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份额提升,自主A级车能否高枕无忧?

2021年10月19日 15:58: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国内轿车市场,长期以来合资品牌处于绝对的统治地位,这与自主SUV市场的异军突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发力,如今这一格局似乎正在被打破,尤其在A级车市场。

市场份额提升

自主A级车占半壁江山

近年来,自主品牌A级车不断有新面孔进入月销量排行榜前十。今年1月,进入前十的自主品牌车型有两款,分别是吉利帝豪和长安逸动,分别占据第七位、第八位;而到了2月,则增加至三款,分别是长安逸动吉利帝豪、上汽乘用车MG 5,分别占据第六位、第八位、第十位。从2月到7月,几乎每个月自主品牌都可以确保三款车型入围前十,8月则增加至五款车型,第一次占据半壁江山。

根据8月榜单显示,其中比亚迪秦PLUS自上市以来实现“多级跳”,8月销售2.07万辆,位于榜单第四位。传统豪强逸动PLUS和帝豪分别销售1.29万辆和1.15万辆,分别位于榜单第七、九位。

此外,新晋黑马名爵5和艾瑞泽5分别销售1.3万辆和0.96万辆,位于榜单第六位和第十位,其中名爵5是主流A级车市场中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的车型,增速高达498.34%。

随着秦PLUS、逸动PLUS,以及名爵5等车型脱颖而出,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份额稳步提升。数据显示,1-8月国内A级车共销售328.8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比达到30%,而去年全年这一比例为24.1%。

反观合资品牌,除了德系和美系有着触底反弹的势头,日系则风光不再。卡罗拉同比、环比降幅均在50%以上,下滑到了第八位,雷凌更是跌出了前十榜单。另外,曾经长期进榜的思域,如今也难以入榜,其已连续4个月销量不足万辆。

自主品牌凭什么取得逆袭?

以往,自主品牌给人的印象始终是华而不实,一味追求设计与堆砌配置。但如今,情况大为不同。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坚持研发创新、厚积薄发的结果。

就拿长安逸动为例,该车在2012年上市,如今已走过近十个年头,经历了三次更新换代。此前,国内紧凑型轿车的销冠一直为吉利帝豪,而今,随着逸动家族中逸动PLUS的大爆发,长安逸动开始取代吉利帝豪,领跑国内A级轿车市场的前进。

当前,长安逸动共有8款车型在售,搭载1.6L自吸和1.4T两款发动机,厂商指导价为7.29-10.39万元。

其中,1.4T发动机最大马力158Ps,峰值扭矩260N·m,这样的数据已经比肩甚至是超越了合资车型。逸动PLUS的车身长度为4730mm,轴距为2700mm,顶配车型市场终端优惠后售价还不到10万元,但是主动刹车、ACC全速自适应巡航、侧气囊、电动座椅、360°全景影像等越级配置却全部配齐。

动力、空间、舒适实用性,超越同级合资品牌,而且换装为蓝鲸家族设计语言后,整车的外观颜值和内饰水平大增,这也是长安逸动销量暴涨的原因。

在A级车市场,除了配置、空间、性价比之外,比拼的基础是动力总成,过去动力总成一直是自主品牌的软肋,合资品牌靠着发动机、变速器以及底盘的技术优势取得绝对的统治地位,如今这种情况已经大大改观。

长安蓝鲸动力实际上是一个动力解决方案,是由蓝鲸发动机、蓝鲸变速器、蓝鲸油电混驱组成。其背后的“蓝鲸NE动力平台”,是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除了已经和我们见面的1.4T、1.5T等发动机外,其还可兼容1.0-1.8L排量以及48V、HEV、PHEV等多种动力类型,通用率高,拓展性强。

目前,绝大多数自主品牌发动机的热效率值只能维持在35%-36%左右。而蓝鲸NE系列1.4T发动机热效率目前已经达到38%,未来更是有40%的机型推出。热效率的提高,将会对燃油消耗的降低产生极为积极的作用。

正是由于综合实力的提升,逐渐改变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知。马拉车市曾在探店中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自主品牌,在长安汽车一4S店,销售人员告知马拉车市,目前店里卖得最火的几款车是逸动PLUS、CS75 PLUS以及UNI-T,逸动PLUS是卖得最好的轿车。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自主品牌能高枕无忧?

当然,自主品牌取得目前的成绩并不能高枕无忧,更不能放松警惕。自主A级车市场份额的提升,或多或少是因为合资品牌受“缺芯”的影响更为严重导致。

去年乃至今年,芯片短缺持续影响着汽车行业。尤其对于合资品牌,今年以来其销量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马拉车市在此前探店中发现,不少合资品牌车型仅有少量现车,订车还需等待数日。也有相关媒体报道,由于“缺芯”,个别合资车型售价上涨,这些都是导致其销量下滑的主因。

丰田就是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由于东南亚疫情极大影响了芯片供应,导致丰田“缺芯”进一步加剧,这在A级车市场表现得十分明显。8月,卡罗拉销售1.26万辆,同环比降幅均在50%以上。

当下合资品牌在A级车市场出现的销量下滑主要和芯片有关,等“芯片荒”缓解之后,合资品牌无疑会开始反弹。自主品牌在芯片资源上的优势或将丧失,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能否持续保持优势,仍有待观察。

马曰:

面对市场份额的上升,得益于近年来自主品牌在技术、质量和工艺上的突破与进步。与此同时,市场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也是对国货最好的激励。但随着合资品牌“缺芯”逐渐好转,自主品牌还能否维持这份强势仍有待时间观察,毕竟这份强势多少是因为芯片的助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