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人的第一台电动车?这三台十万内时尚小车别错过

2021年10月19日 14:15: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曾几何时,A00级和A0级小车在中国市场也曾有过辉煌的日子,省油小巧好停车是他们的代名词,不过随着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配置更高、内饰更豪华、空间更大的车挤占了许多小车的生存空间。

不过论省钱,电动车从来没有虚过,随着新能源政策的出台、电池技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都市年轻人将电动小车作为代步的首选,五菱宏光mini EV的大卖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但太过简陋的内饰、过低的配置也让部分消费者不太满意。那么,有没有价格合适的精品电动小车呢?今天这三款十万元内的时尚新能源车型,抓住年轻人的心不是靠嘴巴说说而已。

宝骏KiWi EV

售价:6.98-7.88万

宝骏KiWi EV是我个人十分喜欢的一台电动车,相比同门小弟五菱宏光mini EV,宝骏KiWi EV可以说在继承它优势的前提下完美弥补了劣势。结合我之前深度体验五菱宏光mini EV的经验来说明,宝骏KiWi EV相比五菱宏光mini EV有三大优势:

1、续航里程。五菱宏光mini EV有两种续航版本,最长的续航里程为170km,但是大家知道NEDC续航里程和实际使用里程往往有所差距,我在实际体验时满电状态大概可以行驶150km不到,但冬天的话可能120km左右就得充电了。不过宝骏KiWi EV搭载了容量为31.9千瓦时的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305km,虽然仍旧不算长,但是相比五菱宏光mini EV来说有质的提升——这意味着对于大城市的年轻人们来说,你的充电频率完全可以缩减一半以上,同时你的可允许“活动半径”也增加了一倍以上,周末来个城市周边自驾游一点问题没有。

2、充电方式。五菱宏光mini EV只支持慢充,虽然我在论坛上也寻找过能否接入220V接线板充电,但对于动手能力不足的普通消费者来说风险还是太大。同时,对于那些在大城市租房、没有家用充电桩的年轻人来说,这台车省钱的目的就难以达到了——当你为了冲入150km左右的电量,你大概率会在需要缴费的停车场充一晚上电,特别是对于市中心的租房党来说,这台车的使用费用很容易达到0.5元/km。不过宝骏KiWi EV支持直流快充,1个小时能冲入80%左右的电量,你的使用费用能陡然降低到0.1元/km。同时这台车还支持220V外放电功能,使用场景更为广泛。

3、配置上的全面升级。如果你有自己固定的家用充电桩,那么以上两点对于你来说或许并不会特别在意。但是宝骏KiWi EV之所以是精品电动车,最大的优势体现在配置表中。相比五菱宏光mini EV简陋的配置表,宝骏KiWi EV堪称豪华——你能想象一台预售价七八万的电动车能配备手机车钥匙、ACC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系统、360度全景影像、自动泊车入位等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更重要的是电动车在硬件成本上往往比同级别燃油车更高,所以这个配置对比这个价格确实称得上精品。

同时,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这台宝骏KiWi EV也比较符合我的审美。相比五菱宏光mini EV简约的设计风格,这台车在外观上的争议会更大一些,但是整体外观质感并不差,看上去也不太像一台售价仅7万的车型——宝骏KiWi EV提供六种车身颜色,除了耀夜版为全黑车漆之外,其他均为撞色车漆,十分时尚。

无论是奶油、还是祖母绿,在质感上都十分出色,当然,这台车也有短板了——整车尺寸为2894/1655/1595mm,相比五菱宏光mini EV还要更短一些,所以虽然车内依旧可以坐四个人,但也仅限应急使用。

比亚迪海豚

售价:9.38-12.18万

谈起比亚迪,在2020年开始便出尽了风头,无论是汉EV的火爆,还是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惊艳,都让大家知道了这家企业强大的新能源技术实力。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正式发布了e平台3.0,这是比亚迪专为下一代高性能智能电动车而设计的平台,它透露比亚迪着未来电动车的发展方向。而这一平台的首款车型也已经上市,它就是前段时间公布价格的比亚迪海豚,也就是之前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那台比亚迪EA1的量产版本。

外观方面,比亚迪海豚采用的是“海洋美学”设计理念,主打年轻和潮流的设计风格。整体的设计理念和现有的“Dragon Face3.0”设计风格有所不同,更多以曲面体现柔和的设计思路,并没有现在流行的那种锋利凶狠的气息。当然,这也和这台车的定位有关,这台车更适合居家代步,希望能在外观和内饰上也传递给消费者们一些轻松的气氛。

内饰层面,其实我个人并不太喜欢这种曲面较多的内饰设计,但是依旧属于一套优秀的设计风格,整体性很强。同样基于海洋美学的设计理念,这台车的内饰让我想到的是游艇的元素,大曲面营造环抱的感觉,事实上比亚迪目前的设计总监米开勒先生过往在奔驰时就参与了为SILVER ARROW MARINE打造的46机动游艇项目,上一代奔驰S级也出自他手,曲面也是米开勒先生十分拿手的设计元素。

