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景天窗不安全?别再纠结这个了,长城已经要用天窗玻璃发电了

2021年10月21日 09:04:01
分享到:

众所周知,随着汽车制造材料的强度越来越高,很多车型都搭配了全景天窗,包括一些10万元以下的低端车,车内乘员头顶一块大面积的玻璃和可以前后移动的幕布,已经成为常态了,全景天窗可以为车内提供更高的亮度,夜晚还可以看星星看月亮。如果一款新车没有搭配大尺寸的天窗,似乎在“面子”上是有些不过去,也难以彰显产品的格调。但是尽管如此,很多网友还是在质疑全景天窗的安全性,理由也相当充分,那就是全景天窗占据车顶的面积过大,可能会影响安全性,毕竟如果没有全景天窗,那么这些部位至少应该会是被钢材覆盖,至少钢材要比玻璃“硬”多了吧?

事实上,关于玻璃天窗或者全景天窗对安全性有无负面影响,其实已经完全有了定论,车辆的车身安全主要由相关结构性的东西组成,而不是玻璃、塑料、钢材这样的覆盖件决定的,所以搭载天窗与否,和安全性没有任何关系。当然我们接下来要讲的,也不是全景天窗和安全性问题,而是天窗的新用途!

在几年之前,就有很多厂商试图通过为车顶的全景天窗铺设太阳能电池板,为动力电池、其他用电部件提供电能,说白了就是将全景天窗和太阳能充电板集成起来!不过在过去这些年,太阳能电池板的整体发电效率一直是比较低的,虽然将电池板装上车顶没有太多技术问题,但是能不能起到显而易见的作用,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就好像前几年一些厂商推出太阳能充电宝,号称放在室外晒一会,就能给手机充电,结果却是的确可以充电,但是室外晒一个小时,可能只能充5—10分钟就已经没电了。所以之前宝马5系推出柴油混合动力车型,通过车顶电池板发电并储能于锂电池,为柴油机引擎防冻液预热,奥迪A6推出环保硅电池车型,则通过带有硅电池的太阳能天窗来代替普通玻璃天窗的做法最后也都是匆匆过往,完全没有掀起一点波澜!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技术瓶颈很明显,而且非常鸡肋!

随着太阳能充电技术的进步,以及更多新材料被引入太阳能充电行列,通过车顶进行太阳能发电,为车辆补充电能再次成为了可能,而长城汽车在这一领域,似乎非常有兴趣!日前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旗下的“极电光能”开启对外融资,融资规模为2.2亿元,“极电光能”将专门负责钛矿光伏、光电等技术和项目的开发和执行。

事实上,长城“重拾”太阳能汽车充电,主要的原因还是太阳能充电技术和材料的进步。其中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就是最新、最先进的材料,这种材料制成的太阳能充电设备,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发电量高、应用场景广泛等特性,据悉,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可达到33%,技术优势相当明显,是目前业界公认的趋势性材料!

根据长城汽车的发展规划,长城汽车在推出相关的太阳能充电技术后,将为市场提供太阳能汽车车顶,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通过车顶的发电,就可以为一些新能源汽车实现动力电池的充电,当然现在这项技术还是研发阶段,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到2022年“极电光能”将实现相关技术的雏形展现!

事实上,尽管长城汽车试图重新实现太阳能车顶的量产化,但是相比于加油和充电,这项技术依然只能实现对动力电池的补充,而不可能成为主力。不过只要价格不是很高,为电动车装配这样的太阳能电池车顶,也不乏为一个不错的方案,在一些特定场景下,也是有“大作为”的。比如像小编这样不常开自己车的车主,如果电动车有太阳能车顶,那么便可以在白天不断为电动车充电了,可能两三天用一次车,停在室外的电动车就被充满了。当然如果这项技术还能继续精进,那么或许将成为长城在充电技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