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中国汽车保值率:日系车领跑个各级别

2021年10月19日 19:24:01
分享到:

10月19日,58汽车和J.D.Power联合发布了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1-2020年,中国汽车换购比例持续增加,换/增购用户占比近半,中国车市进入存量时代,存量市场消费圈发生结构性变化。

近年来,国内二手车交易活跃,交易量自2012年的794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1492万辆,基本实现翻番。2020 年受疫情影响,二手车交易量出现下滑,但整体浮动不大。

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关键词

1

二手车增值税锐减

2020年5月起,二手车增值税由2%降至0.5%,直接降低了二手车业务负税成本。同时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等先后出台多项二手车利好政策,简化二手车交易流程,二手车流通的最大障碍被扫除,进一步释放了二手车的消费潜力。

2

平行进口车保值率攀升

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由于平行进口汽车无法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认证,绝大部分企业停止了车辆进口。二手车市场随即水涨船高,平行进口车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状况。

3

交易量波动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打破了连续18年增长的势头,首次出现下滑。细分月份来看,2月受车市淡季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二手车销量滑水明显,但3月后开始逐步回升,2020年10月中国二手车月度交易量为147.9万辆,较2019年同期增长明显。

4

多家车企破产

经济下行加上疫情肆虐,让车企雪上加霜,东风雷诺、华晨汽车、众泰汽车等+余家车企宣布破产倒闭,导致经销商受损严重。与此同时,受到品牌的负面影响,市面上相关汽车品牌的车型残值下降,影响保值率。

5

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2021年9月1日起,北京、石家庄、济南等218个城市实行二手车交易登记一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实现二手车全国范围内跨省跨市异地交易登记,有效促进二手车流通和交易繁荣。

6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2月9日,商务部从促进新车消费、发展二手车消费等方面促进汽车消费。在发展二手车消费方面,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进一步推动便利二手车异地迁移,从而扩大二手车消费市场刺激国内市场相关需求。

7

郑州暴雨泡水车流向市场

2021年,郑州市经历了特大暴雨,除了直接经济损失外,由暴雨导致的车辆泡水情况十分严重,据统计,暴雨期间,郑州市泡水车已超过40万辆,其中,相当一部分泡水车直接流向了市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8

汽车“缺芯”

今年以来,芯片短缺一直困扰着汽车业,众多国内外车企因此多次减产甚至停产。受到汽车芯片短缺影响,国内新车市场销量已连续多个月下滑。而二手车市场则水涨船高,汽车“缺芯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交易数据

从厂商类别和国别来看,得益于车型的稀缺和较高的品牌溢价,进口车保值率高于合资及国产车型。其中,日系车保值率以绝对优势领跑,较第二名的德系高出5.5个百分点。

深入到品牌层面,豪华品牌的保值率依然遥遥领先,其中雷克萨斯位列第一名,保值率达68.14%,保时捷本田紧随其后,保值率分别为64.54%和62.02%。

在汽车厂商保值率榜单中,东风本田以63.4%的明显优势位列第一,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自主品牌厂商之间的竞争则相对焦灼,前三名分别为上汽通用五菱北京越野、东风日产启辰,三者保值率相差不足1%。

综合比较

近年来,自主品牌综合实力提升显著,与合资品牌的差距逐渐缩小。同样,自主品牌的向上趋势也体现在保值率上,今年的报告显示,自主品牌整体保值率为45.5%,以0.5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领先美系及部分欧系。

虽然自主品牌整体水平与排名领先的日系和德系仍然有较大差距,但头部自主品牌保值率已与排名前十的汽车厂商十分接近。

榜单解读

排名前三的汽车厂商:东风本田以63.4%排名2021中国汽车保值率汽车厂商第一,广汽本田(60.7%)和广汽丰田(59.7%)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

排名前三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商:上汽通用五菱以49.0%排名2021中国汽车保值率自主品牌厂商第一,北京越野(48.6%)排名第二,东风日产启辰和广汽传祺(48.3%)并列第三。

共有15个品牌的30款车型获得10个车型级别前三,获得车型前三最多的品牌是东风本田(6款)、广汽本田(5款)、雷克萨斯(4款)、广汽丰田(3款)。

东风本田共获得5项第一:汽车厂商第一、小型SUV第一(本田XR-V)、紧凑型车第一(本田思域)、紧凑型SUV第一(本田CR-V)、MPV第一(本田艾力绅)。

广汽丰田雷克萨斯分别斩获两项车型第一:丰田凯美瑞(中型车)和丰田汉兰达(中型SUV ) ;雷克萨斯ES(豪华车)和雷克萨斯RX(豪华SUV)。

共有5个自主品牌的6款车型获得各车型级别自主品牌车型第一,分别是:宝骏310吉利远景X3北京越野BJ40、广汽传祺GS8、广汽传祺M8、哈弗H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