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食引发的思考,理想与现实之间,汽车制造的大格局由何决定?

2021年10月19日 13:37: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近日笔者一朋友出国深造,去的是英国,昨日在群里晒出了自己的晚餐,一顿来自中国的泡面。平日里这位阔少作风夸张,如今在大嘤帝国竟过的如此凄惨,不得不赞叹英国人的料理水平之高,成功让阔少由奢入俭。

当然以上只能作一个笑话听,但英伦与美食似乎是一对完全不搭的词汇,是全世界的共识,但它隔海相望的邻居法国却又是一个以美食大餐闻名于世的国家。如果说海洋阻止了英伦绅士对于美食的追求,那么同为东欧大陆的德国和意大利就无法说清了,一个照样美食贫瘠,一个照样精致优雅,近在咫尺的国家间为何有着如此大的差距?

其实,英国菜难吃的最大原因确实来自地形因素的影响,而进一步加剧则是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工业革命时期的辉煌让工人习惯了土豆薯条这些能快速填饱肚子的食物,再到后面的世界大战,又彻底阻断了英国食物的进口。这样长久累计下来,英国成为了一个彻底与美食无缘的国家。

这上面提到了一个点,那就是关于人们对食物的认知问题。德国与英国如出一辙,工业革命的爆发让这两个国家的人对吃饭的认知变成了和睡觉一样必要完成的人类活动,而法国人和意大利人则在更加富饶的地理环境下,养成对食物更加精致的需求,他们眼中的吃饭并不是一件小事,从二战中法军和意军的各种奇葩故事中也能得到证实。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各国人的性格上也存在着明显差异。我们常觉得德国人严谨刻板,实际上他们善于精细而不精于精致;法国人有着独特的思潮却又总显得不合群;意大利人随行自由却又自相矛盾...

我们用一个比较通俗的说法,像法意这样的国家,文化和历史造就了其理想主义色彩浓厚,而德国与英国则是典型的现实主义色彩,这一点从如今欧洲工业的总体局势上就能印证。

汽车工业虽然是一个精细化的现代产业,但根本还是在于人,各国在汽车制造格局上的迥然不同也深受其中的影响。

我们可以先来看看汽车工业的绝对强国—德国。汽车工业作为德国工业的支柱型产业,在传统汽车制造水平上自然是首屈一指,但要说到除外三大件这样的硬件设施,德国人的粗糙程度就显得尤为明显。

在当下汽车大变革时代,传统汽车工业受到的冲击巨大,车企都在考虑电动化转型,市场也开始从产品导向走向用户导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以往靠技术力支撑的大众陷入了新的危机,而其中一部分原因笔者认为也是由于德国人的现世主义思维。

从如今德系车型来看,似乎德国人从来不在乎智能化配置、车机水平这些因素,仔细想想是否在现实的德国人心里,汽车就该是四个轮子驱使的移动工具,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不能喧宾夺主,三大件等才应该是汽车的核心。

所以德系车不可能是做不出好的智能车机,而更有可能是他们不在乎,也不认为汽车的未来会在小小的车机之上。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颜值的时代,颜值即正义,适用于任何领域,任何范畴。但是,对于汽车领域,智能车机就是属于新时代的“颜值”,过于现实主义的德国人无法参悟到这一点,不足为奇。

那么理想主义的法国人呢?从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来看,法系车似乎已经走到了末路,似乎理想主义更不是汽车制造下的标准答案。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形容法系车的词:傲娇。没错,如果将法系车拟人化的话,那绝对是傲娇界的王者了,处处充满了法国人的理想主义,在中国人求真务实的态度面前自然显得格格不入。

当然笔者并不是抹黑法系车,实际上, 法系车有一种孤芳自赏的自命清高,一种苛求别人静静体味的浪漫,而恰好正是这种性格,使法国汽车在于中国市场的结合方面,确实不像更具体化的德国汽车工艺、日本汽车设计那样的掷地有声。法国人造车理念过于浪漫主义,以至于“浪”得过了头,法系车的这种美,国人根本欣赏不来,甚至是接受不了,充满理想主义的法国人只会低头做自己的艺术品,不懂得对症下药的道理,更为讽刺的是,他们还会固执的认为你不买是因为你不懂欣赏。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先一步懂得对症下药的现实主义确实先一步把握住了中国市场,而过于理想主义则会在大浪淘沙之中被渐渐淘汰。但新时代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德系的市占率下降又告诉我们,似乎现实主义也不是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实际上,中国人从来不是简单的实事求是,五千年的历史让我们的文化海纳百川,就如同中华美食一般,包罗万象,中国人对于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从不是一昧的追求其一,而是像心学那样讲究知行合一。在我们自己的文化思想下,我们清楚的看到自主车企和合资车企最大的不同,在追赶三大件水平的同时,更会照顾用户需求,也会顺应新时代变革,在智能化、电动化上加紧布局。所以我们能看到,即便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了近百年时光,但市场的大趋势下,近些年胜利的天秤已经逐渐向着自主车企倾斜。

写在最后:

对于人群来说,骨子里坚持的思想是很难轻易改变的,中国人需要什么汽车,只有中国人自己最懂。汽车界不相信眼泪,不适合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自然会在市场的演变中逐渐被淘汰。毕竟只有格局打开,才能赢得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