变成为了当时最富有的,也是最为强大的国家。

然后在1944年,美国联合其他国家就经济问题展开了一场会议,各国在美国的压迫下被迫答应将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并且让美元与黄金挂钩,最终形成了其他国家按照35美元每盎司的价格与美国换黄金,而这也是奠定美元在国际中地位的重要一步。

要知道,虽然美元和各国货币在国际中的地位不是一定的,但黄金由于数量有限,在国际上一直是稀缺物资,十分受各国欢迎。因此,美国将美元和黄金挂钩,其实并不是一个良好的选择,因为如果美元受到动荡,其他国家为了保证自身利益,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收回黄金,届时美国不仅不能从中收取任何利益,甚至还有可能因为大量黄金的抽离,而对自身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这样的担忧也确实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过,1960年世界各国意识到美元与黄金挂钩,对自身来说并不是一件有益的事情,那一时间段,无论是民众还是各国政府,都在大量购买黄金,一时之间,美国黄金储备量减少到184亿美元。

自此之后,美国黄金储备量大不如前,而美国能够再次获得的利益也在不断下降,各国依旧在不断储备黄金,美国黄金储备量到了1971年,相比1944年少了近60%,可美国在军事武器等其他领域投入的资金却越来越多,因此,美国对这一局势十分不满,在经过商讨之后,美国方面正式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转而与石油挂钩。

也是从这一时间,美国正式开启了随意印刷美元,购买其他国家商品的旅途,其中印刷出来的美钞,绝大部分用于投资军事武器和高科技技术研发。但随着各个领域不断崛起,美国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美国人工成本过高,要想发展起这些领域,他们在成本方面投入数额将会十分庞大。

随后,美国正式将国内的低端技术转移到其他国家,人口众多、劳动力低廉的亚洲成为了美国的首选,而当时正值经济发展的中国,用极大的热情欢迎了这些企业入驻。然后美国正式开启了让这些落后的国家生产产品,然后再卖给美国,美国结账时利用美元,而美元进入这些国家市场后被换成其本国货币,导致其国内通胀,美国不仅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还能够“空手套白狼”,套了一堆的“免费”商品。

然而现在由于疫情,这种方式的弊端也逐渐呈现,美国由于缺乏基础制造业,疫情期间无法从其它国家购得生活必备品,导致国内很多产品都出现了短缺的现象,换句话说,其实美国如今出现通货膨胀,不仅仅是政府随意印钞造成的结果,其祸端早在数十年前就已经埋下。

美国政府和美国民众必须要为当年的决定所负责,现在美国国内通货膨胀,他们空有大量资金却无从下手,而就在这时,美国民众发现了一个良好的绝佳途径——网购,而中国则是美国上半年网购产品最多的国家。

美国疯狂购买中国产品!连锁反应来了?

据统计,2020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占其总进口额19%,远超包括欧洲在内的其他地区,居于首位。而在步入今年以来,美国也没少买中国货,根据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前7个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总额接近2万亿元(1.95848万亿元),相较去年同一时期增涨了25.9%。

这不仅显示出美国现在极其依赖中国产品,同时也展现出美国自身制造业和生产业的缺陷,也算是间接展现出,美国发生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我们都知道,美国民众购买中国产品的金钱都是政府刚刚印刷不久的美钞,但他们购买的中国产品却是我们工人呕心沥血的结果,美国用一堆“白纸”换取了中国将近两万亿元的产品,可谓是占尽了便宜。

但美国真的从中赚到了吗?其实结果与我们想象的完全相反,此次美国大量购入中国产品,不仅没有缓解其国内通货膨胀,反而牵扯出了一系列其他问题。

众所周知,在其他国家购买产品,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运输,很多时候购买海外产品,其中的运输费用可能远超产品价格本身,美国购买中国产品也是同样的道理。甚至由于在疫情期间因为各国防疫工作较为严谨,不少欧美国家的港口严重拥堵,给国际物流供应造成极大的阻碍,海运费用也由此水涨船高。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8月10日,中国往北美东海岸的海运价格首次突破了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相较于8月2日的1.6万美元,中国运往美国的海运费用在短短8天的时间里增加了4000美元。

