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746亿资金还称缺钱 宁德时代582亿定增怎么花

2021年10月20日 10:05: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被誉为“锂电茅”的宁德时代,因为582 亿元定增方案,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10月18日晚间,宁德时代针对深交所发出的审核问询函进行了回复,解释为何短时间内再次融资、融资是否合规、融资规模是否合理等问题。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宁德时代表示,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产能建设、运营资金等对货币资金需求较高。需要通过本次发行融资,顺利开展实施本次募投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因此,公司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募集资金是否合规

8月份,宁德时代抛出582亿元定增预案时,外界被高额募集资金震惊的同时,也在质疑宁德时代为何在短时间内再次进行定增融资。

在《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中,对上市公司有着明确要求,对于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要求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 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 18 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 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可不受上述限制,但相应间隔原则上不得少于 6 个月。

汽势Auto-First梳理后发现,2020年7月份,宁德时代完成196亿元定增,定增资金进入指定账户,2021年8月份,此轮582亿元定增通过董事会审议,两次融资间隔仅为13个月。截止今年6月底,上一轮196亿元定增资金中的67.93亿元,宁德时代表示,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系投资项目尚在建设中,部分款项尚未支付。

针对募集资金是否合规,宁德时代在回复函中解释道,2018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已使用金额占募集资金净额比例为79.38%,已经基本使用完毕,并且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已超过6个月,符合监管规则要求。

新建生产基地需1100亿资金

除了合规性外,深交所要求宁德时代说明此次融资必要性及规模合理性,同时说明补充流动资金和研发项目的必要性和规模合理性。

对此,宁德时代在回复函中表示,在加快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随着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宁德时代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扩充产能,2020年来,计划投资建设的宁德车里湾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宜春生产基地项目等电池生产基地,建设资金需求合计达到1100 亿元。

其实,宁德时代凭借着高市场占有率拥有不错的现金流。2018年-2021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3.16亿元、134.72亿元、184.3亿元和257.42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货币资金余额为746.87亿元。

针对为何手握大笔资金却仍需要募集资金,宁德时代表示,现有资金无法完全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要,除了1100 亿元生产基地建设费用外,未来研发费用和营运资金需求相应增加,尽管目前公司财务状况为业务发展提供了较好基础,但无法完全满足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

在宁德时代582亿元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中,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将使用70亿元的募集资金,占到总募集资金的12%。对于这部分投入,宁德时代在回复函中表示,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将基于现有研发资源,搭建新能源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平台,购置相应的研发设备及软件系统等,开展新一代动力及储能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研发、结构设计及智能制造、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设备开发、大规模储能系统、智慧能源网络等

70亿募集资金使用主要分为两个大部分,一部分为购买研发设备和软件,费用合计为35亿元,另一部分为项目运营经费,合计为35亿元。

生产基地单位GWh投资3-4亿元

在宁德时代582亿元定投资金使用项目中,5个生产基地建设计划使用419 亿元募集资金,深交所要求宁德时代说明募投项目投资规模是否合理。

公告中,宁德时代表示,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单位GWh总投资为3.06亿元,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单位GWh总投资为4亿元,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单位GWh总投资为3.88亿元,与一年前募投项目相比不存在重大差异。

同时,宁德时代还在回复函中列举同行业同类募投项目单位投资成本,其中,亿纬锂能2019年建设的荆门储能生产基地单位GWh总投资为4.32亿元,孚能科技2021年高性能动力锂电池项目单位GWh总投资为4.28亿元。因此,宁德时代表示,其生产基地单位GWh总投资,低于同行业可比项目。

百亿资金缺口自行解决

据宁德时代定增方案显示,此次募投项目总投资为692.53 亿元,使用募集资金582亿元,对比宁德时代募投项目投资总额和拟使用募集资金总额,项目缺口达到 110.53 亿元,占投资总额的 15.96%。

针对缺口资金如何解决,宁德时代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未来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经营积累和银行借款等方式解决本次募投项目资金缺口,确保相关资金按计划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除了 746.87 亿元货币资金余额外,还有较大的银行授信额度,进一步为项目投资提供保障。据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宁德时代拥有732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已使用银行授信287.73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