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买买”到“卖卖卖” 恒大的造车路是“成王败寇”

2021年10月19日 11:06: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刚刚开始造车的许家印曾意气风发。而事实上,恒大造车的逻辑也基本是这样,在有雄厚资金背景的造车前期,恒大汽车几乎买到了所有造车可能需要的东西。然而,随着恒大自身变得不景气,房产变不出钱、恒大财富又爆了雷,恒大的的造车路也开始从意气风发的“买买买”变成了失魂落魄的“卖卖卖”。

继恒大汽车部分权益可能被卖之后,恒大造车路上又出现“卖卖卖”的消息。日前,据外媒报道,中国恒大正考虑出售旗下所拥有的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消息称目前恒大集团正在与美国和欧洲的风险投资公司和行业合作伙伴进行谈判以寻找新东家。恒大完全控股的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首席执行官Stefan Tilk表示,其资金可以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并表示有几位投资者对该公司表现出了相当程度的兴趣。

该消息并未得到恒大的肯定,恒大汽车方面也没有对此进行回应,但尽管是传言,也能够让人感受到恒大的造车路遇到坎了。从“买买买”到“卖卖卖”的过程,也越来越让人们认识到,恒大的造车路从来就不是坦途。不过,从官方披露的消息看,恒大汽车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量产车的想法,甚至在天津工厂挂起了“大干三个月,天津工厂恒驰首车下线”的标语,也许泥泞中的恒大汽车正在尽力靠岸。

辉煌到落寞 恒大造车本无错

恒大汽车曾公开表示,公司的造车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看到这个目标总容易让人认为,当时的恒大汽车在吹牛。

但我们在认为恒大汽车在吹牛的同时却遗忘了些什么,比如,恒大汽车凭什么吹牛。在许家印喊出“买买买”正式进入整车制造业之后的两年内,恒大汽车的发展都堪称顺风顺水,尤其在“拿钱换速度”方面,恒大更是做的十分尽力。

在之前的准备阶段,恒大以9.3亿美元拿下国能汽车NEVS的51%股权,获得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10.59亿美元收购上海卡耐新能源58.07%股份,布局动力电池;1.5亿欧元入股瑞典超跑厂商柯尼塞格65%股权,获得整车研发制造能力;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70%的股份,获得最先进的商用车轮毂电机技术;全资收购英国轮毂电机企业Protean,将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收入囊中。再加上恒大不遗余力的向友商“挖角儿”、在国内投资拿地建厂,恒大几乎在准备阶段买到了所有造车可能用到的东西,据说恒大已经为造车投入了474亿元。

当然,在恒驰没有下线之前,上述所提并不能证明恒大的“买买买”没有白干,不过按照蔚来创始人李斌的“没有两百亿不要造车”的理论,恒大在造车方面至少钱是花到位了。

可如今的恒大汽车还是陷入了窘境,不仅自身有被卖出的风险,还曾公告提到受资金影响量产可能推迟,一时间恒大造车仿佛做错了事的孩子一般被批评、被教育。可恒大造车这件事本身有错吗?在这个新能源汽车春风无差别吹拂的时代,跨界造车的比比皆是,互联网科技公司、能源公司甚至代工企业都能插上一脚,当时钱比房子多的地产商恒大插一脚又有何错?

只不过,如今地主家没了余粮便成了错。据恒大集团2021年中财报,恒大资产规模为2.38万亿人民币,总负债为1.97万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为1.57万亿元。而且,恒大在国内还有800多个未完工的项目,“罗锅上山”的恒大注定无法再如三年前一般意气风发的为它的造车事业烧钱。

大干三个月 恒大造车要与时间赛跑

“精神病最大的特点是不会承认自己是精神病”,一如“不好好造车的造车新势力不会承认自己不好好造车”,也正是因为如此。目标定的高却迟迟交不出车的恒大汽车总是时不时就被网友探讨有没有在认真造车。这是一个现阶段无法找到答案的问题,毕竟恒大还没有量产车,谈不上是否在认真造车。

但对于恒大而言,“认真造车的证据”却时常会从官方或非官方渠道流出。从恒大汽车的冬季、夏季测试,到恒大汽车旗下无伪装恒驰7路试,这些都有意无意的证明恒大在造车,至于认不认真还是没人知道。而最近一段时间,恒大证明自己的动作好像又多了一些。

国庆之后,恒大汽车在天津生产基地召开战略合作伙伴大会,恒大汽车透露了其造车的新进展,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恒驰系列首款车型恒驰5将于明年初下线。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现场背景“大干三个月,天津工厂恒驰首车下线”的标语极为醒目。

按照此前报道,今年6月,恒大汽车将重心转移至天津工厂,并将上海工厂人员和设备调往天津,同月日本大气社外包商苏州兆和等供应商收到了恒大汽车的施工订单,并在7月左右开始改造工厂,紧急将NEVS 93产线切换成恒驰5。或许,恒大真的在认真造车。

其实抛开对门外汉造车的偏见不谈,恒大造车的速度的确已经很快了。2019年,许家印的“买买买”路线才敲定,至今恒大汽车也不过是个三岁的孩童,没有量产车并不是很令人意外。要知道,蔚来、小鹏等从公司成立到量产车型下线大抵也是用了三年的时间,并且蔚来小鹏等大多造车新势力选择的还是代工或收购现成生产基地等方式,在造车进程上尽力缩短时间。中间经历疫情又选择自建生产基地的恒大汽车在三年内无法交车并不令人意外。

不过,对于现在的恒大汽车而言,已经没时间让他慢悠悠的去搞生产了,“大干三个月”本就是早该提出来的标语,毕竟“拿资本换技术,拿技术换时间”是恒大造车的选择。更何况,现如今的恒大汽车甚至整个恒大系都需要点火焰来点燃激情,恒大造的车或许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当然,如果恒大的量产一而再再而三的“放鸽子”,恐怕没人会比恒大更能切身感受“成王败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