而运费的暴涨也直接导致了中国产品价格的上升,现在不论是食品还是日用品,出口价格都在不断上升,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弥补在运费上的损失。并且由于美国对华关税依旧存在,中国某些产品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价格成几倍的上升,一时间美国各个家庭对于运费上涨和对华关税存在等多种问题,都对拜登政府产生了不满情绪。

可价格上涨依旧无法阻止美国购买中国产品,毕竟在自己国家有钱都买不到这些日用品,为了保证自己的日常生活,价格高他们也不得不购买。因此,现在美国从中国购买商品的数据依旧在不断上升,而这又造就了另一个问题。

由于疫情问题美国失业率暴增,国内为了保证失业人口的正常生活,设立了失业补助金,并为其投入大量资金,美国居民能够在失业后每周领取200~300美金,因此,很多民众都不愿意再继续工作,待在家中领着补助金度日。再加之美国本来人工费就十分高昂,在这样的背景情况下,美国各个港口卸货工人数量十分稀少。

很多运往美国港口的集装箱“有去无回”,大量集装箱堆积在美国各个港口,例如,美国圣佩德罗湾停泊的集装箱船大概有30艘。

然而,造成这一结果的美国并没有任何反思,甚至反手将地中海航运公司和我国最大航运公司中远集团告上法庭,但这依旧没有解决美国进口中国的产品价格在不断上升的问题。现在很多美国商人,已经认识到了价格上涨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于美国对华关税的存在。

近日,包括零售商、芯片制造商等近36个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团体联名上书,呼吁拜登政府重启与中国的谈判,争取削减关税,从而让产品价格下降。对于这些企业的提议,拜登并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按照现在这一局势来看,美国想要重新发展经济,还需要中国在背后的支持,然而美国的态度又很明确,依然在排斥中国。在这样的形势之下,拜登该如何解决此次经济危机呢?

拜登如何破解通胀“死局”?

众所周知,当下拜登政府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稳定经济,调整因通货膨胀不断上升的物价。保证市场的用工和企业的正常运转是当下美国最需要做的,而这些美国显然是自己不可能完成的,因此,现在美国急需其他国家的帮助。对于美国来说,中国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现如今的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还拥有着广阔的经济贸易市场,完全有余力能够帮助美国度过此次经济危机,甚至还能够帮助美国就近日提出的基础建设计划得到推进。

然而,美国想要求人办事,却并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虽然表面提出希望与中国重新展开通话,进行合作,但背地里美国不仅拒绝中国提出的,希望进行改正某些错误的提议,甚至还多次联合其他国家插手中国内政,在我国沿海地区进行军事挑衅,试图利用这种方式让中国“屈服”。

这种“两面三刀”的行为,中国显然是不会接受,如今我们已经取消部分材料的出口退税,中国的态度也十分明确,如果美国不愿低头,中国也不会为他们提供帮助。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持世界各国的稳定发展,但我们有自己的原则,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触犯中国底线,必须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当然,可能有人会好奇,既然这一方式给美国带来了这么多不良影响。为什么拜登不取消关税呢?其实对于拜登政府来说,关税不仅是谈判筹码,还有更复杂的政治考量,在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政治最为激烈的时刻,任何放宽对华施压的做法都必须小心翼翼,否则以拜登为首的民主党很可能彻底丧失民心。

但如今拜登已经没有办法解决国内通货膨胀的问题,根据相关专家分析,哪怕美国成功劝服国会暂停或提高债务上限,重新用印刷美钞购买其他国家产品的方式来增加国内产品,也依旧无法解决通货膨胀,甚至还会使情况进一步恶化。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高官在呼吁拜登重新展开中美贸易合作,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必将自食恶果。

“关税的大部分成本间接转嫁给美国的进口商。如果关税继续保持不变,美国零售商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从而导致将价格的涨幅加在美国的消费者身上。”美国著名的债券评级机构穆迪如此预测。

穆迪一语点破了对华关税的问题,美国这种行为不仅不能够约束中国经济发展,甚至还会使自身经济受到影响,拜登政府却一直对该问题避而不谈,一旦美国民众反应过来最终的受害者是自己,拜登政府将会遭受更大力度的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