事实上,我们从海豚这台车的设计手稿也能看出端倪,从诸多设计元素上来看,确实有吸取游艇设计元素的痕迹,例如中控台上的布局参考了游艇。

动力层面,这台车电机类型将会采用交流永磁同步电机,其中除去顶配骑士版之外的车型最大功率均为70千瓦,峰值扭矩为180牛·米,而骑士版最大功率为130千瓦,峰值扭矩290牛·米,由于这台车只是一台小型车,所以顶配车型的动力参数还是挺夸张的。毕竟即使算上电池这台车的重量也仅有1.4吨左右,和一台普通的紧凑级轿车相当,但是得益于电动机动力输出特性,这台车的推背感会比思域这类运动紧凑级车更强!

同时,这台车的续航里程分别为301以及405km,同样支持快充,全系搭载的都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安全性上不用担心,除了最低配车型采用40KW直流快充之外,其他车型均是60KW直流快充(毕竟其他车型的电池更大),所有车型都能在半小时充入50%的电量。使用场景参考上文,可以满足市区代步和市郊通行。

最后,配置层面,我们以10.68万元指导价的自由版车型为例。

被动安全配备是ok的,都2021年了如果一台主流价位的四门车连这些被动安全配备还没有的话,确实有些不厚道。这个版本配备了全景影像,好用,但ACC自适应巡航除了顶配均未搭载——从使用场景来看中等续航电动车用到ACC的场景确实不多,毕竟要长时间开数个小时才能体会到它的好用,平常定速巡航就足矣。

然后比亚迪标志性的12.8英寸旋转大屏也没有缺席,整体来说配置上其实中规中矩,没有特别的黑科技但是绝对不会拖后腿。大家买比亚迪看重的也是比亚迪的三电系统。

长城欧拉好猫

指导价:10.39-14.39万

欧拉好猫这台车其实我已经推过多次了,事实上我身边有买好猫的朋友,从车主口碑中也能看出这台车确实是一台性价比很高的车,虽然相比上面两台车,好猫的价格是最高的,但是整体的空间表现和行驶品质也是最高的。

首先,从设计上来说这台车的颜值够高。事实上对于欧拉品牌后续推出的几款车型我都觉得颜值一般,甚至还抨击过欧拉的部分车型在设计上疑似抄袭的点,但是好猫这台车无论是车漆选择、整体造型、型面的处理还是设计原创度都十分在线。我格外喜欢主打的绿色,复古风上做到一流的水准。事实上这台车能在融合mini和甲壳虫设计优点的同时,前脸、引擎盖、尾部有着自己原创的设计。

内饰上的豪华感实际上也比前两者质感更强,至少高品质麂皮和缝线搭配亮银的装饰件能很好提升车内格调,复古的条纹座椅也服务于整体设计风格,整体中控台比海豚更为简洁,无论是棕色还是墨绿色的内饰也都显得质感强烈,再加上一块简介的17.25英寸双联屏,在内饰认可度上我觉得好猫比海豚更高,不过部分车主会介意这台车车内的味道,这也是使用了更多皮质的原因,看个人是否接受吧。

动力部分,好猫全系都是105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10牛·米的峰值扭矩,介于海豚高低功率版本之间,日常使用也足够,好在这台车有着Eco、Normal、Sport三种驾驶模式,适合不同动力需求的人群。同时除了长续航版本为501km续航之外,其他都是401km的续航。而前两者都有的快充这台车也没有缺席,我始终觉得这个价位的电动车快充必须是标配。

空间上,好猫会比前两者更充裕,但是作为一台小型车其实后排也谈不上什么舒适度,短途乘坐肯定是没问题。这台车相比海豚价格更加,一方面我觉得外观造型和内饰设计上确实男女通吃,毕竟mini也是男女都喜欢的小车;另外一方面,这台车起步就是401km的续航,海豚400km续航版本也得上十万了。其实还有一方面这台车在营销和品牌上做的比宝骏比亚迪都要好,至少格调摆出来了,格外受到大城市的小资年轻人青睐。

其实在做这一期选题时我个人还是比较犹豫的,作为智能汽车的代表,大多数人关注的一直都是具备尖端科技的那些旗舰电动车,他们相比燃油车有着更多的黑科技,更高的品牌格调。

但是反过来想,新能源汽车保持着200%以上的增长速率,对于每一位想要买车的用户来说,省钱、好用、享受到科技的便利性是亘古不变的需求,那么这三台车都能在所处的价位给到超越燃油车的便利性和经济型,特别是对于日常使用的场景来说。我们承认电动车跑高速比不过燃油车的方便,但是确实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是可以牺牲燃油车的这一优势来换取更低的后期费用、更高的科技配置,以及更个性时尚外观内饰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