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步之遥,满盘皆输,传祺输得不冤

2021年10月19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中国汽车十年黄金发展期,不少自主品牌凭借一款主力车型就能养活整个企业,现如今面临更加多元、更细分的市场需求,被品牌升级拉升的玩法上限和工业标准,让市场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来得激烈。不少车企的生存空间被挤压,曾经那个差一步登上神坛的广汽传祺,在历经短暂辉煌之后也开始褪去光芒。

很多人不明白,广汽传祺到底输在哪里?也许当初火爆的表现,也只不过是大趋势下的“偶然”现象。

回想曾经自主品牌辉煌的时代,那个就连被消费者痛骂的Z标品牌在一年时间里创造出13亿营利,印证了雷军的那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故而,传祺GS4在市场上的火热,是时代造成的,在那个是一款SUV就能轻而易举卖出去的时代。而这种时代造就的成功,似乎给广汽传祺带来了某种错觉,误认为是自己产品和战略的成功。

连续两年销量突破50万台,当时的广汽传祺或许有一种天之骄子的感觉,并把自己的年销量目标提升到了70万台,可现实很快就打脸了,守株待兔的战略方式是愚蠢的,2018年虽然依旧实现了50万+的年度销量,可销量目标只完成了七成,这或许是命运给它的一次警告。

而同时期的一线自主品牌,已经初步完成了品牌升级,已经把目光开始投向新能源市场。尽管反应慢一拍的广汽传祺,也在2018年初喊出了向高端迈进的口号,誓要完成既定的“三8”战略布局,可在具体行动上依旧进展缓慢,没有更多的研发投入,也没有更具实力的产品出现。

如此,当时间来到2019年的时候,命运给广汽传祺一记响亮的耳光。几乎每个月都有明显的销量下滑,全年销量仅完成了30609辆,同比下降35.07%。那个“三8”战略(即GM8、GS8、GA8三款产品)也不再高调谈论。

2020年算是稳住了局面,全球疫情虽然给汽车行业造成了打击,但是也刺激了私家车购买需求,广汽传祺守住了34万的年销量,甚至还出现了5%的销量增长。这或许是命运对广汽传祺的第二次捉弄……

2021年尚未结束,今年1-9月份广汽传祺累计销量为221166台,平均月销量2万台左右,还剩3个月的时间,根据目前的形势来看,广汽传祺在今年大概率会丢失30万的销量防线,进入被市场边缘化的下一个阶段。

产品不行?品牌不行?

归根结底还是发展态度不对,所谓将帅无能,累死三军。

2016年9月,曾庆洪接任广汽集团董事长,3个月后,冯亚兴也被提升为广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董事长,直接领导广汽传祺乘用车品牌,受到命运馈赠,得到了广汽传祺连续三年50万销量的成绩,可这其中有多少是时代的功劳,有多少是领导们的功劳,其中是非曲直也难有公论。可如今,广汽传祺在轿车、SUV甚至一直领先的MPV市场节节败退。2020年的利润也回归到了2016年的水平,这不免让人联想到他们的成功,或许有较大运气的成分。

尽管曾庆洪先生一再表示举集团之力搞自主,但在实际行动中难见起色,广汽新能源或许是一手救赎,可广汽自主乘用车就只能成为“弃子”吗?

从广汽传祺的发展路径中,我们能感受到,或许领军人崇尚老子的“无为而治”,又或许效庄子那样的豁达,不贪恋世俗成败,倘若是这等情操,放在个人身上那是格局高远,但用来治理企业就是误人害己了。

如此看来,广汽传祺败得不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